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815青年大聲公 家扶辦世界咖啡館活動邀少年郎共出心裡話

文字-A A +A

少年ㄟ心裡想甚麼?少年ㄟ對於與生活相關的社會、教育、環境等議題有什麼看法?為了貼近時下年輕族群的想法思維,蒐集整合兒少觀點,提供台灣兒少政策建議的多元性,以利推動更適切的兒童少年服務策略,家扶基金會特地於今年度舉辦青年大聲公活動,15日與花蓮家扶中心共同於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舉辦東部場次,吸引54名高中、大專青年參與,活動以世界咖啡館的方式讓青年說出自己對於生活及未來的看法,希望讓他們有更多對於自己未來政策的餐與及表達。

 

家扶基金會表示,65年來家扶持續推動各項兒童少年服務,除了持續照顧需要扶持的弱勢兒少,更希望能夠發揮倡議的角色,因此今年度著手進行青年大聲公活動,邀請台灣各地的高中、大專青年一起參與,透過與青年的近距離接觸傾聽青年的心聲,並同時與專家學者合作,希望能夠推出家扶的兒少白皮書,找到更多協助兒少的政策與途徑。青年大聲公活動集中於暑期展開,如今已經蒐集到許多不同的青年想法,這些資料與學者研究有許多互相印證的部分,提供更多可參考的質性研究資料。

為了辦理這場以高中、大專青年為主體的青年大聲公活動,家扶在事前對於扶助中的大專青年展開一系列培訓活動,從政策基本概念,帶領討論技巧,以及如何有效表達及溝通,透過這些培力的過程家扶青年對於自己生活的環境有更多的省思與發現。就讀大二的小芬對於自己的家庭環境有許多擔憂,總是覺得自己因為單親的緣故比別人少了許多機會,令小芬意外的是參加培訓過程看到來自全省,與她有相同經歷的大專生,非但沒有因為環境而退縮,反而積極努力,樂觀開朗的氛圍讓小芬受到很大的鼓勵,努力參加家扶辦理的培訓課程,透過青年大聲公活動,家扶也直接培力到服務的大專青年,讓他們有更多翻轉人生及為自己努力的思維。

 

15日的活動由家扶培力的大專生擔任桌長,與54名來自花蓮各地的高中大專生進行世界咖啡館的活動,討論的議題相當多元,例如:想採取什麼行動讓你居住的社區變得更美好?如何改善校園環境?大學生畢業後工作與所學科系相關性低,要如何做來避免情況發生?以及討論關於性別平等的概念,這些有關社區、教育、未來職涯發展以及性別平等的議題在活潑的互動方式下引起青少年熱烈回響。

 

花蓮家扶中心陳清輝主任表示,這場東部場次的青年大聲公邀請對象不僅為家扶受助青年,還廣邀社區中的高中大專生,讓不同生活領域的青年有交流、表達意見的機會,傾聽來自不同角落的聲音是這場活動有趣的部分。他表示參與的大專青年對於目前所學科系與將來工作的職業是否有關聯相當有興趣,透過討論青年們交換意見把對未來職涯的不安轉換成可以鍛鍊自己累積能力的方式,例如有規劃的尋找打工的領域,進行證照進修或專業能力檢定等等,從活動中看到青年對自己的生活其實相當關心及在意。

 

今年將升大四資工系的韻竹跟讀研究所的姐姐一起來參加活動,第一次參加活動的韻竹聽到將以世界咖啡館的方式辦理,她打趣的說:【要請我們喝咖啡喔?】

韻竹原本擔心活動會【很嚴肅】,沒想到今天的討論輕鬆而沒有壓力.讓她可以放心說出自己的看法。韻竹說活動中討論﹝兩性平等﹞的議題讓她很意外,因為在她生活接觸經驗同學、家人不太討論這些話題,所以她從來不去思考到底兩性是不是不平等,透過活動聽了很多夥伴的想法讓她有新的發現,多了對問題思考及分析的經驗,收穫很豐富。

 

家扶基金會將彙整花蓮場次的青年意見,在今年11月15日繼續於台北辦理「進撃的小巨人-兒少論壇」青年大聲公活動,家扶邀請對於生活環境有想法,願意表達的高中大專青年一起參加,活動報名專線04-22061234#357王奕璿專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40815青年大聲公 家扶辦世界咖啡館活動邀少年郎共出心裡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