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走出低潮 攜女回鄉種新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戴恩加、黃彥齊/台中市報導】「曾經努力經營的番茄園,一夕之間轉到他人手上,不再是自己的。」去年,陳惠琪結束婚姻,夫妻曾經共同經營的番茄園轉手他人,儘管內心不捨,她卻不悲觀以對,反而選擇「重新開始,從心出發」,去年八月帶著女兒回到台中家鄉另闢新田。務農以來,陳惠琪不但網上販售親手栽種的番茄,也替其他農友行銷農產品,慷慨和熱情的特質成為務農以來許多農友對她最深刻的印象。

陳惠琪帶著女兒到田裡,讓她從小就能有最健康自然的生活。

農業界新手 以臉書粉專作行銷

兩年前,擔任公關的陳惠琪隨著當時欲轉業從農的丈夫接觸到農業,夫妻倆各自辭去原先工作後,便開始向農友學習,並在彰化選種容易栽培的小黃瓜,作為務農的入門作物,此後也以溫室栽種柑仔蜜玉女小蕃茄。

「當時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找不到管道賣出農作物,即使到市集擺攤也只能接觸到一點點有興趣購買的人。」由於身為剛踏入農業界的新手,尚未建立起農友之間的聯絡網,陳惠琪便以臉書粉絲專頁「純淨農產供應社」,作為銷售作物的平台。

「我發現臉書粉專可以觸及的民眾遠多於每次到市集擺攤接觸到的人數,在網路上行銷也不需要另外找尋販賣農產品的地點。」因為臉書粉專的開辦,陳惠琪經營番茄園的名聲逐漸傳開,她不但省去頻繁出沒市集的時間,也能藉由粉專,向網友分享務農的生活。

陳惠琪經常帶著女兒到田間。(圖為陳惠琪提供)

陳惠琪偶爾會到農友的番茄園裡幫忙。(圖為陳惠琪提供)

重新開始 從心出發 

去年八月,陳惠琪著手申請農委會舉辦的「第二屆百大青農專案輔導」計劃,後來也順利選上第二屆的百大農青,接受農委會指派輔導專員的耕種指導,使她務農初期的摸索與學習向前邁進一步。

當時已結束婚姻的陳惠琪,離開原先經營的番茄園,帶著將滿兩歲的女兒,回到台中市大里區的老家附近開闢新田。「很感謝朋友願意提供一塊一分三的土地,讓我免費耕種。」得知有一塊不收租金的閒置土地,陳惠琪滿懷感謝地前往看地,並決定要放下過去婚姻的不快,重新找回享受耕種的心情。

陳惠琪整頓台中空地之餘,也重新調適自己的心情。

開闢新田 力求友善環境

事實上,陳惠琪返回台中種田之初,眼前這塊一分三的土地長滿雜草,當時她並不急著除草與整地,認為閒置土地,不僅能讓花草昆蟲再次返回大自然中,面對之後的整地開耕工作,她也相信自己能做得比別人快,因為她可以自在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在這塊土地上進行不同作物的種植規劃。

「我讓田呈現放空狀態,就好比自己也需要休息一樣。」面對婚姻的結束,陳惠琪坦承當時自己最需要的就是重新調適心情。去年八月到今年初,她利用等待空田還原成自然景象的期間,前往高雄、花蓮和南投等地方,向幾位農友學習種植的技術,充實務農相關知識。

從先前經營番茄園,到現今台中新田的開闢,陳惠琪始終不改種植健康蔬果的理念。「我相信我的作物最大的特色在於『我敢給自己的孩子吃』。」 由於近年來友善農業的觀念漸興,再加上陳惠琪年幼的女兒經常跟著她來到田間,為了保護女兒和環境,她不噴灑太多農藥,也格外注意採收作物的時間點 。

陳惠琪在台中新田四周種植蠅翼草以抑制雜草。

網路行銷 幫自己也幫農友

轉換耕種的田地後,陳惠琪仍持續經營臉書粉專,運用轉業前擔任公關時的行銷經驗,在網路上銷售雪翠高麗菜、網室木瓜、稻米和香菇等農產品,她認為:「許多農民擔心客源受到瓜分,通常不太會去幫其他農民賣農產品,但我覺得能一次幫自己和其他人行銷產品,是真正在服務客人,讓客人知道更多資訊。」 

「陳惠琪的銷售方式讓人覺得很有親和力。」種植九厘米的博士農民馬聿安認為,陳惠琪不僅幫到不同的農民,對消費者而言,他們可以感受到陳惠琪是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透過行銷不同的農產品,提供他們多樣化的食用選擇以及訂購資訊。關於協助農友行銷,陳惠琪說:「其實,在選擇農友行銷作物時,我只推薦我自己認同、相信的產品。」正是因為如此用心慎選的態度,陳惠琪所販售的農產品受到許多網友的愛戴。

談起行銷農產品,陳惠琪分享自己經常在臉書粉專中,張貼她與女兒的合照,另外搭配文字敘述。「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了拉近網友和農產品之間的距離。」 陳惠琪希望藉由她和女兒在田間種植、在拜訪農友的途中,甚至在家中包裝產品時所拍攝的照片,讓訂戶認識每一包產品背後的故事,也能因為看見生產過程的辛苦,而更珍惜訂購到手的食物。

陳惠琪的女兒在台中的新田幫忙澆水。(圖為陳惠琪提供)

務農育女 心境轉變的開始

「自從放下公關工作,我越來越能感受到現在的生活才是我一直以來嚮往的。」脫離充斥壓力的工作,陳惠琪回顧務農兩年來心境上的轉變,儘管過去公關工作所賺得的薪水,能換來「一踏進百貨公司,見到喜歡的東西就買」的生活,也能用名牌貨妝點自己的形象,但自從生了小孩並開始務農,她思考「什麼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事物」,漸漸地,從前追求名牌貨的虛榮生活不再。

「有了小孩後,就會發現小孩子要的東西其實很單純,就是要你多一點的陪伴。」由於務農生活的作息時間均由自己安排,陳惠琪得以在規劃每天務農工作的同時,也考慮到和女兒相處的時間。「小孩想摸什麼,你就讓他去摸;想玩什麼,你就讓他去玩。」陳惠琪認為,讓小孩學習與認識所居住的環境,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帶著他到大自然中,自在地摸索、玩耍。

陳惠琪細心地陪伴、照顧女兒,希望她能健康長大。

新田未來規劃 盼經營教育農場

今年初,陳惠琪開始規劃啟用台中的新田,請來農友協助整地並劃分田間灌溉水路,在三月十四日種下第一批薑作物。回想兒時在家鄉附近溪流中抓魚、釣蝦的回憶,陳惠琪期盼自己的女兒以及親友的下一代,都能有機會享受在大自然中跑跳的快樂。

「接下來我會在田中種植薑作、小黃瓜和番茄等作物,未來想要規劃這塊田作為觀光教育農場,讓更多人來到這裡體驗種植的生活。」過去在彰化經營番茄園時,陳惠琪觀察到許多小孩對於蔬菜和水果的認知,停留在桌上盤子中已經洗好、切好的食物,她期盼將來藉由邀請大人和小孩來到田中,讓他們了解作物的生長過程,也享受大自然中放鬆身心的歡愉 。

陳惠琪經常帶著女兒到田間。

 

延伸閱讀

中國時報──陳惠琪成為第2屆百大農青

台南關廟種有機鳳梨的返鄉青年──楊宇帆

單親媽媽種有機番茄──王真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單親媽走出低潮 攜女回鄉種新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