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舉辦 6/6空汙走 健康來大遊行

文字-A A +A

彰化髒空氣 大佛在哭泣

─6/6「空汙走 健康來」大遊行

時間:2015/5/19 (二) 10:00

地點:彰化八卦山大佛前

 

出席: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基督教青年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彰化秀傳醫院小兒科醫師、彰化在地青年、彰化台化受害媽媽、伸港鄉中火受害者、大城鄉六輕受害者、

彰化長期壟罩在灰矇矇的汙染霧霾下,它是粒徑非常細小的空氣汙染物,PM2.5。灰濛濛的天空,能見度越低,表示空氣汙染越嚴重。但是你知道嗎?彰化的男性罹患肺癌的比例是中台灣第一名,女性是第二名,顯見彰化空氣污染很嚴重。彰化北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南有六輕工業區,彰化市內有台化公司,都是以燃煤發電的電廠,也是三大彰化空污主要來源;唯有把高污染的石油焦與煤盡燒,空氣汙染物才能大幅降低,也才能讓健康回來。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林世賢議員服務處等共同發起,六月六日空汙走健康來大遊行,號召各地遭受汙氣汙染危害的居民,一同參與出席大遊行,自製標語或裝扮等等,現場加入適合的七個大隊伍,包括:六輕受害隊、親子隊、師生隊、醫療隊、NGO隊、里民隊、民代隊。

 

6/6遊行在縣政府廣場前8:30集合,9:00出發,預計11:30抵達台化門口。彰化縣政府(8:30集合)—-> 光復路 —-> 三民路 —-> 中民街—->中山路二段—->進德路—->力行路—-> 台化公司(11:30終點)。現場有義賣口罩及毛巾。問題洽詢彰化醫療界聯盟04-7610518、彰化環保聯盟04-8986727。

現場演出行動劇

三大煙囪都是用煤炭燃燒發電產生大量的汙染物,所以煙囪用碳粉,塗抹民眾的雙臉,讓民眾生病,呼吸髒空氣,而痛苦倒地。但是最後,這些受害的民眾團結起來,要求政府與業者,不樣燒燃煤,也讓空氣品質改善了,好空氣就回來了,人民也不再生病了。

彰化市居民張淑芬媽媽表示,空氣汙染對兒童的影響很大,家裡小孩鼻子嚴重過敏,睡前甚至都會咳嗽,非常擔心小孩肺部發展不健全。反空污不只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有下一代的健康。呼籲彰化的媽媽們,要一起站出來,走上街頭,告訴政府,我們不能再忍受空氣污染毒害我們的孩子!

 

彰化市青年陳志遠表示,台化有燃煤發電廠,煙囪卻很低,汙染物無法擴散,都會沉降在彰化市,台化已經毒害彰化市民五十年了,不應該繼續再人口密集的市區繼續營運。而台化公司占地73.88公頃,台化應該關廠,將土地還給彰化市民好好運用。

 

彰化縣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陳啟智表示,YMCA非常重視青年健康,五月份會舉辦兩場運動比賽,目的是要鼓勵青年多運動,讓身體更健康,但是彰化空污這麼嚴重,反而讓我們非常擔心辦理戶外運動,會讓他們的身體健康受到危害,呼籲政府應該積極面對空污可能造成的健康傷害問題。

 

伸港居民黃秋鳳表示,家裡離台中火力發電廠很近,也常聽有民眾抱怨聞到燃煤的味道尤其是晚上,那五根大煙囪,雖然在海邊卻經常霧濛濛的看不清楚,可見空污非常嚴重。莊秉潔教授研究也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貢獻的M2.5污染濃度,以彰化最高,達2.6微克 / 立方公尺。中火也會讓全台壽命減少15.1天。彰化人六月六日一定要站出來,告訴政府我們要乾淨健康的空氣!

 

大城居民施月英表示,大城受到六輕影響非常嚴重,詹長權教授的研究也發現,大城鄉居民血液中的重金屬濃度比雲林麥寮的居民還要高,自從搬到六城,鼻子過敏的問題也明顯加重。不想成為大城鄉台西村捧著自己丈夫或小孩遺照的那個人。雲林縣上周議會三讀通過盡燒高污染的石油焦與煤發電,台中市政府也朝開公聽會,目前中部只剩下彰化縣還沒有立法,希望魏縣長救救我們,趕快立法禁燒石油焦與煤,才能明顯改善六輕空汙,減少對彰化西南角鄉民的危害。

 

彰化基督教小兒科醫師錢建文表示,環保署公告PM2.5年平均值15微克/立方公尺為標準,去年環保署測站統計結果顯示,彰化二林測站的PM2.5濃度高達33.3微克/立方公尺,是公告標準值的兩倍,也是全台第二高,而且增量5.07微克/立方公尺是全台第一。國際癌症總署已將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縣政府應該立即立法禁燒生煤與石油焦,換成乾淨的天然氣。

 

秀傳醫院小兒科醫師楊樹文表示,近年來,發現兒童氣喘發作及過敏問題變得更加頻繁,這都是空氣污染所造成的。空污也不只對幼童健康有影響,有國外研究指出,有國外研究還指出幼兒暴露在空氣污染中,會影響大腦發育,兒童的學習跟記憶能力都會變差,政府不能再忽視空污的嚴重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05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04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29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44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60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12
推:
213
回應:
0

彰化舉辦 6/6空汙走 健康來大遊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