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文創,請重新對話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1512】松菸文創,請重新對話

(本文完成於104年5月5日,因事忙延至現在始刊登)

文/楊春吉(法律.房地產及生態講師;文學工作者;部落格  http://gs803501.pixnet.net/blog    )

(新聞疑義專欄同時於台灣法律網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category_id=2235&area=free_browse   刊出)

【新聞】

松菸文創園區屢遭質疑是假文創,文化局長倪重華昨以「房地產出租」形容富邦的經營概念,並稱市府會做好鑑價買回的準備;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談判本就是討價還價,他會找機會與富邦董事長蔡明忠溝通,「回歸合約面解決」,並稱蔡是「還有良心的人」。富邦集團出招,要求北市府鑑價買回資產,台北文創發言人劉麗惠昨表示,該大樓斥資一○一.一億元(含原始建築成本七十四.一億元及後續重增置成本廿七億元)興建,但買回金額會依據鑑價結果,而非造價成本。北市文化局訴諸社會大眾,昨中午將台北文創大樓BOT案合約,及民國九十六年到一○三年的相關公文,例如申請須知、契約(九十八年一月十五日)、投資執行計畫書、第一次增補協議書及文創回饋金提撥契約(一○三年十一月五日)等文件,全數上網公開。柯文哲表示,做法就是公開透明,因為要跟這些人談,最終也是要民意支持,所以就先把有關條約、公文公開,再找機會跟蔡明忠談。柯文哲說,他發現談判會很僵,就是因為常常底下做事的人,為了要向老闆表示雇他們的錢是值得的,所以在談判上都非常強硬,但直接跟老闆談,都沒那麼嚴重,所以最後雙方老闆談一談,應該事情可以解決。媒體詢問柯文哲會不會要蔡明忠「找回良心」?柯則說,蔡是還有良心的人;至於何時要和蔡談,柯說,「那也要大家都有空啊」,隨著時間過去,慢慢會越來越清楚,「就繼續看下去」。北市議員何志偉昨在議會詢問文化局長倪重華,如要購買台北文創大樓要多少錢?倪回應,先前有委託三家公司鑑價,粗估要三十億到七十億元,但實際多少還是要經過再次專業鑑價。倪重華解釋,富邦的BOT營運概念是比較像「房地產出租」的概念,他試圖先和富邦談營運「內容」,再回頭來談合約;富邦提出來的底線,市府當然也可以考慮。至於鑑價牽涉很複雜的法務與財務問題,他非這方面專業,所以將交由法務局及財政局專業評估,要做好準備(自由時報104年5月5日報導: 倪重華:富邦經營松菸 不是文創像房仲)

【疑義】

按松菸文創園區縱使是假文創,富邦縱使是「房地產出租」之經營概念,欠缺文化的溫度,惟其經營,如與兩照BOT契約(含投標須知)不符或違反公益原則,自應依兩照BOT契約(含投標須知)約定之程序處理,苛企圖以多數言論,非契約精神來處理問題,終究會在司法上,功虧一簣。

但商譽,與社會觀感,雖有差異;惟社會觀感,與利潤間,也絕非沒有任何關聯;商家,為長期永續計,自仍應考量社會觀感。

又BOT,本就講究公私合夥關係,而且訟本就惡也,如不需走向終止契約或仲裁或訴訟,又能使其營運在公益性與興利間取得平衡,自是最佳。

所以,兩照自應重新對話,才有市民、北市府與富邦,三贏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33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160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584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132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555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03
推:
35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172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599
推:
80
回應:
0

松菸文創,請重新對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