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基力部落的「失落寶藏」-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在台灣三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設備與經費贊助之下,在8/18-8/20於秀林鄉崇德達基力部落的「希望教室」舉辦了三天「無限想像動畫營」,在這三天中邀請台北玩具夢想國的創辦人陳嘉佑老師帶領,在活動中結合太魯閣族文化元素,透過創意聯想、影像剪輯,讓每位參與的孩子都有機會自己動手做動畫,透過數位媒材活動提昇自信心及認同自己的族群文化。

 

「無限想像動畫營」邀請了20位國小高年級與國中的部落孩童擔任小小導演,發揮創意說故事,再將文字故事影像化,在三天的課程裡安排了創意聯想、故事發想、場景製作、動畫拍攝、剪輯及製作等活動,讓他們在過程中了解動畫原理、練習邏輯思考、並體會藝術創作的樂趣。孩子透過故事敘說,探尋太魯閣的文化,像是「在達基力部落裡,有哪些族人具有獨特的能力圖騰呢?」,引導孩子思考族人文化與生活之間的關聯,透過孩子的創意發想,結合影像與動畫,拍攝不同主題的小影片。參與的小朋友都十分投入在影片的製作中,活動場地彷彿製片工作室一樣忙碌,達基力希望教室的孩子個個都成了故事製作的編劇、攝影或導演。

 

畫了﹝尋找太魯閣的寶藏﹞的小翰是第一次參加動畫營,他將生活的部落賦予想像成了有恐龍、有城堡的尋寶圖,族群的圖騰成了他創作的元素,完成作品的小翰開心跟大家分享,從創作中看到小翰對於部落文化有更多的探索,營隊活動也讓小翰獲得自信,甚至拿起彩繪筆在臉上畫出紋面圖騰。

活動第三天,孩子們將故事畫在無骨風箏上,在崇德海邊施放自己畫的圖騰故事風箏,對孩子來說是有趣又印象深刻的文化及創意學習。大家齊力結合之前所創作的太魯閣動畫元素,以海和沙灘作為背景,邀請部落青年用空拍攝影的方式來呈現這個屬於達基力故事的微影片。

台灣三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度挹注經費與設施設備在花蓮縣秀林崇德村「希望教室@達基力」,將數位媒材融入在各種活動之中,讓部落孩子有機會運用贊助的平板電腦、相機,規劃富有創意的數位化的活動、影像拍攝及編輯製作,降低偏鄉數位學習落差,並透過數位互動學習,讓偏鄉孩子擴展眼界扭轉自己的未來。

 

家扶中心陳清輝主任表示,孩子透過創意聯想去敘說自己的家、自己的故事、族人的文化等,且孩子學習用數位媒材的影像處理軟體,呈現孩子對於自我的認同與對於族群的認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達基力部落的「失落寶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