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社工來台交流 花蓮家扶小舖媽媽熱情分享經驗

文字-A A +A

來自吉爾吉斯的兩位社工以及家扶基金會吉爾吉斯代表於28、29兩日前來花蓮進行交流,特地參訪花蓮家扶小舖、希望教室以及洄瀾親子館等服務方案,實地走訪與服務家長互動,兩位吉爾吉斯的社工對於台灣社會工作服務樣貌有更多深刻感受,花蓮愛心小舖的家長們也特地準備熱情的原住民舞蹈迎接,讓來自吉爾吉斯的朋友們感受花蓮的熱情氛圍。

駐吉爾吉斯已經2年半的家扶中心台灣代表賴司鐸說,吉爾吉斯國民收入每月約只有5、6千元,相對於台灣來說,是貧窮會造成死亡的國家,可以說是赤貧,尤其冬季零下2、30度,有些家庭家庭環境不好、沒有暖氣設備,社福工作也剛起步,因此三年前家扶基金會進駐開始進行國外貧童服務,希望提供最基本的需求,並積極協助當地兒童就學,希望透過教育翻轉孩子的人生。賴司鐸說,這次安排兩位當地社工來台實習觀摩,主要希望將家扶在台灣發展的各項服務經驗帶回,並且在當地發展支持家庭的服務方案,花蓮愛心小舖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26歲的Samat在吉爾吉斯家扶中心服務,他表示在當地也學習台灣的經驗辦理家長支持服務,讓家長來學習手工藝製成作品,陸續完成各項毛毯、室內鞋、羊毛氈杯墊等等作品,這些作品透過家扶基金會網站銷售,提供當地家長經濟支持,此次來花蓮家扶小舖,他認真詢問家長們學習上及製作產品上的問題,對於花蓮愛心小舖精細的作品相當讚嘆,雙方對於如何構思創意延伸成商品的部分有很多討論。

看到愛心小舖家長們活潑的表現,一起跟著家長們跳舞的Aiper表示,家長們一起工作相當歡樂,可以用這種把服務跟生產工作結合的方式來支持家長相當好,對於媽媽們漂亮的服裝相當好奇。跳起花蓮原住民傳統的舞步特別開心。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表示,花蓮家扶中心自98年開始發展愛心小舖,以技能學習、創造銷售平台來支持家長,這個方案並且獲得勞動部勞動立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的的支持,積極投入人力培育及技能養成,多年來協助許多家長經濟自立,看到參與愛心小舖家長自信成長,家庭經濟改善,甚至自立助人他相當感動【這就是社會工作服務的價值】,這樣的服務精神能在吉爾吉斯萌芽發展相當有意義。

 

兩天的參訪活動行程緊湊,來自吉爾吉斯的社工不斷吸取台灣的執行經驗,將在下周返國的他們也將會把豐富的參訪經驗帶回,在當地傳承發展,希望能造福更多貧困的兒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吉爾吉斯社工來台交流 花蓮家扶小舖媽媽熱情分享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