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堅定地走在彩虹的路上- 專訪葉善雯小姐

文字-A A +A

       葉善雯小姐,在國美館對面的忠信市場打造一間性別書店-自己的房間,不只是書店,更是她一直在彩虹的路上為性別議題付出努力的基地。

不敢走出去,是因為自己都不認同自己

    「因為我的書店主題滿明確的,有些來我們這裡的夥伴,一開始都不敢進來。」她沉思的說,「不敢走進來是因為不敢面對自己真正的心,自己都不認同自己了,別人怎麼又會認同妳呢? 所以我知道我必須做一些努力讓她們探索自己,所以最近有在舉辦一些身心靈的課程,目的在於幫助夥伴們找到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和對自己的認同。」

想要為「在地」的夥伴做努力

    聊到在地風氣,善雯小姐說臺中跟臺北根本完全不一樣。「臺北相對來講他們是有資源的,但中部,出櫃困難到我難以想像。像是中部同心圓,一個很大女性團體,每年都會辦盛大的舞會,但邀請他們才中部同志大遊行出來組成一個隊伍,他們卻不願意。」她當下非常衝擊,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她們不願意被別人解讀,選擇不出席或是要戴口罩只怕外界認出她們。」「我知道這個過程很困難,我也花了一些時間讓他們勇於站出來,像是直接指定主持人等等的方法,讓她們知道在這個過程中,她們自己是發光的。」

勇敢走出來,才有資格成為運動路上的人

    善雯小姐笑說,她從小就沒有自我認同的問題,但她也清楚知道,夥伴們真的面對非常大的壓力。「這種事情不是急就可以,他們需要時間,現實中有很多打擊,像是父母的一句,你是不是精神有問題? 這就會造成很大的衝擊。中部其實還是充滿恐同的氣氛。必須要習慣別人對妳的眼光,妳才有辦法去影響別人對妳的看法。讓自己夠堅強才有資格去成為運動路上的人。」所以善雯小姐認為,幫助她們對於自己的了解與勇敢的面對,才是最重要的事。

       採訪尾聲,善雯小姐說,「自己的房間存在,對某些人來說是有意義的。我不是要社會完全認同,至少開始關心這個議題,且尊重就好,有些事情不是可以立刻改變的,但你不做就永遠不會有開始,或許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我還看不到結果發生的那一天,但我自己知道這個堅持是有意義的,我也看到很多人的改變,所以我會勇敢地一直做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3.20

Molly Jen 關於文字

加入時間: 2015.03.20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打造一個女生的專屬空間 – 專訪自己的房間房主

2015-04-12
瀏覽:
4,800
推:
3
回應:
0

人生不就是高高低低的曲線 ? 專訪音樂人石鳳凱

2015-04-04
瀏覽:
3,641
推:
163
回應:
0

Don’t speak Chinese ?! 你憑甚麼叫孩子不說中文?

2015-04-03
瀏覽:
2,334
推:
0
回應:
0

旅人的第二個家 – 專訪魚旅 HOSTEL

2015-03-20
瀏覽:
3,254
推:
55
回應:
0

我想堅定地走在彩虹的路上- 專訪葉善雯小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