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醒哲市長消極害慘動物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對照豪華氣派門面的嘉義市政府政府,在垃圾場旁邊一角「嘉義市流浪犬臨時收容所」宛如貧民窟。清潔隊隨意將屍體放在門口,流出血水引發惡臭讓人怵目驚心。收容所內放置屍體焚化爐、旁邊還有油桶、跟動物籠子。才下雨沒多久,所內溫度就高達33度,天氣熱到動物無力躺在地上動也不想動。唯一獸醫師不堪長期疲憊已經病倒,因為沒有替代人選,獸醫還抱病上班,情況淒慘無比。

由於便宜行事,嘉義市一直沒有一個像樣動物收容所,十多年來一直使用環保局資源回收站一角鐵皮屋蓋「嘉義市流浪犬臨時收容所」,由於叫臨時,政府也無心改善所內環境,於是任其惡化,炎熱夏天開冷氣還高達32度,所內屍體焚化爐啟動高溫跟廢棄更是慢性中毒。惡劣環境讓原本收容所應該要編制5人,包括2名獸醫師、3名臨時人員。到六月十只剩一名獸醫生苦撐,最後被新聞踢爆,勉強找來兩位非專業人員協力,根本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惡劣收容環境引起關懷生命協會關注,協會實習生雖然採訪到市長涂醒哲和農林畜牧科主管動物收容業務的張裕勳技士,但沒有獲得具體回覆,直到了6月22日採訪到嘉義市政府農林畜牧科黃文賢科長,得到一周內完成評估。

為了持續監督追追追,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七月一日親自南下一趟,先到「嘉義市流浪犬臨時收容所」了解現場情況。當抵達進入要收容所前的環保局垃圾場,迎面撲鼻居然是陣陣惡臭屍體味,原來清潔隊將民眾要焚化的動物屍體隨意放在門口,沒有裝好動物屍體露出,血水引來蒼蠅,情況非常恐怖。

六大缺失 每點都很要命

進入收容所沒有五分鐘,身體開始冒汗,收容所的動物都因為高溫軟扒扒躺著。何宗勳執行長看了環境之後,發現六大迫切需要改善措施:一、人力嚴重不足。二、電線纏繞、環境惡劣髒亂、只有流動廁所。三、溫度非常高,有開冷氣室內溫度還高達33度以上(動物跟人適合溫度約28度),當焚化屍體爐開啟,溫度還會飆到35度以上,明顯為反對動保法動物福利。

第四點,違法在收容所裡放置焚化屍體焚化爐,啟動時高溫與排放戴奧辛長期下來會對動物與人造成傷害。五、收容所存放動物屍體冰箱壞了一星期還沒有維修,發出陣陣屍臭。六、環保局放任民眾將動物屍體丟棄大門口,惡臭難聞、屍體曝露血水橫流,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緊接,何執行長前往嘉義市政府拜會農林畜牧科科長黃文賢,轉達上述情況要求盡速改善。何宗勳表明來意,科長就抱怨最近為了建新收容所被彌陀寺抗議焦頭爛耳(後續得到消息土變更已經成功可以興建),他說根本之道就是建興收容所。何執行長反問他,興建至少需要兩年,這段時間收容所環境惡劣、溫度太高難道就不用改善,難道動物就不用福利嗎?上週所內高溫承諾評估結果如何呢?

公務人員皮功、推功一流

對於所內溫度太高的問題,黃文賢科長表示,他有去估屋頂灑水設備,沒有想到需要七、八萬元,目前錢已經找到,可以進快動工,在何執行長要求下,承諾儘快七月底前完工。對於焚化爐在所內排放毒氣、離人跟動物太近、屍體冷凍庫壞了、民眾隨意丟棄屍體等。科長一直跳針無法具體承諾。由於時間有限,何執行長離開前到市長留紙條給市長,請他關心收容所情況。對於嘉市對待收容所消極怠惰,何執行長表示:為了動物,行政監督絕對會一直盯下去。


