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商總2014年終記者會提十大議題,停辦BOT成新聞關注焦點 好奇寶寶早有先見

文字-A A +A

(2015-02-11後記,更新標題。 原標題:媒體識讀:商總籲停辦BOT 好奇寶寶早有先見)

好奇寶寶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消息『BOT頻爆糾紛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籲停』(聯晚),同樣的商總年終記者會『商總理事長拋10大議題 籲停辦BOT』(經濟日報),媒體將重點放在停辦BOT上。沒有提到完整的10大議題是什麼?我很好奇!經由努力我在商總網站上找到這十大議題。

對於BOT這件事情,我在一開始接觸廣慈博愛院的BOT案時,就提出來『山也BOT海也BOT,連我加附近的老人院也BOT』寫台北市長信箱、總統信箱提出BOT的問題,但是沒有正面的回應,當時我就認為公務員不會認真搭理市井小民的意見,現在是由商總理事長提出來,還有媒體用標題強調,會有結果嗎?我很好奇!

文章分類:我看BOT系列報導

https://www.peopo.org/list/post/18962/1494/all

另外我也很好奇另外的十大議題是什麼呢?最後在商總的網站上找到答案: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拋10大議題

1「恢復總統間接選舉、廢除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

2「終結媒體亂象、訂新收視率調查辦法」

3「政策始終如一、開源興利免加稅」

4「加速通過服貿、貨貿,加入TPP、RCEP區域貿易組織」

5「引外資來台、加速國際化」

6「訂定投資移民法、優化台灣人口」

7「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

8「繼續強化食安自主管理」

9「勿製造仇富反商情結」

10「停辦BOT案」

@@@@@@@@@@@@@@@@@@@@@@@@@@@@@@@@@@

相關報導:

BOT頻爆糾紛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籲停辦

2015-02-05 15:23:14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7238/689150

全國商總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台灣亂象根源在總統直選,建議修憲恢復總統間接選舉、立委回復大選區,停辦BOT。

全國商總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台灣亂象根源在總統直選,建議修憲恢復總統間接選舉、立委回復大選區,停辦BOT。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賴正鎰說,憲法讓人民直選總統,但當選人當選後仍繼續競選,變成天天搞選舉,造成企業難以經營,社會無心工作,華人社會一點都不適合總統制,主張修憲恢復總統間接選舉。

他表示,國會應恢復多黨政治,才不會對的法案也反對,錯的也反對,完全沒有是非,永遠都是老面孔在玩政治。國會要多黨政治,就廢除單一選票兩票制,恢復過去大選區選舉,增加立委席次,才不會只有國、民兩黨輪流執政。

賴正鎰今天共提出十大議題,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清查前朝五大案,賴正鎰建議政府停辦BOT案。

他說,BOT是政府沒預算,由民間出資協助推動公共建設,但最近糾紛不斷,雖然只是雙方對BOT法令及合約的誤解,但繼續辦下去,會讓人認為政府沒有誠信,影響外國人來台投資,建議政府不要再推BOT案,企業也不要再去標BOT案。

針對稅改議題,賴正鎰表示,政府沒有節流、缺錢就想增稅,拿企業開刀,但卻沒有想過這十幾年來政府對建核四政策反覆,先後浪費投入4000億元,還在各地蓋了一大堆的蚊子館,台灣已有希臘化、菲律賓化趨勢。

他表示,近期的稅改,愈改財政愈糟,光是期貨交易稅、證交稅等稅收就短少1200億元。建議政府應把重點放在開源節流,做些興利的工作,不要老是想要防弊加稅。

賴正鎰建議相關單位重視收視率調查作法,也許以較大的強制力規範,立法禁止濫用收視率,或是禁止在新聞時段或節目進行收視率調查。

他說,現行收視率是電視產業與廣告代理商,為了要讓業主下廣告,想出來的廣告交易標準,但真實性令人懷疑,電視台為拉高收視率,將節目綜藝化或新聞節目化,節目素質低劣到令人感到無助。

