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網陽光」開跑 打輪網不再是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立芃/台北市報導】台北市美堤河濱公園網球場上,幾位坐輪椅的球員正揮灑著汗水,在艷陽下奔馳,享受著與一般人一樣打網球的樂趣。自二OOO 年,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每年舉辦免費訓練班,受訓人數超過千人,累積相當充足的身障網球教學經驗。今年起與「陽光網球教學中心」合作,推出「想網陽光 教學計畫」,增加教練人數、分級分班授課與加入創意課程,幫助學員一步步朝專業選手前進。

學員勤練輪網 樂在其中

訓練班資深學員王偉軒,因為羊膜帶症候群病變,臍帶不當纏繞導致大腿以下發育不全,二歲時就截肢了,雖然對出生時期記憶不深,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慢慢體會到自己身體的狀況。

他說,剛開始也很難接受這樣的自己,那時候不喜歡出門,也不想坐輪椅,只穿義肢或用滑板代步。國中時在公園遇到台北市輪網推廣協會的陳國嘉教練,看到 我 他的身體狀況,主動邀請他參加輪椅網球體驗營,從此愛上這項運動。因為輪椅網球需要,開始願意坐輪椅,慢慢接受身體的殘缺,也願意走出戶外,並結識了許多 同樣身障的好朋友。

「那時候就跟教練一直打一直打,覺得好快樂。」王偉軒說,他認為既然要學東西,就要把它學到最好,所以一直很勤奮地練習。除了放學一有空就練球,假日也都在球場上度過,到現在球齡十幾年了。

陳國嘉說:「從王偉軒國中的時候認識他,剛見到他時,說真的算不上開朗。」知道他總是遭受別人異樣眼光看待,心裡很不好受。 那時候陳國嘉教練剛好在球場上班,王偉軒每天來報到,讓教練利用下班時間個別教他。除此之外,王偉軒也參加訓練班,一直到現在。教練也說,雖然練習輪網的 過程很辛苦,但是看得出他樂在其中,人也變開朗了。

訓練班的呂嘉儀教練也說:「接觸輪網不僅帶給他成長,也讓他認識了很多同好。我覺得學生們都像一家人一樣,互相分享,互相幫助,這才是訓練班最可貴的地方。」

二O一四年十月他獲得日本大阪國際輪椅網球公開賽B級男雙冠軍,成績斐然。王偉軒說,一直堅持練習輪網,因為除了熱愛,也知道運動對自己的好處,培養網球成為自己的生活習慣。

今年王偉軒也參加「想網陽光」計畫,繼續在訓練班接受訓練,同時為自己立下目標,朝著世界賽台灣代表選手的身分邁進,挑戰奧運在所不惜。他說:「我很感謝陳國嘉和呂嘉儀教練,沒有他們的栽培,就沒有今天的我。」

學生王偉軒堅持對網球的信念

 

自己變強 不如分享栽培更多人

陳國嘉曾是國內輪網排名第一的選手,也曾代表台灣參加帕運、亞帕運等國際賽事。他說,剛開始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輪椅網球,雖然覺得輪網很好玩,也可以在戶外跑動,有自由自在的感覺,可是國內太少身障人士知道這麼有趣的運動。

他說,自己當上選手參加各國競賽後,看到世界各地的身障人士擅長運動的大有人在,深感台灣的身障運動環境不佳,決定走上推廣的路,後來成立台北市輪網推廣協會。他說:「自己一個人變強,不如讓大家一起享受輪網的樂趣。」

呂嘉儀目前還是輪網國家代表隊選手,和陳國嘉一起在協會推廣輪椅網球超過十五年。由於從小到大因為身障的關係,沒有上過體育課,所以長大後很在意其他身障 人士和運動的關係。她說,第一次碰到網球時有股「原來我也能打網球」的悸動,讓她義無反顧走上推廣的道路。「因為曾經沒享受到能運動的快樂,更想讓其他身 障者能體會。」

