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囤房稅,張金鶚與花敬群開打?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1506】柯P囤房稅,張金鶚與花敬群開打?

文/楊春吉(法律.房地產及生態講師;文學工作者;部落格  http://gs803501.pixnet.net/blog )

(新聞疑義專欄同時於台灣法律網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category_id=2235&area=free_browse  刊出)

【新聞】

北市囤房稅最高3.6%,這項柯P新政,竟然意外掀起,房市空頭大師張金鶚、花敬群,兩位師徒論戰!張金鶚痛批,建商降價就能賣出去,根本沒有囤房問題,和徒弟花敬群明顯不同調。房市空頭大師張金鶚、花敬群,師徒掀起論戰,全為了囤房稅。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比較高稅率的囤房稅,降成2%的囤房稅,而被批准那我覺得這件事情,讓我蠻意外的,就是好像不符合柯市長的風格。」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合理性方向的改革,其實才可能再讓其他,各縣市政府陸續跟上,否則的話,做得太極端當然也不好。」因為台北市,非自用住宅稅率,依持有戶數多寡,房屋稅從1.2%,倍增到2.4%或3.6%,但柯P新政,建商可以降稅,取得使用執照後,有1年的緩衝期,享2%稅率。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官方說法說,因為他們是賣房子的,他們不是故意要囤房的,那可是我要講說,若這樣的話,什麼叫故意囤房,投資客看起來,他也是買房子要賣房子,他也不是要故意囤房。」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建商蓋房子,他終究是商品的概念,他是為了銷售,他跟投資客確實不大一樣。」建商存貨,究竟是不是囤房,師徒倆口水戰,而用囤房稅,逼建商降價出清,也看法不一。恩師徒弟10年交情.因為囤房稅.公開論戰,火藥味盡在不言中(聯合報104年4月23日報導: 柯P降建商囤房稅! 房市空頭師徒「張花戰」)

【疑義】

-、台北市自行依已意認定建商所持有房屋,係住家用房屋,以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二課稅,是否妥善?就值得釐清

按為符合平等原則下之量能課稅原則,北市實施囤房稅,或得支持;惟什麼是囤房?主要依據為房屋稅條例第5條:「(第1項)房屋稅依房屋現值,按下列稅率課徵之:一、住家用房屋: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為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二;其他供住家用者,最低不得少於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五,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三點六。各地方政府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二、非住家用房屋:供營業、私人醫院、診所或自由職業事務所使用者,最低不得少於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三,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五;供人民團體等非營業使用者,最低不得少於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五,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二點五。三、房屋同時作住家及非住家用者,應以實際使用面積,分別按住家用或非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稅。但非住家用者,課稅面積最低不得少於全部面積六分之一。(第2項)前項第一款供自住及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之認定標準,由財政部定之。」。

換言之,台北市政府非不得就住家用房屋(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惟供自住及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之認定標準,係由財政部定之,台北市政府無權為之,如果台北市自行依已意認定建商所持有房屋,係住家用房屋,以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二課稅,是否妥善?就值得釐清。

二、如果台北市認為可以降建商囤房稅,應就「差別特遇有無合理理由」及「其正當理由,與目的之達成有無合理關聯」,予以詳予說明

反之,台北市自行依自頒自治條例認定建商所持有房屋,係其他供住家用者,以所訂定差別稅課稅,或較沒問題;惟此認定及之後的課稅行為,自是行政程序法所稱行政行為,當應受平等原則中合理差別待遇之拘束。

所以,如果台北市認為可以降建商囤房稅,應就「差別特遇有無合理理由」及「其正當理由,與目的之達成有無合理關聯」(釋字第635號、第624號、第618號、第614號解釋參照),予以詳予說明。

三、建商是否囤房?或屬於個案認定問題

另外,建商是否囤房?或屬於個案認定問題(原則上,花敬群所言「建商蓋房子,他終究是商品的概念,他是為了銷售,他跟投資客確實不大一樣」,似乎是如此,但也有建商,在某情況下,確有特別故意囤房行為);如果原則規定「建商囤房稅與其他人一樣,沒有差別特遇」,但書規定「允許主管機關依據自頒自治條例所定標準及全部客觀事實,個案認定該建商所持有房屋,係其他供住家用者,以所訂定差別稅課稅」,或較符實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榕樹學堂綺萱

1.如果是自治規則,不須經市議會,如為自治條例則須經市議會
2.,花敬群所言建商蓋房子,為了銷售,原則上,沒有錯,但也有建商,在某情況下,確有特別故意囤房行為);所以才建議
如果原則規定「建商囤房稅與其他人一樣,沒有差別特遇」,
但書規定「允許主管機關依據自頒自治條例所定標準及全部客觀事實,個案認定該建商所持有房屋,係其他供住家用者,以所訂定差別稅課稅」,
較符實際。

王愛慈

柯P新政,建商可降稅,取得使用執照後,有1年的緩衝期,享2%稅率!!
請問這新政經過議會通過媽?為什麼私下和建商見面後就成案?

建商根本連預售就可以買二三年啦,新北連一年預售都可以賣五成了,有什麼銷售困難??
根本是預售時賣一坪40,成屋後就自動漲為50~60.......

2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33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160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584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132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555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03
推:
35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172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599
推:
80
回應:
0

柯P囤房稅,張金鶚與花敬群開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