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健康長大 小小孩為自己發聲 兒童權利報你知

文字-A A +A

兒童不是父母的附屬品,103年11月20日「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上路」,透過立法保障兒童權利,為了加強宣導兒童也有屬於自己的權利,花蓮家扶中心特地於4月23日前往三立芳幼稚園辦理『小小孩為自己發聲』宣導活動,透過活潑的兒童保護宣導帶著小小孩認識自己的權利,也呼籲大眾能看到小小孩的需要。

『我不要受傷』『不要讓小偷進來』『希望警察可以把壞人抓走』『我要被照顧』『我要上學』『我想要媽媽講故事給我聽』『我想吃喜歡吃的食物』三立芳幼稚園的小朋友爭相舉手說出自己的期望,小孩子天真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呼應到兒童權利公約中『我要健康長大』『我有身份』、『我要玩耍』、『我要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等基本的權利。

 

『我不乖的時候媽媽都會很生氣』就讀大班的小楷舉手說出自己讓媽媽生氣的事情,家扶社工老師趁機引導孩子思考『做錯事情時候自己會不會覺得很後悔?』『希不希望可以被原諒』,『要怎麼做別人才會原諒你?』藉此幫助小朋友瞭解犯錯後要怎麼面對跟改變,小楷說『希望媽媽可以抱抱我!原諒我』孩子期望犯錯後能有機會改變,也期望被關心,因為『給我自新的機會』也是兒童基本權利之一。

『陌生人可以碰觸自己身體的重要部位嗎?』『感覺到害怕的時候要怎們找大人幫忙?』花蓮家扶中心在活動中也特別加強對於兒童人身安全的宣導,灌輸孩子要有正確的自我保護觀念,也能在危急時候及時找到人幫忙,減少兒童虐待事件發生。家扶中心更透過旋律輕快的『兒保操』帶動小朋友一起說出兒童保護『不閉打小孩』的口號,強調生氣時深呼吸可以舒緩情緒,小朋友也可以一起幫忙爸爸媽媽『轉變為好心情』,鼓勵小朋友當爸爸媽媽的小天使,每天都能幫忙辛苦的家長倒杯茶水、捏捏肩膀,一點點貼心的小舉動就能讓家人感受大大的溫暖,無形中疏緩緊張的情緒。

 

三立芳幼稚園園長劉祝冠提到,幼兒是學習的重要墊基階段三立芳除了透過活潑的教學內容讓兒童有快樂的學習環境,更希望透過社區的結合讓孩子有豐富的生活知能,透過這次宣導活動也讓園內的小朋友增加自我權利及自我保護的觀念。

花蓮縣政府表示,因應「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上路」,為了加強社會大眾對於兒童權利的認識及重視,特地結合兒童保護議題,爭取花蓮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花蓮家扶中心辦理相關宣導活動,除了定點的宣導,也將在4月26日上午邀請大家前往在尚志路美崙山生態展示館,參與【全民守護428! YES兒保】~親子美崙山健走暨兒童權利公約宣導」活動。活動中安排趣味的親子闖關活動,並有豐富的闖關小禮物,引導民眾學習並瞭解兒童權利公約內容,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瞭解兒童的公民權與自由權、基本健康及福利權、教育休閒及文化權、受照顧權及特別保護措施等相關權利。

 

花蓮家扶中心強調,透過103年度全省票選的兒保十大新聞結果發現,在票選最高的前十大兒保新聞中,兒童基本人權、生存的權利被漠視是導致意外的主因,根據103年衛福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光103年上半年就有18,530位兒少因疑似不當對待被通報,其中有5,807位確認開案,也就是說平均每天新增32名受虐兒童!而花蓮家扶中心就103年票選選出之十大兒保新聞來看,兒童因遭受不當對待而死亡和重傷害就佔了6則,因此希望透過宣導活動讓民眾了解兒童權利的重要性,並且減少父母在照顧兒童過程中的盲點,讓孩子有健康成長的機會。

 

4月26日的美崙山宣導活動將於7點鐘展開,目前已經有超過5百多組親子報名參加,家扶中心提醒所有報名活動的民眾準時參加,活動當天還有由林務局提供的樹苗、花蓮市公所提供的有機肥料供報名民眾領取,而台灣酒廠、台肥海洋深層水,花蓮石來運轉餐廳等單位也准備優質產品贊助活動,另外國稅局等多個單位也准備豐富的宣導品供民眾兌換,期望透過豐富的宣導活動,大家一起守護兒童,為兒童權利把關,活動洽詢專線8236005兒保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要健康長大 小小孩為自己發聲 兒童權利報你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