────────────────────────────────────────────

商總理事長拋10大議題 籲停辦BOT

2015-02-05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即時報導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688937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今天在年終記者會再拋十大議題,包括立即修憲讓恢復總統間接選舉及立委恢復大選區的多席次、停辦BOT案、訂定移民投資法等重大國家政策。

賴正鎰呼籲,台灣應中止選舉亂象,全民齊心經營台灣,盡快加入國際區域貿易組織,提高台灣國際競爭力,讓台灣更國際化、自由化,才能應付未來30、50年的國際局勢變化,持續保有台灣優勢。

賴正鎰強調,他看到大家都把焦點放在總統選舉上,憲法讓人民直選總統,但年年選舉產生的社會亂象,當選後又繼續競選,變成天天搞選舉,造成企業難以經營,社會無心工作,整個台灣亂象就是敗在總統直選,華人社會一點都不適合總統制,現階段要終結國家亂象唯有修憲,所以他主張「恢復總統間接選舉、廢除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

至於最近的BOT議題,他說這種是「永遠扯不清」,是認知的差距,因此賴正鎰提出「停辦BOT案」建言,他說,過去是因為政府沒有預算時,所以才由企業拿錢出來協助推動公共建設,企業取得50年的基本經營權利並給政府回饋金,營運50年後再移轉給政府。對最近BOT案引發一連串的糾紛,他認為,雙方都沒有錯,只是雙方對BOT法令及合約的誤解,希望政府將來不要再推BOT案,企業也不要再去標BOT案,就不會有這麼多糾紛。

--------------------------------------------------------------

好奇寶寶很好奇,商總理事長在年終記者會提出的十大議題到底是什麼呢?

今天打電話到商總去,原來有一個網站,裡面有提到十大議題:

全文摘錄如下: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拋10大議題

總統間接選舉、立委回復大選區、停辦BOT、加速訂投資移民法

http://www.roccoc.org.tw/cgi-bin/big5/k/37a2?q1=dp1&q27=20140729091705&q35=&q65=2013511&q22=1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今天在年終記者會再拋十大議題,包括立即修憲讓恢復總統間接選舉及立委恢復大選區的多席次、停辦BOT案、訂定移民投資法等重大國家政策。他說,台灣中止選舉亂象,政府要多興利,懂得開源節流,而不是一直加稅,全民齊心經營台灣,盡快加入國際區域貿易組織,提高台灣國際競爭力,讓台灣更國際化、自由化,才能應付未來30、50年的國際局勢變化,持續保有台灣優勢。

他也對昨天復興航空空難一事,表達哀悼,政府應褒獎該機師,要不是機師盡最大努力去避開大樓,否則災難將會不堪設想。賴正鎰說,在人口建築密集的台北市區不需要設立機場,松山機場應該要盡快廢止停用,因為機場捷運已經快要完工通車,北部民眾要去桃園機場搭飛機,交通越來越方便,所以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及第三航廈要加緊建設,松山機場停用後,現址土地就能做更好的都市土地使用規劃。

賴正鎰在記者會一開場就對國家政策拋出驚人之語,他看到大家都把焦點放在總統選舉上,憲法讓人民直選總統,但年年選舉產生的社會亂象,當選後又繼續競選,變成天天搞選舉,造成企業難以經營,社會無心工作,整個台灣亂象就是敗在總統直選,華人社會一點都不適合總統制,現階段要終結國家亂象唯有修憲,所以他主張「恢復總統間接選舉、廢除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實際選舉辦法,到底要採用內閣制或總統制,雙首長制,可以等修憲時再來討論定案。

他認為國會應恢復多黨政治,就要靠增加立委多席次,取消單一選票兩票制,恢復到過去的大選區選舉,這樣才不會只有國民黨、民進黨兩黨輪流當執政黨與反對黨,小黨卻沒有機會參政,在國會內「對的法案也反對,錯的也反對」,完全沒有是非,永遠都是老面孔人物玩政治的話,國家就無法培育新人才。

