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kah!跟著泰雅司機遊烏來!!

嵌入:
文字-A A +A

旁白:無論搭乘公車或是遊覽車,上了烏來就得仰賴計程車隊接駁至各個景點。我們拜訪了司機溫辰雄先生,他一路上熱切地為我們導覽,他試著提升烏來觀光計程車隊的形象,期待能吸引更多遊客,讓更多人認識烏來之美。

溫辰雄老師(以下簡稱溫):……那,從車站到內洞大概要九公里(喔,這麼遠),九公里,大致上是十五分鐘左右的車程。還有一個就是到瀑布,大概四公里左右,大概十分鐘內就可以到吧!待會我們會到第二個招呼站就是台車,台車招呼站……

旁白:司機溫辰雄先生是當地土生土長的泰雅族人,他從福山國小主任的教職退休之後,便在兩年前轉行擔任計程車司機。

溫:這個就是信賢吊橋。

旁白:溫老師熱愛烏來,他熱情地向我們介紹沿途各景點的特色,分享他有趣的生活經驗,並訴說著泰雅族的射日傳說、文化、以及高砂義勇隊的歷史,將烏來深厚的文化、生態內涵介紹給每一位遊客。

旁白:溫老師把車子視為最好的朋友,只要一有空,他就會清理車子內裝,隨時保持整潔。他說,排班的時候,客人總是指名要搭他的愛車,讓他很有成就感。

旁白:但是他認為,遊客似乎對計程車司機存有戒心,他擔心計程車司機的負面形象讓遊客們敬而遠之。很可惜,無法藉著開車為遊客深度導覽。遊客們只知道老街、瀑布這些著名景點,卻錯失了在地人推薦的私房景點的行程。

溫:……電視都有播啊,都是社會犯罪的,變成那個觀感不好。

溫:大致上就是瀑布跟這邊(內洞森林遊樂區)。我是認為從裡面玩到外面去,很輕鬆;從外面玩進來,把這邊當終點回去更累。因為一個是靜態的,一個是動態的。雲仙樂園那一部份是動態的,就是遊樂為主;它(內洞森林遊樂區)這個就等於是接近大自然的……那種動機不一樣。

溫:我們介紹再怎麼詳細,他認為別有企圖這樣,是不是為了要賺錢誘導我們來坐他的車?所以理都不理我們的很多,我們講他都不相信,他一看到是計程車司機就……(默默走開)

旁白:不過溫老師可以理解遊客普遍冷漠的反應。所以他認為,應該從改善司機形象做起:為車隊訂製具有泰雅族特色的制服,舉辦司機禮儀的
教學課程,隨時保持計程車的清潔,藉此打造整齊、專業的車隊形象,希望能吸引更多遊客搭乘觀光計程車。

溫:大家好,我是烏來計程車協會38號。我的名字,漢名叫溫辰雄;那我的泰雅語的原住民名字叫作 Maqaw Icyo(馬告‧伊臼)。當然從事計程車的服務業,我希望帶來的是歡樂之外,也能夠讓遊客收穫蠻多的。也就是說,來到烏來,除了加深他們對烏來的好印象之外,也能夠讓他們能不虛此行。讓他們能快快樂樂的來烏來玩,平平安安的回家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盡量製造歡樂給遊客,這是我的最大的宗旨,也非常歡迎你們有空再來玩。我用泰雅語的歡迎的一些話語來表達:Mhuway simu,Wah cisan babaw,Lokah!(謝謝你們,下次再來,加油!)

新北市烏來區 公民記者 陳泉潽、林惠萍、林駿笙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4.10.19

benvivi1

加入時間: 2014.10.19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5

政大學生走入烏來部落 看見在地議題

2015-01-10
瀏覽:
3,610
推:
5
回應:
0

Lokah!跟著泰雅司機遊烏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