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廢核大遊行 全國總動員 告別核電 能願新願

嵌入:
文字-A A +A

 

314核大遊行 全國總動員 告別核電 能願新願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全國廢核大遊行14日下午全省登場,台北、台南、高雄外,台東發起站樁行動,至高雄參與遊行、擺攤,要求「護台東 反核廢」,而台南以「健康家園」為主軸,倡導永續能源,友善環境,健康生活,遠離危機的家園的遊行。廢核民意主張,老舊核電廠不延役、核四直接停工不封存,並落實前瞻制度性節能政策;全省同步舉行廢核遊行活動;台北場下午2點於凱道集合後,3點出發,預計5點半回到凱道進行晚會,主題以告別式形式「送走核電最後一哩路」告別核電 能願新願。

全國行動廢核發言人崔愫欣表示,台灣老舊電廠皆緊鄰斷層,位於人口稠密處,各縣市政府應提出具體的區域疏散計畫,且以非核低碳城市為目標,提出區域能源轉型計劃。

今年是311福島核災四周年,由台灣各領域如環保、人權、社福等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自2011年起連續舉辦五次全國廢核遊行,廢核已是多數民意。今年遊行訴求「告別核電、能源新願」。

22縣市核災緊急應變計畫

 我們要求核四應立即廢止,封存僅是繼續浪費每年數十億的稅金、電費。三座老舊核電廠皆因組件老化及人為肇因導致的意外事故頻率大增,高階核廢無處可去,而核一廠107年需除役,根據規定台電需於104年提出除役計劃,我們無法等到明年毛院長才要決定是否延役,我們要求皆應儘速除役、不得延役。

  我們呼籲地方政府,老舊核電廠位處高風險地震帶、耐震係數不足,且位於高人口密集處,除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應該提出妥適的核災疏散方案,從日本福島核災經驗可知輻射外洩影響範圍廣,加上台灣國土狹小,不僅僅是有核電廠或鄰近核電的縣市,需要疏散計畫,其他縣市也必須預備容納核災災民等相關畫。

能源新願—節能就是發電,讓發電廠遍地開花

   我們主張政府需以「前瞻制度性節能」為原則訂定明確的政策目標,全力降低用電需求、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能源政策不應受限於中央部會,地方政府也不應置身事外,需肩負能源供需的政策責任,以韓國首爾市為例,20124月市長訂出二年內「減少一座核電廠」政策,推動10 大節能方案及「市民即是能源」手冊,竟於一年半就節省相當於一做核電反應爐的發電量(200萬油當量(TOE))。

   不管是在產業或民眾生活層面,台灣的用電模式與節電政策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不需要犧牲基本生活品質的前提下,不只是日前民進黨宣布執政的13縣市要有節能政策,請大家一起要求22個縣市地方政府落實前瞻性的節電與能源效率目標,讓全台發電廠遍地開花。

能源新願—讓節能大步走,使綠能也能呼吸

      透過政策實施,提供誘因或罰則引導大眾與企業改變使用能源的模式,是能源轉型最重要的做法,請大家一起要求政府落實前瞻性的節電與能源效率目標,以用電需求零成長作為長程目標,翻轉用電量一定會無止境成長的落後思維。只有設定真正積極的進步目標,才有可能帶動政府行政體系、產業與社會大眾一起往高效率、低耗能的能源使用模式前進。

       再生能源是未來能源發展的主流,但其多元且分散的特性,和核電與燃煤等現有集中式發電相當不同,因此,政府若有心大力發展綠能,必須優先推動有利綠能發展的系統與法規,例如投入發展智慧電網、適合綠能的輸配電與儲能設施、具經濟與產業誘因的政策制度等,目前在軟硬體措施上都遠遠不足,而台電與能源局過度聚焦於有瑕疵的綠電認購制度,甚至想以「買綠電了沒」削弱民間討論能源政策的正當性,而忽視其他使綠能充分發揮潛力的制度,回避自己在政策上的責任。

縣市長大人們,你也該負責

過去能源政策只和中央部會有關,忽視縣市政府的角色,但近年國際上已可看到許多地方政府成功推動能源轉型的案例,因此,我們要求台灣各地縣市政府也必須負起能源供需的政策責任,以節能與綠能發展為目標,提出具體的區域能源轉型計劃與執行進程,帶動地方就業與社會創新,往「非核低碳」城市的願景前進。

台北凱道擺上各式太陽能板發電設施,有20多個攤位提供各種廢核商品與遊戲,也提供各種再生能源發電活動,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設有「人力腳踏車果汁店」,果汁機沒有插電,要喝果汁,得自己踩腳踏車。民進黨「反核FUN電站」以太陽能或腳踏車動力發電,提供民眾免費充電電,體驗小小人民發電廠。反核部隊則陳列風力發電機模型機。

台北場將於下午兩點於凱達格蘭大道集合,遊行路線:凱道中山南路左轉青島西路右轉公園路左轉忠孝西路左轉重慶南路左轉襄陽路左轉公園路右轉青島西路右轉中山南路回凱道,路線全長3.4公里。

遊行大隊:

第一大隊:告別核電大隊(核設施受害居民):擔任核電送行者,舉起「核電長辭」的毛巾後遊行。

第二大隊:用愛發電大隊(親子、教育團體):是親子、教育團體組成的用愛發電大隊。

第三大隊:節能減碳大隊(市民、青年學生、藝文團體):青年學生與藝文團體組成的節能減碳大隊

第四大隊:多元能源大隊(社會團體):由社會團體合組多元能源大隊。

第五大隊:能源民主大隊(政黨):是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領軍的政黨能源民主大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率黨公職人員加入政黨大隊。

最後一哩路。回程將有一個集體發電的滾輪,每個人經過撥弄一下,提供遙控直升機電力空拍,秀出民間新能源創意。

晚會由「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舉行第一百零一集活動,名導柯一正、吳乙峰、郝廣才登台演講,藝人蕭賀碩、陳明章與樂團拍謝少年、那我懂你意思等演出。

20:00 晚會結束

22:00 東西收完清潔離開。

共同發起團體(39)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月見學習農園、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青少年發聲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人民民主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宜蘭人文基金會、五六運動、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經濟民主連合、激進陣線、友善生活小舖、勵馨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北社、社團法人台灣永社、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松菸護樹志工團、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青平台基金會、綠黨、樹黨、民主進步黨、台灣團結聯盟、台灣國辦公室、島國前進、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

協力團體(56個):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永和社區大學、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荒野新竹鄉土關懷組、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爸爸非核陣線、台灣農村陣線、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女人連線、福爾摩鯊會社、綠色和平、東吳跳馬社、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獨臺新社、北大翻牆社、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大大學新聞社、反核部隊、基進側翼、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好勁稻工作室、冤獄平反協會、紹興學程(紹興社區學生小組)、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愛囡仔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三蘆人反核陣線、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時代力量、奪回桃園青年陣線、東吳難容社、台師大人文學社、淡江五虎崗社、輔大黑水溝社、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PLURS電音反核陣線、台灣公義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濁水溪社、世新大學青年陣線、南澳青年聯盟 、南洋台灣姊妹會等。/1040314/

延伸閱讀

314告別核電 能源新願 大遊行前,訴求22縣市長 提出域能源政策與核災緊急應變計畫實錄20150314http://youtu.be/N6vsMXQmjzoYouTube公益新聞頻道.完整影音報導)

上圖:314廢核大遊行 全國總動員 告別核電能願新願台北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40314/

下圖:314廢核大遊行隊伍(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4031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05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41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299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768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54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44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1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45
推:
4
回應:
0

314廢核大遊行 全國總動員 告別核電 能願新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