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仔頭福德宮-歷史久遠 歷久彌新

嵌入:
文字-A A +A

新北市永和區有一間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廟,他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屬於三級古蹟。廟的後方原本是個碼頭,因為交通便利,是以前到新店、中和、板橋的必經之路,所以逐漸成為漢人的交易集散地。這裡原先是平埔族人居住的地方,但隨著漢人越聚越多,平埔族人便遷離至烏來、宜蘭等地,而許多漢人久了就在這定居下來,開店做生意。

 

  人聚集的地方就需要信仰,當地的漢人們建了現在的土地公廟,裡面恭奉著土地公和土地婆。最早之前,附近的商家們還會相互傳令牌,當天被傳到令牌的商家,就是負責當天祭祀的人。

 

  在土地公、土地婆前方中間,還有一尊「福德正神」。有人一定會覺得奇怪,已經有土地公了,為什麼還需要另一尊呢?原來啊,這座土地公呢,是當有人來借神像出去時的替身或代表,因為原本的土地公婆們已經很老了,不方便再外借出去,所以就由這位代表人,出去囉!

 

  在廟的後面,還有一位神秘人物,他,就是虎爺。

 

  原本住在貢桌底下的虎爺,後來託夢給信徒,表示希望從供桌下搬出來,因此廟方便將虎爺搬到主廟的後面,把他的新家布置成山洞的樣子,讓虎爺住得舒服自在。

 

  許多人來這裡,向土地公婆和虎爺祈求家裡平安、身體健康、賺錢順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5.07.30

creamyapple

加入時間: 2015.07.30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9

夜間鄉里的守護者- 守望相助志工

2015-08-21
瀏覽:
2,073
推:
2
回應:
0
2:02

與車爭鋒-腦麻兒的求職路

2015-08-14
瀏覽:
4,142
推:
197
回應:
2

店仔頭福德宮-歷史久遠 歷久彌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