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程序法第117條只是擺著好看?

文字-A A +A

                                         行政程序法第117條只是擺著好看?

              前柯林頓幕僚及法律顧問及美國前眾議員應邀出席立院公聽會

【記者劉麗芳/台北報導】

    台灣有很多民眾收到烏龍稅單、烏龍罰單,雖然有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明文規定可以撤銷錯誤行政處分,但是民眾發現第117條根本沒有用在人民身上過,難道只是擺著好看?6月1日上午9時立法院召開「行政程序法第117條難道只是擺著好看?撤銷烏龍稅單」公聽會,多位法學教授、律師等均出席為人權發聲,立法委員吳宜臻、呂學樟及尤美女均到場。首度訪台的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幕僚及法律顧問肯尼斯•雅各布森(Kenneth  Jacobsen)及美國前眾議員瑪喬麗•馬格妮絲(Marjorie Margolies)也應邀出席。台大法律學院歐洲聯盟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陳志龍表示,撤銷違法行政處分,在法治國家大量適用,這是基本原則,但在台灣卻沒有,行政有錯就要改、就要撤銷,台灣法治應擺脫舊系統,進入新系統。

   雅各布森教授以他專長的運動法來比喻,運動法建立在高度的法治理念、重視公平競爭。在球場無論輸贏,都不能受外界影響,要公平競爭,在美國每一項運動都有很多裁判,運動規則不是裁判自己規定,而是根據運動法準則來裁判,甚至在球賽進行中,也會有一個小組專門觀察裁判,是否公平判決。曾經擔任國際婦女運動組織(WCI)會長的瑪喬麗談到,關於女性在政治、經濟參與度,台灣排行世界第二,大家應要感到驕傲。她引用希拉蕊曾說:「人權就是女權,女權就是人權」,鼓勵女權應受到保障。

    陳志龍教授表示,德國行政程序法第48條,與台灣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是類似的條文,但是在德國第48條被當作重要的核心條文使用,而台灣第117條卻是擺著好看,他認為人民在憲法上是最基本的保障,這些都是靜態的權力,可是當發生衝突動態該如何保障人權?他感謝肯尼斯•雅各布森帶來國外運動法,在運動場上公平公開競爭,當有動態衝突時也可以保障人權,陳志龍強調,人難免有錯,政府也會犯錯,當政府有錯要認錯,如同球場上,公平競爭,發揮善良本色,他建議行政機關應該大量適用行政程序法第117條,並且立法機關應修法去掉條文中,「原處分機關『得』依職權為全部或一部分撤銷…」,應改為「原處分機關『應』依職權為全部或一部分撤銷…」,因為撤銷是行政機關的法定義務。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表示,從司法院、法務部等所提供書面資料,並沒有統計顯示行政程序法第第117條,是否曾被用過,他懷疑根本沒有使用過?除了贊成陳志龍教授的提議外,吳景欽強調第117條的文意,並沒有排除針對既判的案子,但目前司法實務,都排除已提救濟法院已判決的案件,他認為這是與原文意違背。

    東吳大學教授陳清秀激動的表示,有些大法官解釋宣告違憲,財政部還死不認錯,納稅人有冤無處申,他舉大法官釋字第661號解釋,關於偏遠地區交通運輸虧損補貼,大法官宣布財政部解釋函令違憲,不可以課稅,但納稅人申請退稅,法務部、財政部及行政法院都認為不可以退稅,不尊重大法官宣告違憲的結論,等於過去繳了就算了,不能引用第117條申請退稅,讓當事人想申請退稅都沒有辦法。陳清秀建議參考德國租稅通則第173到第177條修法。

    律師張天欽表示,身為律師對於「行政程序法第117條難道只是擺著好看?」這議題,感慨很深,他曾在美國擔任律師,才了解律師倫理規則,被要求身為一位律師遇到任何法律有缺漏,如果沒有挺身而出,提出修改的動作,基於律師倫理規則,是會被懲戒,嚴重可以撤銷律師執照。本此理念當他看到政府有錯,卻要人民承擔的心態,實在要不得,他建議對於某種程度之下,行政錯誤不撤銷,應該比照美國律師倫理,要有懲戒的機制,才能提昇台灣成為將人民當作服務的對象的國家。

    台大歐盟法研究中心連福隆博士提到台灣解嚴了已實施民主,卻還沒有脫離戒嚴心態,他舉德國基本法提到,所有國家的權力來自人民授權,德國是第一個將人權放在國家權之上的國家。並且德國憲法法院提到,以人民之名來檢查司法、行政機關是否違憲,這很偉大,因為如果政府自己違法,沒有伸張正義,等於是有組織的強盜集團,比黑道更可怕!

    立法委員呂學樟表示,四月立法院才召開稅災氾濫公聽會,關切賦稅人權,行政程序法第117條,主要精神在人權保障,但實務上行政機關撤銷實例很少,這樣對於收到烏龍稅單的人民公平嗎?連專業律師跟上萬人的團體,都會成為烏龍稅單的稅災受害人,更何況一般不懂稅法的弱勢老百姓,縱使有10條命也會沒命。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設計目的,是給行政機關自省機會,但是實務上很少用,一定要修法去掉行政機關裁量權過大的問題。

    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現場反問大家,台灣人民日子過得如何?他以過去在紐西蘭居住的經驗來談,他發現紐西蘭人民對於繳稅是開心的,他舉奧克蘭市植物園環境很乾淨,讓人民感受繳稅很值得,是開心的。而數字會說話,在台灣人民稅務訴訟只有6.11%勝訴率,相對人民的痛苦卻是93.89%。會有烏龍稅單,意味著行政機關是烏龍行政機關,當吳進生看到行政官員在立法院公然硬拗胡說八道,人民看了心會滴血,吳進生強調:「停止、停止、停止,人民痛苦,主動撤銷烏龍稅單。」期待行政單位知錯能改,減少人民痛苦,增加人民平安, 結束人民痛苦。

圖說:6月1日立法院召開「行政程序法第117條難道只是擺著好看?撤銷烏龍稅單」公聽會,多位法學教授、律師等均出席為人權發聲,立法委員吳宜臻(右六)、尤美女(右四)均到場。首度訪台的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幕僚及法律顧問肯尼斯•雅各布森(右三)及美國前眾議員瑪喬麗•馬格妮絲(右五)也應邀出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行政程序法第117條只是擺著好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