▲耗資數億以上氣勢磅薄嘉義市政府政府  


▲在垃圾場旁有如貧民窟流浪犬臨時收容所


▲收容所內放置屍體焚化爐、旁邊還有油桶、跟動物籠子。


▲清潔隊隨意將屍體放在門口,引發惡臭讓人怵目驚心。


▲才下雨沒多久,所內溫度就高達33度以上。


▲天氣熱到動物無力躺在地上動也不想動。

延伸閱讀

6月11日中國時報:「嘉市55隻毛小孩 1獸醫獨撐

6月16日蘋果日報:「看到這種工作環境 媽差點掉淚

6月16日星期二,本會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實習生盧曉明電訪張裕勳技士   

嘉義市動物收容所環境惡劣引發各界關注,我們特別訪問嘉義市建設處農林畜牧科張裕勛技士,來聽聽他的說法

張:對嘉義市情況採訪官員
關:關懷生命協會
 
關:為什麼需要獸醫來清掃糞便,這不是動保員之類的工作嗎?
張:目前嘉義市的收容所是兩位臨時的……兩位工作人員,加一個獸醫,目前是這樣。因為新的工作人員進來之前中間有斷層,我們之前是有一位獸醫和一位工作人員,但那位工作人員後來離職了,我們後續就補人進來,補人進來的這段期間有幾天因為那位工作人員的身狀況。所以有些工作就是獸醫在做,那幾天她也會比較忙一點,我們這邊也會情人過去支援。

關:需要獸醫清掃糞便的情況只是在那幾天出現?
張:是的。

關:那文章裡面有說到,因為工作環境惡劣,就算有工作人來了也待不久,導致收容所人手不足。
張:我們是希望說人手是足夠的,也希望我們的收容環境是比較OK的收容環境。我們現在目前的動物收容所的先天條件不是很好,但內外的一些改善的動作,我們都有持續在做。

關:做了什麼?
張:人力部分,之前是一位工作人員,現在是兩位工作人員,我們是希望工作人員可以提升到三個,加上獸醫就有四個人了。目前是只有三個人而已,我們希望人數可以稍微多一點,那在工作的分配上大家就不會那麼累。我們持續地都有在聘請人來。

關:但是一直都沒有人來。
張:因為工作環境要求是要有耐心,而且要能夠做得下去的人。

關:你覺得是什麼原因導致沒有人願意來這邊工作?
張:每個人的想法觀念不一樣,有的人可以,但有的人可能做沒有幾天他就待不住了。一樣的意思,有的獸醫他在收容所,他可以待個半年,有的他連半個月都待不住。我又不是那個獸醫,所以我沒辦法跟你講,因為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我們希望在收容所現有的環境里,我們盡量地去過改善,就是這個樣子。

關:也有可能是收容所內的硬體環境是在太差,導致……
張:那個就是先天條件。

關:那你們對先天條件的改善有做什麼工作嗎?
張:先天的條件就是先天的條件。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周遭或者裡面的,可以做改善的就盡量做改善,但先天的就是先天的。

關:按你這麼說硬體環境是改善不了?
張:它那個就是一個鐵皮屋,我們後續會找一塊地來蓋新的,但是那個是後面的事情,我們只能夠就現有的環境去做加強和改善的工作。

關:但是人的工作環境還是可以改善的呀。
張:我們之前有人員替補的關係,人員有請假,所以只有一個人。但目前有三個人,我們是希望說人員可以補足,讓它變成四個人。

關:對,但是沒有人來,沒有人來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收容所的硬體設施不太好。
張:我們能夠改進的我們這邊都會改進的。

關:所以剛剛問你硬體做了什麼來改善?
張:我們裡面應該有的維護、應該要做的動作、應該要來改善的地方,比如地下水溝會積水,我們就會做一個水溝,讓水可以順勢地流,不要說會有污水和積水,影響到整個環境;或者說假設鐵皮屋破一個洞,我們就會請師父來整修,不會說擺著讓它放著這樣子。因為它的先天條件就是這樣,我們只能做一個後續補償的動作,不是說都沒有在動。

關:可是根據報道,那邊還是有積水。
張:我們有在做改善,如果說你在嘉義市這邊有認識的朋友,可以請他過來看。不要說……因為你現在所講的,可能是之前的,我們有在做後續改善的動作,有朋友的話可以請他過來看,這樣子可能比比較準一點。

