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八一五終戰和平宣言暨紀念儀式活動

文字-A A +A

時間:2015年8月15日(六)中午12:00 – 下午1:00
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廣場 (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號)


主辦單位:台灣八一五和平論壇 (台灣教授協會、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台灣國家聯盟、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臺左維新、共生音樂節、自由台灣黨、基進側翼、台灣南星會、台灣前國軍退役軍人暨遺族協會、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台日海交會、台大濁水溪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社、台灣東社(台東)、台灣東社(花蓮)、台灣教師聯盟、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獨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交大獨社、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烏來高砂義勇隊紀念協會在內等民間文史與運動團體。)

今年是二戰結束七十年,但台灣人民在二戰期間的經歷卻一直沒機會得到訴說,埋骨異鄉的台籍日本兵及其家屬也沒得到適切的安慰,年輕一代子弟對台灣在二戰期間的經歷也一無所悉,台灣更沒因為二戰的結束而得到和平,反被捲入新的戰爭,進入新的獨裁體制,並影響到台灣的民主化。為此一群關心台灣土地與歷史的老中青團體,組成「台灣八一五和平論壇」,希望能重現台灣在二戰的歷史,建立台灣人自身的二戰觀點,並反省台灣在東亞的公義和平之角色,訂在今年八月十五日二戰終戰七十周年的12:00整,於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廣場(台北市放送局舊址),舉行八一五終戰和平紀念儀式,會中將重現當年日本天皇玉音放送、以六種語言宣讀「台灣八一五終戰和平宣言」、以及向台籍日本老兵獻花致意等活動。

 

台灣八一五終戰和平宣言暨紀念儀式活動

 

台灣八一五終戰和平宣言暨紀念儀式活動(相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cWGNpE#slideshow/

 

台灣八一五終戰和平宣言 (台灣815和平論壇)
七十年前的今天,一場血腥又漫長的戰爭,終於結束。在場戰爭中,二十多萬台灣人被徵召參戰,三萬多人埋骨異域,包括美中等國在內的盟軍對台空襲,讓許多人家園破碎,痛失摯愛的親人。
當全世界歡慶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終結,台灣人民卻從未得到平靜與幸福。時局的撥弄下,台灣被迫捲入國共內戰,長達四十年的戒嚴政權,剝奪了台灣人民追求民主的權利。直到台灣人民忍辱推動民主改革,完成總統直選,威權遺緒的陰影依舊存在。少數竊取民主成果的人以經濟發展為名,掠奪年輕世代的機會和資源;統治者更將國共爭奪正統中國代表權的鬥爭,強加於下一代的歷史教育。

青年學子為此起身抵抗,甚至犧牲生命;無論上一代抑或下一代,還無法真正主導我們自己的命運。
即便在二戰結束的七十年間,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也從不曾遠去。台灣位於日本大東亞戰爭的先鋒,亦為東西冷戰的前線。當蘇聯解體,未享和平紅利,反使台灣陷入中國領土擴張的紛擾;中國積極從事亞太軍事擴張,使台海在內的東亞地區,再度被戰爭陰影籠罩。

台灣人民比誰都期待戰爭的結束與和平。二戰後縈繞在台灣島上空的夢魘,不僅有外部強權迫使台灣人民參與非己所欲的衝突,更有外來政權長期統治下,台灣人民與自己的歷史及土地嚴重疏離所形成的認同混淆。外部強權加諸於台灣人民的紛擾,外來政權帶來的統獨社會分歧,亟待釐清與終結!
我們期待的和平,是有尊嚴和正義的和平。並非以主權的退讓向敵人換取非戰,而是在有選擇的狀態下達到無戰之境。正如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所言︰「和平不是衝突的缺席,而是正義的存在。(Peace is not the Absence of Conflict, but the Presence of Justice.)」對台灣人民來說,和平的真諦亦是如此。不是衝突的消弭,而是正義的到來。

三點主張與呼籲
回顧過往與展望未來,在二戰結束七十年的八一五終戰日,我們對和平有以下三點主張與呼籲:
—我們要維持台海有尊嚴的和平,不是一紙毫無保障及踐踏台灣主權認同的和平協議
—我們期待全亞洲有公義的和平,不是一個向強權綏靖與無視正義原則的休戰狀態
—我們希望全球人類永續的和平,不是一個忽視人權、排斥多元、強化階級與對世代的剝削,憑藉恐懼恫嚇以維持的秩序
這代表我們對和平的嚴正訴求。我們在此也呼籲政府,為所有於二戰期間在台灣的戰爭受難者以及殉難的台灣人立碑,並在每年的八一五終戰日舉行紀念儀式。紀念不僅是追念二戰期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死難的人民,也是自我警惕,提醒我們勿讓台灣重蹈覆轍,使悲慘的歷史再度上演。

連署網址:
https://goo.gl/vDTi3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八一五終戰和平宣言暨紀念儀式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