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原住民鄉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長期投入原住民區弱勢家庭扶助工作,除了運用扶助認養的方式協助經濟弱勢家庭,也積極運用社區工作方法,了解社區家庭需求,以維護社區中兒童經濟安全、生命安全、生活安全為目標。這樣的服務初衷默默的被「台灣彩劵中獎人」看見了,他透過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家扶聯繫,表示將捐助總金額高達300萬元善款協助高雄市原住民區域的孩子,其中25萬元作為鼓勵原住民學童之獎助學金,就這樣促成今日這場「原住民鄉獎助學金頒發典禮」。

據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該名中獎人非常低調,為善不欲人知。今日頒獎典禮不論是捐助者還是台彩公司人員都未到場,頒獎過程由主辦單位張明華扶幼主委及杉林區鍾炳光區長、杉林國中林春貴校長等人共同將獎學金25萬元,頒發給來自那瑪夏區、桃源區、茂林區、杉林大愛里之群勤奮向學的原民學童,共計有232人得獎,獎學金共分為高中組、國中組、國小組,高中組有50名,每名獎助學金2200元,國中組77名,每名獎助學金1000元,國小組105名,每名獎助學金600元。

北高雄家扶中心有感於原鄉之國小、國中、高中之學童,其學業成就相對於市區的學童弱,其課業成績往往無法達到申請各項獎學金之標準,要領獎學金對對這群孩子來說,顯得遙不可及。多數弱勢家庭的學童,又在缺乏重要他人支持、陪伴、鼓勵下,索性就自動放棄。因此,這群學童普遍在課業上顯露出自信心不足現象,於是,家扶藉由台彩中獎人善款提供之獎助學金,來鼓勵這群弱勢家庭中願意努力向學的孩子,所以,成績、分數就不是主要參考依據,品格、操行是主辦單位看重的。

今日頒獎典禮共計有來自那瑪夏區、桃源區、茂林區、杉林大愛里之原住民家庭親子約120人冒雨前來參與頒獎典禮,獎學金頒發儀式分國中小、高中組進行,各組由三名代表上台領獎。

此外,北高雄家扶中心在這場頒獎儀式中,也連結在地資源-杉林大愛文化產業合作社隸屬之三間工坊,分別是「同心圓琉璃工坊」、「伊特鳸工坊」、「ma da his工坊」,由工坊提供琉璃項鍊、貓頭鷹吊飾、原民風筆袋等手工藝品,贈送給得獎學生,這禮物象徵著村裡原民對孩子們的祝福、鼓勵與守護。工坊三位負責人也都是走過風災,長出力量的一群。有她們的鼓勵相信對這群學童而言更有特殊意義。

最後,主辦單位安排了一位扶助中的高中生-謝同學,上台分享在有限家庭資源下,靠著她自己認真、努力學習,考上高雄女中。身為老大的她除了課業外回到部落時還要幫忙照顧弟妹,她未被環境打敗力爭上游故事,藉此激勵與會其他同學。

在這場頒獎典禮中有一位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的謝同學,她感性的說著,媽媽去世後,姊妹4人就靠爺爺奶奶扶養,6年前她們還住在那瑪夏區的時候家扶社工老師就一直去家裡關心他們,莫拉克風災後全家搬到大愛村,一開始有些不習慣,英文、數學都跟不上;後來我參與學校的課業輔導,希望自己也能領獎學金,幫家裡減輕生活負擔。今天自己也可以上台領獎學金,又聽到別人成功的故事,對她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天,期許自己以後也能像台彩捐款人一樣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台彩中獎人提供的這300萬善款,除了直接運用在家扶扶助之弱勢家庭外,家扶分別與桃源國小棒球訓練營、那瑪夏國中社團輔導班、茂林國中、多納國小、民族大愛國小、杉林國中等學校合作,透過學校將善款充分使用在原住民學童身上。今日獎學金頒獎典禮各學校校長、代表等人也都蒞臨會場,期許,透過獎學金讓受扶助的學童有股持續努力向上的力量,也讓孩子們感受到社會大眾對他們的關心及幫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原住民鄉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