關:你剛剛有提到正在建新所,可是現在……
張:那個是以後的事情,以後的事沒有人知道。目前這件事情這件事就在內政務那邊,要送到都委會去送審,這個部分不是我們可以說OK還是不OK的。

關:所以你不打算跟寺廟進行協商嗎?
張:我們是依規定做,而不是打算而不打算。

關:那如果最後不能在那邊建……
張:現在我們是依法行政,土地的使用有一定的行程和作業,中央如果說准了,我們就依規定來進行作業,如果不准,我們就另外再找地方,不是我們地方政府意願的問題。

關:如果寺廟說不願意讓你們建,你們就什麼都做不了?
張:我們就是依法依規定依程序建就對了。不是說誰說了就算。我們已經跟寺廟那邊協商過了,但是對方的立場很堅定,我們也沒有辦法說什麼,因為現代社會是一個多元的社會。但是那一塊土地的變更已經在內政部那邊在做審議,我們就是在等審議的結果下來,如果OK我們就新建,不OK就另外找地方。目前就是這個樣子,它要按法定的程序走,不是說誰反對就有用。

關:那報導有說「飼料預算一年才六萬,獸醫要自己掏腰包買藥」,請問你們的預算安排這部分是怎麼回事?
張:這個部分你去問我們動物收容所的盧醫師,她說動物飼料沒有了,但是我們這邊並沒有飼料欠缺的問題,或許是不是因為她有些幼貓或者特殊的狀況有特殊的需求,她做了一些怎麼樣的動作,我並不是很清楚。至於你說的飼料的部分,我們這邊飼料的經費是OK的。

關:你們這邊顯示飼料的預算完全是足夠的是嗎?
張:是的。

關:醫療方面也是完全是足夠的?
張:我等一下請我們的盧醫師直接給你回電話好了,你好像問的事情好像還蠻多的,我這邊也在忙其他的事情。

關:等一下,醫療方面預算也是足夠的嗎?
張:醫療如果說動物收容所那邊有需要的話,她會跟我們這邊來反映。

關:所以只要有需要你們都會滿足?
張:對,沒有錯。至於你要了解細節的部分,我待會請盧醫師來回答。

6月16日星期二,本會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實習生盧曉明電訪嘉義市市長涂醒哲 

關於嘉義市動物收容所環境惡劣事件,我們訪問到市長涂醒哲,來聽聽他怎說

關:這幾天《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都爆出嘉義市的收容所的慘狀,都是一直沒有聽到官員回應。
涂:但是我們都有跟嘉義市動保協會的理事長聯繫,而且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的都委會就是通過要新的動物收容所,就是為了要改善環境。我們已經通過了,現在是要送審內政部。

關:哦,如果新所建成了,原來的收容所就不要了?
涂:對,沒錯。因為舊的那一塊地不能蓋。

關:但是新所建設不是遇到了阻礙嗎?
涂:也還是,因為我們都委會通過,通過就會送審。

關:但剛剛致電農林畜牧科,那邊說要等審議,但在等待期間受苦的還是動物,現在你們有什麼應對措施?
涂:現在嗎?其實你說那個報道裡面的那個小光醫師,我跟她很熟,我也有跟她在聊。

關:所以有什麼應對措施?
涂:目前跟我們收容所合作的協會還蠻多的,那新的收容所建成之前,那些協會會幫助我們,因為我們跟嘉義的動保協會都有合作的關係,他們有什麼問題也會跟我們講。

關:可是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本來的收容所環境很差,但新所因為一些原因一直沒能建起來。
涂:可是我們已經送審了。

關:那只能等了嗎?
涂:不,就是已經送審了,它回來我們就可以馬上蓋了。它是有一個程序。

關:可是如果回來以後不能蓋,要換地方?
涂:但是現在沒有地方。我們當初就是希望民眾提供新的地方,但是民眾提不出來,我們就是要在原本都委會通過的地方建蓋。

關:就算民眾不同意……
涂:可是都委會通過了。你懂我的意思嗎?我們當中有一段時間是附近的民眾說不能建在那邊,我們就問民眾說「你可不可以提供一個地方給我們」,如果他們提不出來,我們就是要在原本規劃的地方建的。