第二要「終結媒體亂象、訂新收視率調查辦法」,收視率是電視產業與廣告代理商為了要讓業主下廣告,所想出來的廣告交易標準,,而且尼爾森只在全台取樣1800戶裝設「個人收視記錄器」,取樣數偏低,收視率是否精準,有沒有可能遭灌水或作弊?現在甚至將收視調查切割分段,變成每分鐘收視率或每15分鐘收視率,導致真正的好看、有質感節目無法存活。

各家電視台為拉高某節目或時段收視率,將節目綜藝化或新聞節目化,大量加入色情暴力血腥的社會新聞,靠網路影片或行車紀錄器做新聞,這些新聞完全欠缺社會教育意義,尤其是談話性Call in節目最嚴重,電視名嘴搏命演出,炒熱話題來拉高收視率,觀眾只好被迫收看這樣的節目,節目素質低劣令人感到無助﹐,新聞頻道應該要增加國際新聞,讓台灣與全球同步掌握資訊。

賴正鎰認為,解決根本問題就是要修改收視率調查作法,也許需要較大強制力去規範,甚至立法禁止濫用收視率,或是禁止在新聞時段或節目進行收視率調查。

他說,台灣絕不能只靠一家尼爾森就定生死,各縣市有線電視業者今年起已在各家戶安裝數位機上盒,靠雙向訊息,應該就可蒐集到各家戶實際收視情況,這也符合政府最近提出的利用「大數據應用計畫」,可更精準分析收視率,貼近事實。

第三,「政策始終如一、開源興利免加稅」,政策搖擺不定將影響就業市場及台灣招商成果,無法吸引外資外商來台投資,來台投資若一年少台幣500億元,等於三年少了1500億元。另像近年來接連稅改政策,馬政府上任以來的前三年,光是期貨交易稅、證交稅等稅收就短少1200億元;近3年又因復徵證交稅效應,造成股市量縮,使國庫連年稅收都短少約300億元證交稅,這就是「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

他指出,政府沒有節流、缺錢就想增稅,拿企業開刀,但卻沒有想過這十幾年來政府對建核四政策反覆,先後投入浪費了4000億元,還在各地蓋了一大堆的蚊子館,從不思考政策是否正確,每到選舉就到處亂開政治支票,最後沒錢時就要找人民或企業加稅,增加人民負擔,政府應多開源節流,做些「興利」的工作,不要老是想要防弊、加稅。

第四「加速通過服貿、貨貿,加入TPP、RCEP區域貿易組織」,兩岸關係政經關係越來越緊密,以臺灣2014年對中國大陸貿易出口821億美元、進口480億美元,貿易順差341億美元,年增率為1.4%為例,兩岸已分不開,但某些人總「逢中必反」,但他們有想過30、50年後的中國在全球的經濟實力嗎?這已是不容忽視的現實情況。

中國大陸即將在今年與南韓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擔憂衝擊台灣經濟,他說,台灣企業主都很緊張,台灣要急起直追,立法院應盡快完成兩岸監督條例的立法,加速通過服貿及貨貿協議並實施,政府加速與多國談判,加入TPP及RCEP。

第五「引外資來台、加速國際化」,台灣去年商務客來台較前年減少17%,減幅高達兩位數的情況,顯示可能是「台灣外資投資環境低落」,各國都在吸引外商去投資,外資及陸資來台投資去年加起來才六十億美元,但中國去年吸引外商去投資就高達1196億美元,中國各省市建設大幅成長,所以他建議政府應著力修法放寬外資及陸資來台法令,增加來台投資金額,別讓台灣成外資孤島,唯有讓人流、金流更自由,台灣才能更為國際化。

