檢察官嗆家屬︰「不用開記者會了啦,就是自殺!再添軍中命案!家屬要求真相?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一位個性陽光開朗、愛打籃球、會游泳、沒有不良嗜好、不菸不酒,24歲的陳姓下士,為何落海死亡?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陳東逸父親陳樹德在2015年10月13日頭七這天召開記者會,要求檢方同意法醫高大成能陪同解剖,也呼籲檢方勿以意外、自殺草草結案。

陳樹德表示「我到現在都還不相信...最後一次見面竟然就是這樣子....」

本來想要志願役結束後,帶他一起到中國,沒想到...就發生憾事,「我們只要求真相。」

陳東逸平常很陽光,喜歡打籃球,在軍中與同袍相處愉快,意外發生之前曾與女朋友通電話,女友問在哪裡?死者回答說,在營區外,等一下要回去,並沒有任何異狀,兒子目前沒找到任何自殺或他殺動機,案發現場沒有發現遺書,也沒有發現釣具。

趙天麟立法委員表示

檢察官在知道家屬要召開記者會前,還嗆「不用開記者會啦!就是自殺!」,陳東逸的陳屍地點,是距離營區非常遙遠的廢棄碉堡,晚上連路燈都沒有,平常怕黑,怎麼會騎車到這個地方散步,陳的軍中友人也表示,陳相當怕黑,晚上要到暗處時也都會請友人陪同。但陳屍地點「六七據點」海岸不僅沒有路燈,路旁的都是一片雜草叢生,

遺體被發現時頭部後方有可疑撕裂傷,腹部有大片瘀傷。陳東逸被拍到離開營區時穿著淺色褲子,遺體發現時卻是深色褲子平時穿的鞋卻被放在櫃子最裡面,上面還有沙子。

金門檢察長王文德、承辦的金門主任檢察官聶眾、分局長卻百般阻撓不准家屬拍攝傷口。趙天麟希望檢方能考量家屬要求,讓第三公正人士法醫高大成陪同解剖

法務部檢查司科長林玉苹表示沒有辦法去介入(個案)

會帶回意見讓金門地檢署研議,此事涉及到檢察官職權審核認定,法務部不能指揮辦案。遺體部分有提供家屬拍攝,但傷口部分涉及到案情的研判,不能讓家屬拍攝,因取景的角度不同,需要檢察官認定,「不許可」本來就是檢察官的職權,但還是有讓家屬拍遺體。

陸軍司令部副督察長少將林義華表示「陳東逸下士10月6日晚間7點28分離開營區大門,

到晚上21時50分要集合,這時候發現東逸沒有集合,這時候連長集合連上弟兄,在營內營外實施尋找,一直到晚上兩點多,仍然找不到,這時候才在三點半時打電話給東逸的媽媽,

到七號的早上7點30分,才到六七據點,發現他所騎乘機車,為什麼到六七據點,因為六七據點曾經是他駐守據點,他在移防後,有提到有數次排長及同仁,回到據點去散心,海邊風景,這從他日常照片,排長弟兄都有做這樣的說明,指揮官在七號早上,八點鐘接獲消息後,編組相關人員在六七據點成立搜救小組,除了運用弟兄在路上實施搜尋之外,也協調海巡,以及自己兩棲營進行海上搜索,更協調空中空勤總隊運用直升機在空中實施搜索,陳爸爸和陳媽媽在10點30分就抵達金門,全程部分由金防部主任少將陪同,除了到肇事地點,由大隊長翁上校向家屬說明防衛部搜救狀況,但是很不幸的,當天11點50分在六七據點,發現陳屍的遺體,除了主動提供相關資料給檢警實施調查,並且依法由金門地檢署檢察官實施勘驗,

司令部八號由本人率專案小組到達金門,除了表達各級長官對家屬慰問之意,並了解前案行政程序之調查及協助後事事宜,當天了解到,家屬也到單位實施訪視,並且到連隊官兵實施談話,了解陳士志願士兵轉服士官,在生活及工作上的表現都是非常認真,平日和長官相處非常好,這是調查所了解到,

司令部邱上將,九號上午到家裡實施慰問表達會全力協助檢調來釐清本案,有關幾點事情,自己的行政調查報告回移送到檢調來釐清所有生活工作各方面之事,家屬所提出訴請幾樣事情,

在昨天(12日)下午4點40分陪同家屬到金門地檢署來表達他們的訴求,後續會全力協助釐清事實辦理撫卹以及喪葬事宜」。

疑點: 為何陳姓下士要在晚上獨自一人來

         頭部後方有可疑撕裂傷,腹部有大片瘀傷。

         為何兩罐沒喝完的保特瓶飲料

軍方說法和金門日報導不同

發現遺體時間:

軍方:陳東逸父母10點30分抵達金門後,在11點55分就在六七據點發現遺體,

金門日報導:漁民發現漁網卡到東西,起初以為是浮球,沒想到一收網發現竟然是一具遺體,當場嚇得趕緊報案

報案時間?

發現機車時間:

軍方:七號的早上7點30分,才到六七據點,發現他所騎乘機車。

金門日報導:到7日中午約12時,搜救人員先於金湖峰上一帶、「六七據點」附近尋獲陳姓下士騎乘的機車。

事件經過

軍方說法:

陳東逸下士10月6日晚間7點28分離開營區大門,到晚上21時50分要集合,這時候發現東逸沒有集合,這時候連長集合連上弟兄,在營內營外實施尋找,一直到晚上兩點多,仍然找不到,這時候才在三點半時打電話給東逸的媽媽,當天11點50分在六七據點,發現陳屍的遺體,

金門日報:10月9日新聞報導[目擊者指出,陳姓下士的遺體是「被漁網勾到」,當時正在捕魚的漁民發現漁網卡到東西,起初以為是浮球,沒想到一收網發現竟然是一具遺體,當場嚇得趕緊報案;據幫忙搜救的岸巡人員指出,當地風浪大,如果遺體沒有被漁網勾到,很有可能就一直往外漂,「永遠找不到」。
[到7日中午約12時,搜救人員先於金湖峰上一帶、「六七據點」附近尋獲陳姓下士騎乘的機車,置物籃裡留有他的皮夾、證件、現金以及兩罐沒喝完的保特瓶飲料,過沒多久在約100公尺處岸邊,尋獲陳姓下士遺體,已無生命跡象,從高雄趕來的多名家屬包括陳姓下士的女友在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軍中冤魂又添一樁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檢察官嗆家屬︰「不用開記者會了啦,就是自殺!再添軍中命案!家屬要求真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