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還救北極熊 ─ 日本節水之道

文字-A A +A

當你發現馬桶出水處,有約一根筷子的尖頭那麼小的水流持續注水,可不要大意啊,一個月下來會漏掉20立方公尺的水量!

圖:節水的小動作與遠方的北極熊息息相關 (Photo: USGS via Flickr Alaska Region U.S. Fish & Wildlife Service)(CC BY-NC-ND 2.0)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缺水了,正值大家在為農業傷心的時候,想想如何來節水吧,雖然台灣自來水處也有教人節水,各位讀者從小到大或多或少也學過一招半式,但,若你遇到死小孩不關緊水龍頭還反問你:「囉嗦,是有浪費到哪裡去?」來自日本的節水建議,可讓你瞭若指掌地回答這個問題。

    「一般洗手洗臉時的水龍頭出水量,要耗費12公升的水呢!相當於2.4克的二氧化碳,這樣就流掉了三日圓左右(每一公升的水費在日本為0.24日圓)。」(東京都水道局資料)而且節水等於節電,想想,從抽水馬達、下水處理場到淨水場,無不需要電力,送到你家的涓涓滴滴,都不是直接從天下掉下來的,省下一公升的水,約等於省下0.98kWh的電呢(平成20年度水道統計,日本水道協會,轉引自TOTO衛浴設備資料)。

圖:TOTO衛浴網頁中,詳列每種節水器材的省水原理與省水量,也換算成省下的電力,供民眾比較。(請詳閱TOTO網站)

    家中馬桶如果有大小便分開的兩段式沖水裝置,一個月約省下720公升的水(以四口之家為模型),相當於節電0.7kWh,每天開電視一小時左右的用電量;洗臉台水龍頭如果有裝省水閥,一個月約省下1,296公升,為前者的1.5倍左右;把如廁、洗手洗臉、泡澡水再利用來洗衣、用蓮蓬頭洗澡等,七個代表性的生活省水層面都做到的話,一個月可省14,316公升,差不多60個浴缸的量,每天16個小時開電視用電量(TOTO衛浴設備)。

    當然,節水都來不及了,怎麼能漏水呢。水龍頭若有持續洩漏1公釐左右的水流,一個月可會漏掉6立方公尺 (1立方公尺等於1度水),若是 2 公釐,則是16立方公尺;而當你發現馬桶出水處,有約一根筷子的尖頭那麼小的水流持續注水,可不要大意啊,一個月下來會漏掉20立方公尺的水量!(想想你家才多高)要是馬桶內水面有些微的小波動持續著,一個月下來會漏掉150立方公尺的水量!──注意,當你沒有在用水,卻發現水錶在跳錶,請回想起坐計程車的心情,趕快找人來抓漏。(東京都水道局資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日本政府跟業者也提醒你可以選構一些小工具。像是可以直接在手把切換開關的蓮蓬頭與(澆花洗車用之類的)噴嘴,或者利用浴缸水的儲水槽兼抽水馬達等等(福岡縣水道局),而除了常見的洗碗機、定時關水水龍頭這些節水機器外,若你正要裝潢或有餘裕更換衛浴設備的話,也可以選購廠商的最新節水機型。

圖:福岡市水道局也以圖示的方式,教大家多家選用省水設備。

    有些家庭主婦聽到節水設備,會疑慮洗淨力的問題,但像國際牌的節水馬桶,儘管用水量不到傳統型的一半,仍強調洗淨力不減;TOTO的節水蓮蓬頭,也在最適流量(最好使用與最有感覺的流量)的標準上,以空氣混入水滴、大水滴化的方式,減少三成五的用水量,若是再搭配手把開關的款式,可以減少48%。

影片:國際牌節水馬桶。

    跟日本政府宣導節電時,是站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是會更好的基礎上來做一樣,日本民間廠商也似乎一眼就看穿消費者的疑慮,在仔細說明節水的貢獻時,不忽略「便利」、「感受」,或許有人覺得反樸歸真才是正途,但像這樣的節水之道,也不失為一種方便法門吧。

【延伸閱讀】
可以再利用的 不只除濕機水》張楊乾 27-Aug-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你可能想都沒有想過的居家節水策略》謝雯凱 5-Mar-2015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低碳育兒運動》張楊乾 17-Nov-20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文武

1.參加「第二十五屆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Invention & New Product Exposition, INPEX),榮獲銀牌。
2.全球正面臨著資源匱乏之危機,更要珍惜水資源,因此特別將淋浴或泡澡後,所產生的大量廢水,透過特殊的裝置設計,將洗澡水自動抽到沖洗馬桶水箱沖洗馬桶,則可節省大量的水資源。
3.設計出小蝌蚪造型節水裝置,並由沉水馬達、水管、浮球或探針式水位感測器、電源線組成,裝置結構簡單,且能在不須修改既有系統中即裝即用,具簡單化、便利性、美觀,以及標準化之特點。
4.透過此裝置利用洗澡水回收再利用,預估每戶每年至少可省43,000公升,全台灣每年可節約1.63座石門水庫蓄水量。

網址
http://pcm.tipo.gov.tw/PCM2010/PCM/supply_search_data.aspx?type=1&sn=29629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節水還救北極熊 ─ 日本節水之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