第六「訂定投資移民法、優化台灣人口」,根據國發會統計,台灣生育率偏低,去年2014年僅剩下1.07%,減少危3.96萬人,另外,外籍配偶與新移民之子的比例越來越高,每9個就有1個新移民之子。

國發會也預估2020年時台灣開始出現人口負成長,高齡化增加、就業勞動人口減少、增加健保給付與各項社會成本,扶老比提高到1:1.2,甚至更高到1:1.8,而2060年時台灣人口降為負成長15.6%,恐怕只剩下1580萬人,比現在2343萬人還減少763萬人,且65歲以上口佔42%,將完全成為「超高齡社會」。少子化、人口老化及人口大幅減少將使經濟成長率持續降低。

賴正鎰提出警訊「台灣人口問題已經嚴重到不行!」,他呼籲政府應加緊「人口優化計畫」,訂定「投資移民法」,台灣應學新加坡,引進優秀國際白領階級及大陸商務及專業人才來台,也讓在台灣求學的優秀人才留下,讓外資願意來台投資,更多商務客來台工作,提高台灣人口素質,政府也要加緊爭取國際航班來台中轉,並加速推動桃園航空城,建造第三航廈與第三跑道,方便商務觀光來台。

第七「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全球油價崩跌,讓歐美股市大漲,台灣出口隨之受惠,且國人消費意願提升,刺激內需。行政院主計處發布去年DGP經濟成長率高達3.51%,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台灣經濟研究院也很看好今年台灣景氣,預估今年DGP可望提升到3.67%;外資及外銀更看好,甚至可達4%。

而在影響台灣GDP經濟成長率的商業營業額表現,台灣已連續兩年創新高,分別有14.16兆元、14.53兆元,年增1.08%、2.65%。雖食安風暴導致餐飲業連兩年分別減少80%、64%(原本每年約有8%年增率,減為1.5%、3%),但批發業與零售業受到歐美景氣回溫、出口貿易增長,加上台灣失業率從101年的4.24%降至去年的3.96%,就業人口增加,刺激內需消費,讓餐飲與零售業雙雙成長,帶動台灣經濟成長更上層樓。

今年外銷景氣回溫,不少台灣或在台的外資企業都開始為員工加薪,就算加薪幅度未盡人意,但對民眾心情卻有加分效益,若能每年增加,就能提高GDP國民生產毛額,將人均所得2萬2518美元拉高到5萬美元,國人薪資就可能從22K拉高到50K,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

第八「繼續強化食安自主管理」,去年商總內部已經成立「自律委員會」,並著手推動食安自律活動,希望業者能自我要求、強化自主管理,加上政府嚴格查緝,這半年來已走出食安陰霾,國際間已經對台灣餐飲及旅遊慢慢恢復信心,希望台灣能盡快重建「美食王國」的驕傲。

第九「勿製造仇富反商情結」,政府想要講求公平正義,先後祭出豪宅稅、二代健保的2%補充保費、拉升土地公告現值、提高房屋構造標準單價提高房屋稅及契稅、每戶限持有3房的囤房稅等一連串打房措施,現在又要推房地合一甚至是實價課稅,但這樣只會不斷墊高房價成本,創造更多的不公平,加深社會對立與仇富反商心態,政府應多推社會住宅與青年住宅,增加交通建設,縮短城鄉差距。

最後,賴正鎰提出第十項建言「停辦BOT案」,他說,過去是因為政府沒有預算時,所以才由企業拿錢出來協助推動公共建設,企業取得50年的基本經營權利並給政府回饋金,營運50年後再移轉給政府。

對最近BOT案引發一連串的糾紛,他說他自己就深受其苦,永遠扯不清,他認為,雙方都沒有錯,只是雙方對BOT法令及合約的誤解,希望政府將來不要再推BOT案,企業也不要再去標BOT案,就不會有這麼多糾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支持廢除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恢復大選區制。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媒體識讀:商總2014年終記者會提十大議題,停辦BOT成新聞關注焦點 好奇寶寶早有先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