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交流~家扶助一臂之力

文字-A A +A

 

 

      

杉林位於大高雄市的偏遠地區,居民組成有閩、客、原住民等多文化特色融合,在莫拉克風災之後,許多原住民亦從「山林」遷居「杉林」,也因為遭逢巨變,許多學生眉宇之間也都隱藏著憂鬱與悲傷。而家扶也在99年起即在杉林國中設立辦公據點-取名為「家扶彩虹屋」,致力於協助偏鄉的孩子能夠走出憂鬱、遠離悲傷。

而在家扶彩虹屋旁的高空繩索體驗場,更是家扶社區工作的重要設施,杉林國中學生平時就很喜歡運用體驗場的設施,下課後也很喜歡往彩虹屋跑,而家扶每年也都協助鄰近學校進行體驗課程,103年共計進行9梯次體驗課程,服務150名學生。而杉林國中在謝忠保校長致力協助學生開拓國際觀之下,每年均與日本學校進行交流互動,而北高雄家扶中心更是其中重要的協助者。今日(13日)共有35名日本學校學生與35名杉林國中學生在北高雄家扶中心攀岩教練的帶領之下,透過信任感的建立、手勢的溝通、默契的搭配,跨越語言隔閡,一起完成攀岩攻頂的任務。在活動之中,兩校學生輪流擔任彼此的安全確保,杉林國中學生陳同學在擔任安全確保時,起先很擔心擔任挑戰者的日本學生無法信任自己的確保能力,致使無法完成任務。當挑戰者剛開始攀岩時,陳同學即戰戰兢兢的聆聽指令,雖然挑戰者聲嘶力竭地要求收繩拉緊,但是陳同學因為語言的隔閡的關係,並不了解其意思,只能透過彼此手勢猜測對方的想法,過程雖然緊張,但是當挑戰者攀到頂端的那一刻,陳同學心裡卻比那位攀登到頂端的日本學生更開心,因為陳同學深刻感受到日本學校學生對自己的信任,而自己也是此次攀登攻頂的重要推手。在此次的活動交流中,陳同學感受到被信任的喜悅,而透過這次的活動,陳同學也再次肯定自己的價值。

    謝忠保校長表示,家扶中心本身即有扶助桃源、那瑪夏、杉林、茂林、甲仙共計五區233戶家庭460名貧困兒童,另外又有許多社區的培力計畫,深耕社區,業務相當繁忙。今日又特別撥空協助這一次台日學生的交流活動,很感謝有北高雄家扶中心這個好夥伴。而家扶協助鄰近許多學校許多課後輔導與才藝班的運作,讓許多學生都能在課餘活動中找到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在這幾年的努力,也看到孩子間眉宇間漸漸透露出學生應有的歡樂與開朗,而這次的台日學生體驗交流活動,更讓杉林國中的學生都能看到自己的價值與能力,也進行另類的國民外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日交流~家扶助一臂之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