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吃稻米 農民喝汙水

文字-A A +A

記者 王怡菱/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經發局)原訂六月十六日下午清水區高東里活動中心舉辦清水產業園區第一期座談會,但卻在前一天晚上臨時取消座談會活動。此舉引發農民的不滿,反清水工業區自救會率領農友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於政府,以及不被尊重的不滿。

反清水工業區自救會會長洪健盛舉出公文信封,部分農友是在昨日下午臨時接獲電話通知,取消原訂於十六日舉辦的「臺中市清水產業園區第一期開發案」座談會。洪健盛認為,農友的訴求十分簡單,只要求能讓農友得以生存,但經發局臨時取消座談會,並沒有給予協調與討論的空間,是臨陣脫逃的行為。在上一期的公聽會簡報更沒有顧慮到農友與當地居民的感受,只是單方面的發布訊息,這過程中未有任何民調資料舉證與實地訪查。

 

向農田請假

已經取消的座談會時間訂在禮拜二也不符合農友作息的方便,今日的抗議活動中,許多農友也是「向農田請假」而來。今年三月,台中市政府經發局曾對部分清水工業區劃地內里長進行「徵收土地公益性與必要性公聽會」, 當時的公聽會不僅延期,也未邀請到任何有決策權的官員,其餘邀請的則是產權地主與里長與會參與,並非當地生活的農友與居民,周邊居民權益未完全的受到重視。事隔三個月,此次座談會居然在前一日以電話告知取消,就連公文上的郵局戳章也是前晚十一時以限時專送送達。

現場許多農友表示自己家裡世代務農,為了生活幾乎每天都下田,為了要參與座談會都已經向農田請假,沒想到昨日居然接獲臨時取消的通知,憤怒難以言表,決定以行動表達出自己的不被尊重。

 

反清水工業區自救會在會場提出以下要求:

請政府重視農民,滅農毀田天地不容,要求市府於第二次公聽會前,先召開一次【聽証會】,釐清本案土徵必要性及公益性。
請重視農民在憲法的生存權,工作權, 財產權的保障。
請農業局長重視台中市農地不足問題。
請農業局長重視高美濕地汙染問題。
強力搶救台中海線空氣汙染問題。
強力要求說明會請經發局長,農業局長以上長官到場。
強力要求說明會時間在星期日下午,不要耽誤農民工作時間。
強力要求政府官員不要捏造民意。
強力要求政府不要官商勾結,投資台灣產業物流,替台灣產業物流開發工業區用地,與農爭地,滅農毀地。

宜居,不移居

清水工業區第一期基地原為清水北部廣達八十一公頃的農田、果園用地,遍及高東里及國姓里。預定地北經高美圳,其流向下游的高美溼地更擁有了全台灣幾近瀕臨絕種的物種,其中包含了雁鴨的繁殖區、雲林莞草及大安水蓑衣等,這些物種都是備受關注的生態指標,高美溼地也是台中極其重要的生態保育區。若清水工業區預定地因工程關係發生了汙水排放等問題,也將會直接影響到下游高美濕地。換個方面來講,清水區自古則因為地下水源充沛且潔淨,並以之命名,倘若清水工業區設立完成,必定會影響到周邊農業用水。

為何賤賣我的家

一公頃的農地平均可以產出五千公斤的稻米,八十公頃的稻田就可以生產近兩千萬碗白飯。經發局卻仍不斷以工業區之名徵收農業用地,並以此地有近百分之八十為國有地為由,向當地農民徵收土地。有農友憤怒的表示,台中已經沒多少地方沒有被汙染了,家裡世世代代都在務農,政府要把土地、房舍收走,未來他們要靠什麼來生活。經發局以房屋一坪三萬、土地一坪一萬的價格向他們徵收土地,卻又不願意出面座談解釋現況,他們要是真的將土地賣出,這種價格又怎麼能在台中其他地區買到房子得以安居。

「政客財團,滅殺老農」、「給我居住權」,居民高舉抗議標語,台中劃區營運使用的工業區就有十二個之多,乙種與零星工業區共計300公頃都還未使用,許多工業區甚至成為蚊子工業區,大多數工業區在開發後,有多少場區都淪為周邊房價炒作工具。經發局以六十坪房屋,一坪三萬元購買,等於一棟房屋將只能賣出一百八十萬元,清水區透天厝的最低房價,平均也要四百萬元才能購得,若農民將土地房屋賣出,恐怕將淪為無殼蝸牛,也不知將何去何從。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工業區發展於今還仍有其他地域可用,徵收農地的必要性何在。

在台中空氣汙染指數儼然超標的情形下,環境保護是否才更應該是首要之務,然而台中市難得的淨土,少數遠離塵囂的農業地區卻也面臨遭受汙染的威脅,更遑論周邊仍有出海口的台中港、具有生態棲息功能的高美溼地。臺灣已有多處工業區導致環境破壞之例。而今,台中市空氣總懸浮微粒濃度已達極危險指標並非值得驕傲之事,台中市工業區、中龍鋼鐵、精密科學園區與火力發電廠眾多工廠廠區圍繞,各地仍有閒置工業用地,清水許多良田所處之地再添一工業園區是否必要,仍是我們值得深思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58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6,94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4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2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30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6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1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2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3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財團吃稻米 農民喝汙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