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受害者聯盟呼籲 北市府更審爭議改革黑箱

嵌入:
文字-A A +A

都更受害者聯盟呼籲 北市府更審爭議改革黑箱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臺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等30多人,26日上午10時假台北市政府正門,位於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召開都更審議發放暴利、核過強徵!籲北市府重審爭議、改革黑箱審議制度!記者會,具有指標意義、爭議多時的永春警察宿舍都更案今年一月核定過關。顯示,現任市府團隊的都更政策,只將焦點轉移至「公辦」,而無法處理郝龍斌時期留下的私辦都更爛攤;訴求五點:打破審議黑箱、落實社會公平:1、辦理聽證會應符合行政程序法與大法官709號解釋,否則無效或應重開。2、落實透明政府,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應直播、或開放民眾錄音錄影。3、都更業者退出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4、停止發放不當容積獎勵、圖利建商。5、撤銷所有以25-1強制徵收條例送審之都更案。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肯定柯市府把過去以建商為主的模式,改為政府主導的大方向,但大量通過核准的私辦都更案仍需要被解決,私辦都更問題出現在容積獎勵背後有太大的暴利,讓建商不擇手段希望通過都更案。而容積獎勵屬於地方政府核定的權力,應該檢討過去政府發放容積獎勵太過於浮濫經過都市更新審議,拿到了高額容積獎勵後,卻對台北市民沒有任何公共回饋,看到的只是讓建商蓋更高的樓房、賺更多的錢。都更處副總工程司袁如瑩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審議委員組成包括財經、建築、估價、都市計畫等專家學者,絕無濫發容積獎勵及官商利益輸送。

都更盟理事長彭龍三說,都市審議會浮濫發放容積獎勵是造成房價高漲不跌,如永春都更案中,就都更審議會給森業營造76%的容積獎勵,換算銷售淨利超過40億以上。他公開點名都更業者,如中國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美珍應該退出都更審議會。

回溯2012年,郝市府動用千名警力,執行都更條例§36強拆士林王家;2013年,大法官第709號解釋都更條例部分違憲。輿論清楚指向:現行都更制度存在公益性與程序瑕疵問題。同時,數量眾多的都市更新案,並沒有改善都市機能的作用。實務上,以取得高額容積、炒房獲利為目的的都更案,反而使都市機能惡化、高房價愈高。

然而過去幾年,台北市的都更開發腳步並未停下反省,營建署與北政府反而將都更問題歸罪於:不同意戶卡住北市9000億都更投資。甚至,北市府為了加快行政程序,2013年起,以「公聽會」規格辦理釋字709號要求每案舉辦的聽證程序;將都更爭議扣上「私權糾紛」帽子、推卸行政責任;將圈地多數等同於公共利益、助長實施者製造社區對立

2014年底選舉前,郝市府通過永春都更案變更計畫審議,然而單就此案的審議委員會階段,爭議就包含:送出超過40億的容積獎勵換算利潤、核准建商以強制徵收條例送案。

審議委員會送建商逾40億容獎暴利

由內政部的都市更新網中可見,都市更新案件主要效益在於「帶動投資效益」、「創造不動產價值」。因都更而增加的高價、大量可銷售樓地板面積,經常無法與都更留設的少數公共空間、公益設施成正比;換言之,「環境機能改善」經常只是私人建案拿來換取都更容獎、炒房獲利的幌子。

以永春都更案為例,北市都更審議委員會核給森業營造滿額的76%容積獎勵、換算銷售淨利達40億以上。單以「停車獎勵」為例,過去建案設置停車格換取私有的永久性獎勵容積,因公益性不足,北市府已於2011年廢止停車獎勵發放。而永春都更案緊鄰大眾捷運站出入口,在幾無交通舒緩必要的基礎上,森業營造仍拿到20%滿額的停車獎勵容積。

強拆爭議不遠,申請強徵案件又通過都更審議

過去,為因應災難復建,需簡化程序與時效增訂的都市更新條例25-1(政府代為執行徵收),與文林苑案爆發違憲爭議的第36(政府代為執行徵收),實際作用是:在高價、非災區地段的大台北區,成為開發商恫嚇反對戶的利器。

我們必須提醒北市府:現今,普遍簽訂保密合建契約的都更案,本質為私人合建,並不存在公共利益基礎。更沒有動用強徵強拆「解決」不同意戶的正當、必要性。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曾表示,台北市的公辦都更案將全權由政府主導與協調,不會採取文林苑的作法,而自辦都更若有爭議,應該交由公辦處理。綜上,林欽榮副市長或許該好好問罪北市都更處:修法過程中多次達到廢除共識的25-1強徵條款,為何適用高達95%住戶簽訂私約的永春都更案?這不叫公權力為私人作嫁,什麼才是?

奉勸北市府:花納稅錢請律師與民眾對簿公堂前,先公布所有審議會議錄影、釐清審議原則、順便除弊吧!

正視北市炒房圖利禍源,柯文哲市府應反省都更黑箱審議制度

近日,柯文哲市府大舉針對遠雄巨蛋、美河市、雙子星、松菸文創及社子島等開發案提出圖利財團之疑慮,要求重審爭議,並提出公辦都更興建五萬戶社會住宅之構想,拋出「增加存量抑制房價」政策訴求。然而,北市府應正視當前超過90%的建商實施都更案,正是炒房圖利的禍源,更是北市府要面對居住空間與高房價等問題,不可能忽視的結構性問題。

籲請台北市政府重新檢討公權力界限、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停止濫發容積獎勵、主動改革黑箱審議制度與聽證制度,斷絕官商利益輸送!我們五點訴求旨在打破審議黑箱、落實社會公平。/1040326/

延伸閱讀

臺灣都更受害者聯盟等 都更審議發放暴利、核過強徵!籲北市府重審爭議、改革黑箱審議制度!記者會實錄20150326http://youtu.be/DizleZPvR80YouTube公益新聞頻道.完整影音報導)

 

 上圖

都更受害者聯盟呼籲 北市府更審爭議改革黑箱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40326/

下圖:都更處副總工程司袁如瑩出面接受陳情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40326/

 

{C}

{C}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05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41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299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768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54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44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1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45
推:
4
回應:
0

都更受害者聯盟呼籲 北市府更審爭議改革黑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