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美麗的野溪溫泉~栗松溫泉(二)

嵌入:
文字-A A +A

 

  南橫公路擁有巧奪天工的南橫八景,隨著季節變化而有不同的景致,其中向陽的嘉明湖和摩天的栗松溫泉是兩個最熱門的夢幻景點,栗松溫泉還被譽為台灣最美麗的野溪溫泉,長年吸引許多國內外喜愛大自然的旅客投入她的懷抱。
    但是自97年八八水災以來,南橫道路柔腸寸斷,近六年來梅山到向陽道路都管制通行,因此要到栗松溫泉,只能從台東縣海端鄉這端沿著台20線進入。
目前霧鹿明隧道施工處不斷有崩塌發生,工務段實施管制戒護通行,通過這裡務必要在通行時間依指示快速通過,以免發生危險。
  通過南橫最美麗的利稻部落後,一路迂迴而上,當滿山的高麗菜園和茶園映入眼簾,標高1547公尺的摩天就到了,車子沿著台20省道往上開到169k處右轉入側小路下行。從169k處往下行到登山口約有三公里的產業道路,狹小的單行道路上偶而還有落石,因此建議駕駛底盤較高的休旅車較保險。
  到了登山口是一片私人的菜園,車子必須停在布農老伯為遊客闢建的停車場上,老伯會收取停車清潔費200元。

 

到了登山口,還須在原始樹林中徒步約40~60分鐘,前段是緩下坡,海端鄉公所貼心的在林徑兩側打上鋼筋並綁上繩子,可順著往下走不會迷路,但是在後段約有900公尺的陡峭路段需要依靠繩子往下慢慢垂降行進,具有一定的難度與風險,垂降時一定要保持間距,有落石時一定通知下方的人員跟著複誦,以免被落石擊中。
  下到了溪谷,只見溪流、峽谷風光美不勝收,抬頭往上游望去,栗松溫泉就隱身在遠處石壁冒煙處。要往上游溯溪、攀岩能到達。我們就在這裡稍事休息,煮麵條補充體力,萬一想上廁所也要在此解決,因為溫泉那裏整個都是行水區,加上難得到此絕美仙境,還是將大部份時間花在欣賞美景與泡溫泉比較划算。
  如果想在此過夜,溪谷旁有幾塊小空地可以紮營,如在對面搭營帳,一下雨便要撤回,否則山洪一爆發恐怕就回不來了。另外這裡常有許多小動物在此活動,在此搭帳除了要保護自身的安全,也要盡量不要騷擾住在這裡的小動物。
  從溪谷到栗松溫泉這一段路不遠,但是都在溯溪和攀爬岩石堆中前進,最好也帶溯溪鞋及一些安全裝備,有備無患。
  通過陡峭的山路,溯過激烈的溪流之後才會到達如同仙境般美麗的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位於標高1075m的新武呂溪支流峽谷,從山谷岩壁或縫隙中傾瀉而下的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水溫45-65℃左右,溫泉在山壁上凝結渲染成絢麗七彩的顏色,加上附著在礦物上的翠綠溫泉藻形成的色彩,像似身著七彩衣墜入凡間的仙女,以曼妙舞姿擄獲無數人的心;如同翡翠鑄成的岩壁,被讚許為「台灣最美麗的野溪溫泉。

  如果您沒來過栗松溫泉,想要一親芳澤建議要有熟悉此路的嚮導帶領,最好於11~3月枯水期造訪,雨季因水位高、溪流急,最好不要冒險溯溪。去程約30~60分鐘,沿途山路具有挑戰性,陡直之處還得垂繩而下,到了溪床還要涉過冰冷的溪水才能到達,最好先衡量自己的體力是否足堪負荷。回程則需要60~90分鐘。欣賞栗松溫泉美景之餘請勿將美麗的崖壁刮下帶回,因為對照近十年的照片,美景已一年不如一年,這是公共財,需要大家好好保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臺灣最美麗的野溪溫泉~栗松溫泉(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