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小東南亞 推動異國文化在地融合

文字-A A +A

台中舊市區的第一廣場曾是台中市裡繁榮的一道街景。(蔡晴猗/攝)

【記者 蔡晴猗、葉瑋玟/台中報導】

台中舊市區的第一廣場曾是台中市裡繁榮的一道街景。從火車站前隔一條街的中正路連到綠川西街、電子街、繼光街、自由路,這裡在日治時期時扮演著重要的政治金融角色,有着有別於現況的繁華人潮。後來因七期重劃區的發展,第一廣場的人潮逐漸轉減少。加上民國84年衛爾康餐廳的大火事件,媒體負面的新聞報導更是傳出了幽靈船出沒事件。這樣口耳相傳的謠言使到第一廣場成為了大家口中的下一個大火發生地點,因此人潮更是大大地銳減。步入沒落的第一廣漸漸出現了外籍人士的身影,而近年來更是成為了他們的聚集地。

建築設備老舊 運作空間不多

第一廣場目前只有部分的樓層正在營運。第一到第三樓的商店多為電子商店及東南亞小吃店,第六樓為狄斯可,七樓有電影館及MTV店家,而八樓則為美樂地KTV。其餘的樓層則閒置在此。這些空置的空間幾乎都是無人管理,甚至是髒亂且不衛生的情況。一樓至三樓是由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所管理,而一樓主要的店家多數為台灣人,二樓及三樓則有較多由外籍人士所經營的東南亞特色小吃店。其餘樓層則屬於私人財產。屬於老舊建築的第一廣場,在設施上並不完善。電動手扶梯也只有二樓至三樓的部分能正常運作。

第一廣場的電動手扶梯只有二樓至三樓的部分能正常運作。(蔡晴猗/攝)

東南亞特色豐富 異國文化處處見

第一廣場的周圍開設了不少以東南亞進口產品為主的商店和攤位。商店裡的商品多為來自泰國、越南以及印尼等等國家。除了各式各樣的異國食物及日常用品,還有有幾個小攤子販售異國的小吃及特色點心,散發著濃濃的東南亞文化氣息。在這裡經營小吃攤的多為外籍人士,因此食物都非常道地。每逢週末,外籍人士聚集於此,也不外乎是為了一嚐家鄉的味道以解思鄉之情。一些小吃店面裡也設有卡拉OK的設備,除了販售食物同時也為聚集於此的他們提供娛樂服務。

在地看法不一 文化隔閡成問題

在位於第一廣場旁,青草街附近的添記五金號工作了十年的錢小姐,見證了第一廣場從繁華到沒落的過程。她認為第一廣場的落寞是大環境下經濟不景氣所造成的影響。但或許因越來越多的外籍人士聚集於此,漸漸地造成了許多人不敢來的原因。外籍人士普遍在週六和週日休假時聚集在第一廣場。這時身處在第一廣場就會好像身處在異國地區一樣。平時的第一廣場並沒有太多的治安問題,然而少數的外籍人士在喝酒之後會比較容易引起爭執。假日的時候都會有警察在這裡巡視。而在繼光街住了三十年的某居民認為,第一廣場的外勞會越來越多,但願意投資在此的台灣人會越來越少。她覺得本地人在這裡的生意會因為許多人不敢來而不好,進而負擔不起租金。反觀若外籍人士在此開店,他們會有很好的營收,因為這裡有許多外籍人士的人潮。

在綠川西街開張滿兩個月的文創服飾店工作的Stephanie則有不一樣的看法。她認為台中舊市區正在復興當中,因為第一廣場便是中區再生基地中積極推動的一環。第一廣場位於台中火車站前,這樣的地理位置是這個區域需要被重視的重要原因,因為它其實就是台中的門面。對於外籍人士聚集在此,Stephanie覺得我們不應該用太多的有色眼光來看待他們。她認為台灣人老是說西方人在歧視東方人,可大家現在似乎也在做一樣的事情,便是歧視東南亞族群的人。就好像西方國家能有中國城一樣,眼下異族文化的融合是需要被台灣看重的轉型。

綠川里里長薛雅文認為,東南亞異國文化的風貌並不是大家所認為的刻板印象。因此她希望能夠皆有文化的方式來消弭這樣的隔閡。而在第一廣場三樓有一個可開發性的空間,薛里長計劃將此空間設立為東南亞的藝文空間,從空間質性上的改變,透過藝術、音樂、文化食材等等的生活面向,成為一個帶領東南亞的朋友們和台灣人民族更加和諧;更加融合的一個平台。但目前的最大問題是願意投資於此的人並不多。

薛雅文里長希望能夠皆有推動文化來消弭種族間的刻板印象。(蔡晴猗/攝)

 

異國刻板之消弭 需自我探討醒思

要將異國文化融入在一個社會群體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在第一廣場的居民對外籍人士的刻板印象無形中製造了當地居民對東南亞文化的誤解。而理念也需要考量生活化的可行性,兩面的協調是必須被重視的因素。理念與在地的推動需要溝通以取得一個平衡,進而更有效地讓台灣與東南亞的文化結合。刻板印象的消弭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將能解決的問題。薛里長表示,我們不可否認一些確實在這裡發生過的治安問題,但我們不能因為涉及其中的對象是外籍人士而將問題放大。若涉及其中的是台灣人,那我們或許是直接將其歸咎於在普通不過的糾紛。今天需要被探討的,也許是我們在處理事情上的心態以及態度問題才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93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415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979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7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14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95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5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55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06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台中小東南亞 推動異國文化在地融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