他們說:「我們也是身障人士,也打輪網打到當選手,曾受過很多人幫忙、受別人的栽培。」,一直懷著感恩、分享的心情,想把曾獲得的愛散播出去,回饋給別人。

呂嘉儀認為,推廣輪網運動,主要是希望身障朋友的身體健康。不僅對社會負擔降低,同時也對社會教育。她說:「身障朋友願意走出來,甚至和一般人一樣在球場上運動,直接用行動證明,什麼都不用說。」

教練陳國嘉、呂嘉儀專注教學授課

 

想網陽光計畫 訓練班改良突破

今年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找來「陽光網球教學中心」幫忙,推出「想網陽光」計畫,打破以往開班授課遭遇的困難,逐步實現了陳國嘉和呂嘉儀的夢想。

學員們不分老少認真練習揮拍

 

陳國嘉說:「不論輪椅網球或其他身障運動,推動最大的問題其實都在教練的部分。」,台灣身障運動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沒有完備的師資,身障人士再想學習和接觸都無從起頭。

在還沒有和「陽光網球教學中心」合作之前,以往的訓練班只有陳國嘉和呂嘉儀兩位教練在 職 執教,人手相當不足。他們雖然極力推廣輪椅網球,也開班授課很多年,但是因為教練只有兩人,靠著一股熱情悶著頭亂教,能力實在有限,長時間的奉獻對他們來 說身心俱疲,教學品質和成效也不好。

所以,他們決定做出全面性的改革。首先,在教練方面,「陽光網球教學中心」願意投入師資及經費,增加六位經過美國職業網球教練協會(USPTR)認證合格 教練協助教學。由於「陽光網球教學中心」以往只針對一般人進行網球教學,剛好藉由這個機會,與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兩位執教多年的教練做經驗交流,同時 培訓一般網球教練成為輪椅網球教練。

此外,教學制度方面,隨著教練人數增加,也意謂著可以開始分級分班制教學,依照「陽光網球教學中心」規畫,今年的課程將根據美國網球分級制度(NTRP)設計適合輪網球球員的分級制度,詳細的分級辦法正在制定中,原則上目前交由教練自行判定。

學員經過分級後,再以分級來分初階、中階、高階班,初階班以創意課程、遊戲教學為主,帶領學員入門。中階、高階班依照教練視學員能力情形,做課程上的安排,以網球訓練為主。讓不同實力的學生在不同的班級,不同的班級有適合的師資和教練認為合適的教法,提升教學品質。

提升存留人數 培養運動興趣

「開了這麼多年的班,願意留下來繼續練習或是養成興趣的人佔少數,存留人數是目前最需提升的目標。」呂嘉儀教練說,要提升存留人數,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學習動機,如何增加學員的學習意願是關鍵。

為此,呂嘉儀教練到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運動教育研究所就讀,同時選修相關的特殊教育學程。她說:「我認為以往的訓練方式只注重球技,非常枯燥乏味。」陳國嘉教練也說:「另一方面,因為入門門檻不低,對於新手來說,很難獲得相對應的成就感。」

所以,他們希望能藉由遊戲切入,例如玩老鷹抓小雞的遊戲,大家總會玩得不亦樂乎,其實是為了訓練學生推輪椅。另外,加入其他運動的元素,例如使用舞蹈、不 同球類的方式進行熱身及訓練。目前這樣的課程主要運用在最重要的入門階段,以不固定的創意課程形式來教學,增加學習樂趣。

呂嘉儀說:「我希望他們來,不僅僅是學習輪椅網球,也能享受揮汗、身體動的樂趣。運動這麼好,以前卻一直沒辦法讓身障人士體會。所以我想盡辦法改良,甚至是去學校進修,我期待的是,身障朋友們能養成運動的習慣,並且看到大家充滿成就感且快樂的笑容。」

教練細心教學,學生快樂學習,享受陽光

 

延伸閱讀

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

陽光網球教學中心

生命力新聞 殘而不廢 揮出網球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2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1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2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想網陽光」開跑 打輪網不再是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