關:所以現在已經確定了可以在這個地方建?
涂:對,沒錯。因為一直以來,中央補助的費用就是在這塊地。

關:那新所什麼時候開始建?
涂:只要內政部的回函回來就可以了,因為在內政部那邊會有一個程序,他回看我們的譬如防音墻、然後空間、和裡面的規劃,只要審核通過,回來我們就能立刻開始蓋了。

關:但是在新所落成之前……
涂:因為我們跟動保協會有合作,嘉義市大林那邊還有一個收容所。

關:但其實動保協會一直有在幫,但收容所的環境也一直是那麼差,那對於舊的那個有什麼解決方法?
涂:因為舊的那個地方是不能蓋的,那邊算是環保區的用地,所以都委會第一次沒通過,我們也是很急,但後來我們把材料都準備好了,都委會也通過說要蓋。

關:所以現在是不能對舊的收容所做改善,只能等新的下來?
涂:對,因為那個用地是不是亂蓋的。要不我們也不用等新的了。

關:但可以改善舊所內的硬體設施和人員之類的。
涂:你說的這個我們會再跟那邊了解狀況,我們會再跟動保協會了解一下是怎麼樣,現在這個地方,遇到什麼問題。

關:遇到的問題現在網上和報紙都報道了。
涂:但是報道說的是表面的東西,我們要問細項的東西才能改。

關:可是工作人員不足已經是很明顯的事情。
涂:我們有徵,但是沒有人要來。
關:那就不能改善一下工作人員的待遇和工作環境嗎?
涂:OK啊,我先來問一下他們的情況究竟是怎麼樣。

關:那經過了解以後,你們可能就會對工作人員的工作環境和待遇進行提升嗎?
涂:對。

6月22日,本會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實習生盧曉明電訪嘉義市政府農林畜牧科長黃文賢

近日以來,嘉義市收容所因其惡劣的環境多次受到媒體報道,引起各界極大關注。目前,嘉義市收容所面臨最大的兩個問題是人手不足和所內溫度偏高。

嘉義市收容所目前僅配備了一名獸醫和兩名清潔人員,然而實際上所內需要兩名獸醫和三位清潔人員,故仍缺少獸醫和清潔人員各一名。而所內環境偏高主要是因為嘉義市收容所由鐵片建成,隔熱效果非常差。

在6月的中午1、2點,晴天時,空調房內的溫度竟然高達32度。可以想象沒有空調犬舍必定高達35度或以上,這對於非常怕熱的狗狗來說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到了7、8月,這樣的情況只會更甚。雖然嘉義市已經在準備建新的收容所,但在建新所需要時間不下兩年,又有多少動物可以撐過這兩年酷熱的炎夏和嚴寒的隆冬。

關懷生命協會此前就此事已經採訪嘉義市市長涂醒哲和農林畜牧科主管動物收容業務的黃裕勛技士,市長表示會對人員的待遇進行提高,以吸引更多的人來工作,改善人手不足的情況。然而對於新所建成之前,現在的收容所所內環境太惡劣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兩位官員均無提出解決方法。

6月22日下午,關懷生命協會工作人員再次就此事進行了採訪,採訪了嘉義市政府農林畜牧科科長黃文賢。

黃文賢科長表示,今年(2015年)3月,嘉義市政府曾進行過公開招聘,但并沒有人來應征這個職位。但目前他們也仍在找人,歡迎各界有適合的人可向他們推薦,也歡迎有意向的人前來應征。

而對於所內溫度太高的問題,黃文賢科長表示他們有在屋頂進行灑水降溫,並打算在屋頂配備自動灑水裝置。可是這個方法顯然杯水車薪,被問及是否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時,黃文賢科長表示會採取其他措施,但要先到現場進行評估。現場評估將在一周內完成,評估後會立刻採取合適的措施,解決夏季所內溫度過高這個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28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99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46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99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涂醒哲市長消極害慘動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