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公路重建舢舨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開辦已超過十年的藍色公路,經營績效不彰,連年虧損。相關疏浚、河堤與碼頭等整治經費早已超過十億元。現每年搭乘遊客不足十萬人次,且其中六成八是校外教學。其中基隆河段更是門可羅雀,被民眾譏為「蚊子公路」。

 

松山社區大學-基隆河錫口巡守隊對此提出建言。

基隆河巡守隊指導老師梁蔭民表示:

『回歸到基隆河這個地方,她本來是做什麼?舢舨文化!這個是跟整個環境結合。假如我們基隆河是走舢舨,有什麼好處?

第一個,不需要再搞碼頭,搞這麼多偉大的碼頭。只要弄幾個浮桶就可以做了。省錢!

第二個,不需要再整天左邊挖到右邊。道可以減少對河道的干擾。

第三個,把基隆河這邊的文化找出來。這個才是真正重要的。

第四個,這有一點開玩笑,就業輔導。為什麼呢?我曾經試過在三腳渡租一艘舢舨,一天。那個開舢舨的阿伯,從頭講到尾!為什麼?我們訓練一堆解說員,其實他們都是二手資料。因為都是老師在這些老船夫身上聽到的東西,再轉過去給解說員。但是我所聽到的都是第一手的資料。這些老船夫還沒消失以前,趕快把他們的故事挖出來!他們是傳承基隆河文化最重要的人。

所以,我覺得我們藍色公路不是不要做,要做!但是,不是這樣子做。不是走大船。因為現在這樣子走大船,也根本做不起來。因為大船要靠潮汐,滿潮才能夠開船,包括一直到淡水河都一樣。只有關渡以下可以隨時開船,關渡以上低潮時沒有一個地方可以開船!所以觀光也搞不起來。比如說,你禮拜天帶著妻小一點鐘去去坐船,然後他告訴你說現在不能開船,要等到下午三點鐘,我就不相信有幾個人真的那麼乖,三點鐘真的跑回去。沒船就算了!事實上,情況確實是如此。那假如是用舢舨的話,就沒有這個問題。舢舨,水深二十公分以上就可以靠岸,沒有問題。所以我是從環境教育的角度。我覺得環保局或環保署,可以全力去推展這一塊。然後也不用再浪費我們的稅金,去清河道,去做碼頭,還有補貼一些大船的業者。而且能夠把真正的一些環境的元素給挖出來!』

松山社區大學蔡素貞校長說:

『其實從2007年開始,因為錫口文化節,我們就從三腳渡那邊找舢舨進來錫口碼頭,然後去做文化活動的一個單元,其實是要讓錫口它過去對整個松山區的發展歷史找回來。它是松山區的一個母親!它是孕育松山的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碼頭,一個以前過去的競渡文化。我們希望再找回來。尤其它旁邊就是饒河夜市。

其實剛才老師講得非常對,就是說,可以透過一個舢舨文化,它可以結合觀光,又可以保護水源。不至於為了大船的行水區,不斷地在清淤挖泥,那會造成河道的一些污染跟混濁。因為之前曾經有過一次,大船走藍色公路進來,結果進來以後嘞?進得來就回不去了!隔天才回去!呵..退潮了。這就是它沒有那樣的環境跟條件,那何不發展成為在地的文化?既不破壞水源,又可以發展觀光。尤其最近包括整個松山火車站的地下化,捷運開通,未來前景非常非常好!在台北市絕對不下於東區的一個很好的觀光地點。如果能夠再把那個舢舨文化的河道再找回來,不只是掛一個愛情碼頭這樣的一個思維,那會完全不一樣。它可以把台北市的一個文化,再重新再找回來。把錫口原來的精神再找回來。』

梁蔭民老師:『意大利的威尼斯,你要花很多的錢才能夠坐船。那個船夫,一面搖船,一面唱歌,我們台灣為什麼不行?我們的老船夫也許他不唱歌,但是他講的故事絕對好聽。這才是台灣嘛!』

 

藍色公路簡介:

臺北市的淡水河、基隆河,自古就是貨運或是通勤者渡船的藍色公路。現今則轉變為搭載觀光客的水上觀光道路。

臺北市藍色公路航線:

基隆河:大佳碼頭、美堤碼頭、錫口碼頭。
淡水河:大稻埕碼頭、關渡碼頭、淡水客船碼頭(新北市)、淡水漁人碼頭(新北市)、八里客船碼頭(新北市)。

公民記者 燕君迪/李宜珍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讚 讚 讚

ctyen

謝謝前輩鼓勵!

TKChang

前面部分剪接得不錯,後半部的發言稍長了些,也許可以再濃縮,並比對衝突或矛盾的地方,故事就更有張力。

ctyen

多謝老師指點!可否在“比對衝突或矛盾”的部分說得更明白些?

TKChang

您太客氣了,我們都是公民記者,我只不過有些教學和實務的經驗。

衝突或矛盾的地方至少有三點:歷史(藍色公路的興起)和現在(沒落)、大船(郵輪)和小船(舢板)與官方(投資)和民間(開發)。原先的報導已經點出了可能的比對。

發言或訪問部分一旦過長,或是同一畫面,就看起來單調,也可能削弱了故事的鋪陳,不妨拆開,再多拍些畫面,交叉放置在旁白之間,有時可以是背景聲音,不必重復一個人的畫面。紐約時報的影像報導很可以作為參考。

ctyen

非常感謝您的建議!對於發言的部分我做了一些精簡和交叉呈現,也增加了一些畫面,請您過目。但在比對部分,我可能還需要琢磨琢磨,並學習表現的手法。希望您繼續不吝指教!再次謝謝您!

TKChang

比對前面提出的問題,結尾更是畫龍點睛,可圈可點,留下許多想像。記錄當然重要,不過新聞不是記錄,而是新知和見聞,說個故事,更能引人入勝,這則報導是少見的公民新聞。

ctyen

謝謝老師鼓勵!

TKChang

這個版本比以前的好很多,畫面活潑,概念流暢。

13

加入時間: 2014.08.01

ctyen

加入時間: 2014.08.01
117則報導
117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東方白鸛翱翔台北天空

2016-06-29
瀏覽:
3,853
推:
43
回應:
0
4:01

2016 洲美端午龍舟賽 吳思瑤A、B隊 囊括 冠、亞軍

2016-06-12
瀏覽:
3,119
推:
3
回應:
0
2:42

錫口巡守隊接手龍舟賽會務工作

2016-06-11
瀏覽:
3,775
推:
61
回應:
0
2:48

響應環境日 大手牽小手

2016-06-06
瀏覽:
3,348
推:
45
回應:
0
8:48

蜂蜜為什麼漲價了? 寶島客家電台談城市養蜂

2016-05-30
瀏覽:
3,303
推:
30
回應:
0
4:35

當都市農夫 遇見 生物多樣性

2016-05-24
瀏覽:
4,954
推:
38
回應:
0
9:37

給柯P的「田園城市」政策打分數

2016-02-04
瀏覽:
4,884
推:
113
回應:
0
6:14

汐止中油油管破裂事件之清污進度

2015-11-09
瀏覽:
4,904
推:
64
回應:
1
2:12

黑色基隆河

2015-11-06
瀏覽:
4,519
推:
336
回應:
0
3:36

臺北機廠八十大壽

2015-11-01
瀏覽:
2,961
推:
41
回應:
0

藍色公路重建舢舨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