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慶見證林口情 三代同堂校友「回娘家」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Peggy Lin/新北市報導】為慶祝創校100周年,新北市林口國小於4月25日舉辦「林口迎百載、活力百分百」活動,邀請全林口居民前來共襄盛舉,也讓歷屆校友齊聚一堂,共同來感謝陪伴大家走過一世紀歲月的林口國小。

 

校慶暖身活動 凝聚居民情感

創立於1915年的林口國小(簡稱「林小」),於本月歡慶100歲生日,校方秉持「林口國小的事就是林口的事」信念,於校慶前規劃了一系列「暖身活動」。去年九月開始,全校師生展開一場「校史尋根活動」,努力從地方耆老家中蒐集林小歷屆畢業紀念冊、舊照片和文物等,並進行文史影音建置;同時,也邀請老校友回校講古;日前,更擴大規模舉辦「千人健走」和「化妝創意踩街」,希望能讓全林口都「動起來」。此外,林小還進行校慶標語、LOGO和校樹的票選,最終由擁有百年歷史的「茄苳」高票當選校樹。

身為校慶籌備委員會總幹事、同為林小學務主任的蔡繼文表示,林小是一所非常具有活力、運動風氣興盛的小學,校方極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而透過這次校慶主題──「林口迎百載、活力百分百」,委員會致力將學校活力充沛的一面展現出來,因此今年校慶著重在學生的成果發表上,希望藉由社團表演給予孩子發揮的機會、建立自我信心,也讓家長看見孩子多元發展的潛力,「社團是一所學校的一大魅力,學校迷人的地方不只在硬體設備,更在學生與老師之間所營造出的那種氛圍、感覺。」蔡繼文主任開心說道。

除了展現活力,校慶系列活動還融入了在地認同和歷史情懷,期盼校慶能讓林口居民聚集起來、增加對地方的情誼。蔡繼文主任表示:「規劃活動時特地結合在地文化,不希望校慶只是大家唱唱歌、切個蛋糕就結束了,而是要讓社區與學校產生連結,進而使居民對林口產生一定程度的認同感。」

 

百年校慶 展現林小歷史與活力

4月25日校慶當天,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到場祝賀並參加「百週年校慶紀念牆」揭幕儀式。豎立在川堂的「紀念牆」藝術裝置,融合了林口在地歷史、生態、文化、傳統產業等意涵,主體為一棵由磁磚拼貼而成的老桉樹,其枝繁葉茂、象徵林小「十年樹木、百年樹林」的教育成就;枝幹由學生自製的紅土臉譜陶片加以妝飾;樹根部分則刻有各年代的校名變更紀錄,「除了表現藝術性之外,要讓它賦予更多的教育意義。」蔡主任表示。在川堂兩側柱子上,亦保留了許多林小和林口在地的老照片,希望透過紀念牆的設置,使校友了解母校歷史,同時也讓外地遊客更加認識林口。

上午十點開始的表演節目,先是各年級的「大會操舞蹈」,再由校內國樂團、跆拳道、弦樂團、直排輪隊、熱舞社及英語歌舞接連演出,並結合林小幼兒園、林口社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和林口高中的社團表演,一連串精彩節目將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為了使百年校慶更加與眾不同,校方在活動現場還設置了兩台「校慶版大頭貼機」,並於校史室、永愛樓展出「校史文物回顧展」及「師生藝文展」。許多校友特地回來參加此次盛會,一邊觀賞舊照片和早期的制服、書包,一邊表示:「一直不知道林口國小歷史如此悠久,很開心能重新認識母校。」

新北市長朱立倫參與校慶紀念牆揭幕儀式。

 

校友回娘家 回憶童年往事

在慶祝大會上,除了表揚資深優良教師、服務績優志工及傑出校友外,更特別策劃「三代同堂校友回娘家」活動。當天共有28組「三、四代同堂校友」出席盛典,校方也精心製做了印有三代合照的紀念牌贈予他們,希望象徵林口的紅土能緊緊黏住老中青三代,使他們繼續將這份傳統綿延至四代、五代甚至六代的子孫。

近百位校友依序接受校長表揚並進行集體大合照,是當天校慶的一大高潮,多位老校友難得齊聚一堂、現場氣氛十分溫馨。王登貴老先生今年高齡89歲、是場上「最資深」的校友代表,其與子女、兒孫共四代一同出席,受到不少矚目。

此外,今年80歲的詹文生爺爺,是林小第三屆校友,回憶起在林小的日子,描述當時一個年級僅有一班,一班人數尚不足二十人,且早期校舍皆用木板釘製、設備簡陋,甚至上課到一半還要躲避空襲,直言「學校真的變很大!」;詹文生爺爺的兒子──詹名成也是林小校友,表示:「儘管學校樣貌變了,但老師對孩子的照顧跟教育熱忱始終如一。」對於林小老師的付出給予肯定、並驕傲的說:「一到六年級教過我的老師,我都還記得!」基於這份濃厚情感,詹名成毅然決定讓兩個兒子繼續念林小、以延續家族傳統。

  共有28組、近百位的「三、四代同堂校友」在校慶當天一同「回娘家」,歡慶林小百歲生日。

 

百年芒華心 世紀林口情

林口國小於1915年(民國4年)、日本大正時期創立,名為「新庄山腳公學校」(今泰山國小)菁埔分校」,後改為「菁埔公學校」,校方起初借用大眾廟、茶葉傳習所充當教室,多年後新校舍落成,全校師生和校具才得以遷入現在校址;民國35年學校舉行光復後第一屆畢業典禮,並在1968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時,正式更名為「林口國小」。

林小為林口台地上第一所新式教育學校,百年來培育無數校友,許多家族代代都唸林小,與其關係緊密;然而近年因新市鎮計畫,林口多了許多高樓,從前芒草林、紅土堆不再,舊有空間、文物也不斷被刪除,林口國小見證了林口百年變遷,不願見到豐富的人文風情就此消失不見,故扮起歷史傳承的角色,希望能再次凝聚居民對林口這塊土地的情誼。

校慶當天人潮盛況空前,活動表演獲得現場觀眾的滿堂喝采,最後在一片熱鬧氣氛中圓滿落幕。校長蔡佩芳會後感謝所有蒞臨校慶的民眾,表示:「學校走過一百年,接下來如何開始下一個百年是我們的責任。」直言會繼續秉持教育熱忱,並更加重視學生多元展能的學習,期許將來林小的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有百年歷史的創校石碑擺放在校史室中,是林口國小的「鎮校之寶」。(左為林小校長蔡佩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2.27

Peggy Lin

加入時間: 2015.02.27
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9

阿美熱舞展活力 林口巷弄藝起來

2015-05-27
瀏覽:
2,802
推:
4
回應:
0
5:28

慶賀創校百周年 林口人健康動起來!

2015-03-26
瀏覽:
4,509
推:
195
回應:
0

尚未謝幕的櫻花饗宴--文昌國小櫻花林

2015-03-10
瀏覽:
3,164
推:
1
回應:
0

林口娛樂新選擇──首座影城開幕了!

2015-03-06
瀏覽:
4,948
推:
19
回應:
0

百年校慶見證林口情 三代同堂校友「回娘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