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災後重建遺忘的原住民-花東新村、自強新村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區花東新村及太平區自強新村,共有200多位原住民攜家帶眷,一早到市議會抗議,要求市長林佳龍重視都市原住民的居住權。手持標語:「請依《住宅法》、《原民法》保障原住民的居住權」、「都市邊緣戶,希望看不見」、「就地重建,原民文化生根大臺中」等,訴說著弱勢族群,在都市求生的不易處境。兩村因為921大地震,許多居住在台中地區的原住民族人,因房屋損毀而流離失所,居民是經濟弱勢且租屋不易。只好,暫居大里與霧峰交界的草湖溪畔,建立花東新村;在太平區頭汴坑溪附近建立自強新村,兩村搭建臨時住所,結果一住就過了16個年頭,居民幾乎是阿美族人。

但是兩村居民剛好就居住在國有地,921後有震災特別條例的保護,直到法令失效,現在未受到正式法令的保障,加上經濟收入不定的兩難。兩村共百戶有500多位原住民,已經落地生根,從小孩子長大讀大學,有的當兵回來,更有已經當了父母親,都是都市原住民的第二代。離鄉背井到都會區打拼,只求安身立命,多年來在原住民的堅持與努力下,透過關心原住民的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的折衝,暫時讓兩村居民長期安住。但是當年所搭蓋的平房,歷經風雨摧折也已經到了無法修復的程度,外面下大雨,屋內下小雨,淹水更是家常便飯,極需獲得重建的機會,才能讓多數的原住民在都市繼續打拼,改善生活品質,並傳承原住民社會的部落文化。

雖然,花東新村與自強新村歷經10多年的努力爭取,終於在2011年初獲得臺中市長胡志強的正式承諾,該年底亦有前行政院長(現任副總統)吳敦義的支持,將協助兩地居民進行就地重建規劃,落實政府照顧原住民及弱勢群體的社會正義與居住正義。為此,臺中市政府與行政院原民會、國有財產署協商,要求比照新北市三鶯部落及溪洲部落模式,希望兩村成立人民團體承租土地,花東新村則成立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自強新村成立臺中市自強新村原住民族發展協會。只是相較於前市長胡志強多次探訪兩村,林佳龍上任後,還從未到過兩村來關懷原住民的生活起居。

到場抗議的原住民表示,新上任的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及原住民市議員洪金福,沒有特別積極推動重建工作,雖然市府有編列土地租金,但是就地重建的問題,感覺一直在原地踏步,仍然沒有獲得進一步的解決方式。多數居民不滿政府及民意代表,只會說官話,畫大餅,藉著此次行動表達自身的不滿及訴求,希望政府單位及民意代表,不要再敷衍了事。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秘書長簡宏哲表示,原住民生活習慣與主流社會有差異,包含兼具的文化大臺中,的確有這樣的民主涵養,能夠做為原住民部落文化,在都會區持續發展及創新的基礎場域。理事長陳玉蘭說明,族人都住在一起久了,都有生命共同體的情感,都不想分開,因為分開了,原住民在都會區的文化傳承,就沒有未來,好不容易有一個村莊讓大家相聚,更要好好珍惜,希望臺中市政府能夠好好的關心我們,不只是為了弱勢居住權,更是為了下一代原住民的發展。

簡秘書長更進一步認為,市長林佳龍有魄力為臺中市建蓋一萬戶社會住宅,也應當能夠為兩村的就地重建,結合原民會及跨部會等相關資源的整合,共同為原住民文化的保留及福利居住權盡力而為。由於兩村都為於國有地,如果能夠參照社會住宅模式,透過公私協力,向國有財產署積極爭取,無論是無償或有償撥用土地,再引入民間資源的協助,有機會打造屬於臺中市都市原住民社會特色的文化住宅,也為霧峰及太平兩地,再增加多樣化的原住民文化社區的景點。

最後,兩村居民送上陳情連署書,要求臺中市政府正視原住民的需求。在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代表市長接受陳情,表示將好好的推動國有地取得與就地重建的討論,盡可能照顧到兩村原住民的居住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21災後重建遺忘的原住民-花東新村、自強新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