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親子自助旅行—我們都是小導遊!

文字-A A +A

『來!來!來!』請大家趕快集合囉!27日一早,小祥跟爸爸熱心的集合參加活動的成員,報到、發名牌,整隊出發前往台北進行兩天一夜的『自助旅行』,30名家長與小朋友在活動前做足了准備,一一規劃旅遊的行程及交通方式,這場由參加親子擔任導遊、團康帶動、照相、搬運等工作的自助旅行團,安排了兒童新樂園及國立科學教育館等景點,這些都是孩子們想去的地方,花蓮家扶中心透過自助旅行讓親子共同規劃討論,藉由這場活動旅行,抒解生活壓力,凝聚家庭的情誼並增加愉快的親子互動。

有別以往社工安排活動家長參加的經驗,此次的親子旅遊行程是由參與的家庭設計的,活動前參加的家庭就召開了三次的籌備會議,家扶中心表示,讓家庭練習規劃『自助旅行』,社工則陪伴家庭練習表達及溝通,剛開始大家的意見不一致,有的想去動物園,有的想去淡水,社工教導家庭『尊重大家的意見,互相協調』,大家在逐漸熟悉及練習下,開始能自在地表達想法及討論,最後訂出大家同意的『自助旅行行程表』。活動前家扶還讓親子親自動手製作『學習單手工書』,將每一個旅遊景點的功課編寫入手工書中,有任務的自助旅行感覺更有挑戰性。

除了討論行程,旅行期間的工作也一一『招標』出去,參加的小朋友們都要擔任「小幫手」,有的要當攝影天使負責記錄大家活動的狀況,有的是搬運勇士要幫大家搬運活動器材,有的是小護士要隨時準備醫藥箱,還有的是團康尖兵,要負責車上及旅途中的團康活動,更有人擔任導覽達人,到達景點時要負責說明介紹。這些點點滴滴的籌備經歷,為旅遊留下不少美好的回憶。

兩天一夜在台北的親子旅遊,對多數家庭來說都是第一次的經驗。小祥的爸媽離婚後,小祥和弟弟由爸爸獨自照顧,這是小祥和爸爸及弟弟第一次到台北玩,爸爸說,只想要工作養家,『少有機會可以帶著孩子到外地旅行,看到孩子這麼期待及開心,覺得很欣慰』。 玲玲和三名弟妹及媽媽也是第一次到台北旅行,玲玲媽媽說『很緊張ㄟ,要去台北』從來沒有帶孩子出過遠們的她相當緊張,但是玲玲和弟弟妹妹早就自動把行李準備好,看到孩子們期待的心情而且自動自發幫忙,玲玲媽媽相當意外,到了台北第一次坐捷運,車門關起來時玲玲緊緊抓住媽媽的手,『捷運好多人!比公車快很多』這趟城市體驗對玲玲一家來說是特別的經驗。

美美一家六口為了紀念這次的出遊,媽媽特別准備親子裝,一家人身著親子裝參加親子旅遊,別有一番創意與意義,相信這次的出遊一定會在全家人的記憶中留下印下深刻的印象。擔任「攝影天使」的小群就讀小一,雖然以前沒有使用相機的經驗,強烈的好奇心與學習意願讓他自告奮勇擔任這次的攝影側拍任務,在社工老師的指導下,強強很快就學會照相的竅門,幫大家拍的照片也贏得許多掌聲。小四的小豪負責「集合總召」的任務,責任心強的他很認真地完成每次集合的點名工作,小豪說『這個任務做起來很有成就感』。帶隊的社工老師們看見孩子在活動中的優秀表現,紛紛給予及時的肯定與鼓勵。

 

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表示,親子旅遊的目的不僅是增加互動,透過各種不同型式的規劃來幫助親子討論、溝通,並讓他們體驗承擔責任的經驗,這也是這場『自助旅行』規劃的目的之一。他鼓勵家長能在平時忙碌之餘,撥空陪伴孩子參與活動,增進親子間正向的互動,讓緊張的生活透過愛的串連而幸福洋溢,期許家扶關懷輔導之弱勢家庭能充份感受社會溫暖,將溫暖幸福的氛圍帶入家庭,落實家庭教育,讓孩子們在關愛中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親子自助旅行—我們都是小導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