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台灣公民與憲政改革系列Ⅱ:國家領土的界定座談會

文字-A A +A

「新世紀台灣公民與憲政改革」系列座談(二)
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國家領土的界定

時間:2015年4月24日(五)早上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3樓)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說明:
2015年憲改列車已啟動,各種待審議的修憲提案正在立法院熱烈爭辯。儘管各界對修憲抱持高度關心,但無庸諱言地,對於「我國領土範圍何至?及於青海的草原嗎?」這些簡單問題,迄今仍無解。
國家領土的界定攸關人民權利,現行這部「一國兩區」憲法的領土範圍,既包括台灣地區,也涵蓋大陸地區。一眼看不完的青海草原,也是我國領土。進入了二十一世紀,我們還要讓下一代台灣人繼續活在這個魔幻謊言裡多久呢?台灣教授協會爰召開此次座談會,探討這個根本的憲改課題。

主持人:
林秀幸 台灣教授協會 副會長

與談人:
林佳和 - 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吳 崢 - 民主鬥陣代表
陳俐甫 - 台灣教授協會執委|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系助理教授
黃居正 -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鄭光倫 - 永社論述委員會副主委,東吳大學法律系博士生
賴品妤 -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代表

 

台教會─台灣公民與憲政改革系列Ⅱ:國家領土的界定座談會(影片清單)

 

台教會─台灣公民與憲政改革系列Ⅱ:國家領土的界定座談會(相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IZmnbG#slideshow/

 

台灣教授協會今日舉辦了第二場憲政改革座談會,討論「中華民國」憲法裡國家領土的問題,現場邀請多位學者以及青年代表,討論跨世代的憲法想像。

主持人台教會副會長林秀幸表示,憲法是最抽象的表達,但也牽涉最具體的事物,領土就是表徵,也是這次座談會的主軸。與會的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援引地域主權與領域高權的法律概念,討論國土作為憲法問題的重要性,並直指中華民國在法律上的規範性主權包括中國大陸的荒謬,主張應正視台灣國家性的證明。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代表賴品妤自嘲表示,剛開始參與社會運動只是為了素樸的正義感,但越到後期就會理解,社經問題背後都是深層的憲法結構與政治問題,如果堅持陳舊的領土想像,就很難繼續談實際的問題,台灣的教育也應該以台灣範圍為主體,並且要更符合現實。

清華大學教授黃居正說,領土是一種「心理狀態」的認知,是共同體的想像。在領土問題上,沒有「事實上獨立」的國家,只有「事實上獨立」的實體,因此要「維持現狀」就不是獨立的狀態,現在的現狀就是一個不穩定以及不正常的狀態。永社論述委員會副主委鄭光倫認為,統治權必須結合民主體制才展現其意義,因為人民的意志才是核心,人民同意才算數。

真理大學教授陳俐甫表示,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的實施程序上就不正義,台灣變成中華民國憲法領域範圍也未經國民大會同意增列,所以中華民國對台灣就是不斷延長軍事佔領狀態,這部憲法就很難對台灣人民講清楚,增修條文裡以「統一前」作為前提,是否還是保持領土擴張的野心?我們的憲法語言除了模糊以外,還透漏了領土擴張的侵略性,「這種國家誰會願意承認?」

民主鬥陣代表吳崢說憲法對領土的界定模糊,會造成年輕一代對於許多政治議題的表態與認同受到影響,變成「精神分裂」的狀態,他做為外省第三代,不認為主張台灣獨立是族群分裂,領土問題正是台灣到今天依然無法取得內部認同共識的原因。主持人林秀幸重申,活在這土地上的人,才是這個憲法最重要的主體,是實踐者也是創造者,所以應該在不同世代、不同團體中討論,最後形成台灣的想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教會─台灣公民與憲政改革系列Ⅱ:國家領土的界定座談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