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教育 成功推動二次教改

文字-A A +A

【報導/NPO-EMBA Blog】公民新聞報導團/楊舒婷 

「一份好報紙,就是一部好的教科書。」國語日報總編輯馮季眉說,而這也正是
讀報教育(Newspaper In Education)的核心價值與作用。她強調,讀報教育不僅是提升學生的閱讀與寫作能力,更能將多元文化與公民素養的理念往下扎根。因此,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讚賞讀報教育可說是成功的教育改革。


政治大學2009NPO-EMBA春季論壇「偏鄉X-Power」系列,持續關心台灣偏遠地區的發展,第一場文化力下鄉,18晚間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行,邀請國語日報總編輯馮季眉擔任講者,分享讀報教育計畫的推動經驗與成果。 

馮季眉表示,六、七年前日本朝日新聞社想要製作亞洲讀報教育專題報導,但當時台灣並沒有一家報社參與推廣,因此觸動她與國語日報同仁進而著手研究各國案例,發現美國、日本等國的讀報教育計畫早已行之有年,全球參與此計畫的國家更高達68國;美國研究數據證實,接受讀報教育的學童閱讀能力與學習動機皆大幅提升,尤其在低收入弱勢家庭的孩童身上,更為顯著。 

另一方面,2003年起台灣實施九年一貫課程,語文類課程時數大幅降低,逾八成中小學教師普遍反映學童語文程度下滑。在學童閱讀興趣降低、閱讀時數不足的情形下,每日出刊且網羅多方訊息的報紙,似乎成為補足缺口的最佳利器。因此,國語日報開始募款,籌措資金投入讀報教育的推廣工作,舉辦「送報到山巔」活動,更從短期公益專案轉型為長程計畫,持續舉辦教師研習課程,教導國小老師如何運用報紙,結合各科領域,發展創新教學方案。20042008年,共舉辦了477場研習活動、計四萬多名人次參加。國語日報更自行研發出版讀報教材,讓一般民眾也能教導孩子讀報。 

讀報教育計畫受到縣市教育單位的支持,從最北的基隆市到最南的屏東縣、從海拔1000公尺的阿里山鄉到東部花蓮、台東縣等縣市,全台共有25縣市54410800名學生參與讀報教育實驗班。特別是桃園縣偏鄉3500名學童,每天人手一報;台北縣所有國小共9100班,每天早上都能收到一份報紙。 

以偏遠地區為起點,是國語日報在台灣推動讀報教育的一大特色。政大NPO-EMBA召集人黃秉德認為,地點選擇除了反映現今中小學教育問題,也再次點明了偏遠小學在傳統教育體制下的另類優勢,可以盡情發揮創意,展現小學教育的彈性與活力。透過讀報教育計畫,報紙成為教材,豐富學童的閱讀素材,有助於國小老師創新教學,結合課程與社會時事,真正落實公民教育。 

馮季眉表示,國內讀報教育目前僅在國小階段實施,無法向國中延伸非常可惜。以推行讀報教育多年的美、日等國來說,並非單一報社推動,而是由國內報社攜手合作,建立專業平台,依據不同年齡、興趣提供不同屬性的報紙。 


這幾年國語日報推動讀報教育發現,城市與偏遠地區的學童需求、教育資源使用形態不同,也顯示了讀報教育計畫的推動,必須仰賴更多地方教育單位的投入、民間組織的協調與合作。現階段而言,讀報教育在國小發揮了一定的成效,為台灣教育帶來新的能量,但要如何讓更多學童加入讀報教育計畫,甚而向上延伸至國中青少年、成年人,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閱讀力、寫作力、文化力、公民素養提升,才是讀報教育的最終目標。

歡迎報名:【政大NPO-EMBA春季論壇:偏鄉 X-Power 系列之二 】

教育力下鄉〉〉〉建和書屋:為社區孩子溫補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1.09

npo-emba

加入時間: 2009.01.09
4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NPO公益論壇]企業相伴讀,偏鄉童顏綻

2011-07-18
瀏覽:
2,623
推:
1
回應:
1

[2011NPO公益論壇]牛犁禾下土,小鎮自耕生

2011-05-11
瀏覽:
3,053
推:
1
回應:
0

〈論壇消息〉司馬庫斯合作共生 點亮黑暗部落

2010-10-04
瀏覽:
2,529
推:
1
回應:
0

〈政大NPO公益論壇〉永續鐵三角:桃米新故鄉

2010-09-07
瀏覽:
2,766
推:
1
回應:
0

2010-09-07
瀏覽:
2,284
推:
0
回應:
0

讀報教育 成功推動二次教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