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街頭藝術家地下獻唱:數十年如一日的感動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 林中宣/台南報導】

街頭藝術家 Axel (攝影/林中宣)

       來自德國的Axel 因著20年前的一場印度靈修之旅,認識了來自台灣的另一伴,輾轉來到這座美麗小島,最後在台南落腳,並取了中文名字─孫和平。從事藝術創作的他,不僅在這為自己找到靈感,2000年更以在地人的身分,創辦第一屆「台南五月音樂季」,為府城注入音樂新活力。他說:要用音樂使人快樂,並藉此表達對台南「單純的愛」。

昏暗地下道裡的一盞明燈

「第A月台......列車即將進站……敬請不要靠近月台邊……以免發生危險……」當列車到站,車門開啟的一剎那,形形色色的人們有如猛虎出閘,快速離開車廂,直奔出口。午後的台南車站一如往常,車水馬龍。

出了車站來到地下道,上班族、學生、旅客人來人往;匆忙、疲憊、徬徨寫在臉上。

「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Remember to let her into your heart……Then you can start to make it better……」(披頭四 Hey Jude)

角落邊一陣輕快悅耳的歌聲打破忙碌的氣氛。長髮蓄鬍、輕便衣著的孫和平彈著吉他,燦爛的笑容及友善的態度,讓一張張冰冷的臉龐受吸引,不禁停下腳步隨著音樂節奏律動。

從下午兩點開始到晚上七點,孫和平就這麼不停的唱著。

「這是我的收入來源,辛苦是必然的!就如同我的偶像披頭四一樣,成名前也熬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他笑著說。

敞開的吉他盒中散著零錢和紙鈔,孫和平說:在這表演不僅讓他賺取生活開銷,更重要的是「賺得人心」。

「每件工作都是特別的!就好比家庭主婦也有她的過人之處!最重要的,是不論做什麼事都要使人快樂!」他語帶肯定的說著。

雖然收入不穩定,但偶而收到熱情的民眾送的水果,以及每每看見聽眾嘴上的一抹微笑,孫和平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因為他知道,他用音樂拉近了人們之間的距離。

表演之餘也跟觀眾互動 (攝影/林中宣)

對台南「單純的愛」

結束一天的演唱,這位街頭音樂家彎下腰來數算今天的成果。「嗯......今天錢賺得不算多,但是有這麼多的人願意停下來聽我唱歌,我敢說這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天!」這樣的生活已經持續了好幾年。

這段故事的開始,來自20年前的一場印度靈修之旅。因著邂逅一名台灣女子,愛相隨來到這座「福爾摩沙」,至終在台南落地深根。

「當初台灣給我的印象有兩個。一、跟印度一樣髒亂,二、台灣人很有禮貌、很友善!」他語出驚人的回答。

「不過,在這20年中,我很訝異台南發展得如此快速,卻又不像北部生活步調快速緊繃,加上台灣人思想開放、富人情味,不知不覺我愛上了這座城市!」

他說自己遇過許多亞洲人,像是中國、日本、菲律賓人,但唯獨台灣人的「友善」及「單純」深深吸引了他!

「我覺得台灣人跟日本人很像,都很有禮貌。但是跟台灣人在一起就是特別單純親切!」他雀躍地說著。

談論起人生,孫老師始終滔滔不絕。15歲開始玩音樂,和一般時下年輕人一樣,追求強烈的音樂風格。來到台灣後慢慢放下玩樂性格,以古都府城的人事物為創作靈感,寫出一首首扣人心弦的作品。

2000年創辦第一屆「台南五月音樂季」,提供舞台給無數像他一樣的音樂愛好者。秉持著「Bands for Friends, Friends for Band」的信念,希望能將不同型式的音樂分享給大家。

以「LOVE OF MUSIC」(音樂之愛)為主題,結合台南本地與世界各國的愛樂者,超過20種不同風格的獨立樂團,在為期兩天的音樂季裡,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從兩千到08年安平區秋茂園,09年安南區四草旁水鳥餐廳,直到13年一至虎頭埤風景區,「星火燎原」。在孫老師及同伴的努力之下,已從台南一地擴充到全台,成為各地樂團共襄盛舉的音樂盛會。

「音樂不是只有搖滾而已,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創作和特色。在兩天的音樂季中,沒有任何商業活動,只有彼此分享!」

一枚枚銅板的背後,是一顆顆感動的心 (攝影/林中宣)

我是什麼?

除了熱愛音樂之外,孫老師也喜歡打坐。他說這能使他拋開外在的事物,用心體會「自己是什麼?」

「有時我們受到太多外在社會的影響,總是期盼自己成為心目中的『那個誰』,卻忘了自己是什麼?適合什麼?我知道這很難體會,但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Be happy and enjoy what you are,and to earn what I am and enjoy that!」

 (開心的去接受自己,面對自己,並盡情享受真實的自我)

孫老師用這句話做結語。他希望大家快樂,了解自己並享受它。人生的旅途中,雖然常有許多挫折,但就如他曾寫過的歌詞

「不論發生任何事,仍要一起走下去」

他要用他的音樂及對台南「單純的愛」,持續為這座城市揮灑生命的色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696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809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714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87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7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94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93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79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19
推:
1
回應:
0

德國街頭藝術家地下獻唱:數十年如一日的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