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二手電腦 廢鐵成綠色奇蹟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宜佳、盧冠雯/高雄市報導】家裡的舊PC、筆電換掉之後只能丟掉嗎?「綠色奇蹟」卻在這些汰換品中發現了它們的價值。只要是通過拆解零件檢測後, 發現可以使用的,都會做為整修再生電腦的來源。而願意捐贈電腦的不論是個人,還是企業,就算只有一台電腦,「綠色奇蹟」都會在與捐贈者聯絡之後,上門收 件,然後捐贈給需要的偏遠地區的孩子們。

自身成長經歷 望彌補資訊落差

綠色奇蹟是在矽聯科技股份公司支持下成立的捐贈電腦網站,負責人邱勤文目前是矽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是道道地地的屏東人。在二十多年前的學習過 程,以及參加工作後的經歷,讓他充分感受到了台灣城鄉差距的巨大,尤其他學習的專業與科技、資訊密切相關,通常為了找一本最新的原文書,要千里迢迢跑到台 北才可能找得到。

矽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邱勤文

 

現在雖然網路的普及率變得越來越高,「地球村」的概念早就被提及,甚至在落實當中,但是在偏鄉的小朋友們,還是無法感受到這一股將城市甚至國家之間,距離 縮小的力量,他們可以接收到的資訊依然是非常薄弱的。而真正讓邱勤文將這樣的體會提出解決方式,則是在朋友的牽線下,接觸到對學校電腦有需求的孩子們,將 還能使用但需要汰換的電腦,經過整理以後送給孩子們。看到了他們在電腦面前表現出的開心,也讓他看到了下一步該怎麼走,綠色奇蹟應運而生。

受贈電腦的孩子的感謝信

 

捐贈不易 望有配套措施

綠色奇蹟成立於二〇〇四年,十年來,總共捐贈出了五千多台再生電腦,給需要的家庭與單位。一般來說,都只是單純地進行捐贈,所以同時也會發現存在的問題, 接受捐贈的小孩子們還小,對這些電腦的認知仍然十分懵懂,天真地抱著可以玩線上遊戲的期待。所以該怎麼樣引導孩子正確地利用這些充滿各界愛心的電腦,也是 綠色奇蹟希望社會大眾共同來探討的話題。

從一開始萌生的念頭,到十年的堅持,其中的心酸與艱難外界不得而知。在捐贈時,都會對孩子進行宣導,告知再生電腦並不是全新的電腦,多少會存在有設備與使 用上的限制。但是沒有辦法真正做到的,是長期對孩子們的輔導與督促,所以會不會導致孩子們沈溺遊戲等問題,也是綠色奇蹟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正因為這樣,才 會希望與綠色奇蹟聯繫的當地照護單位、課輔志工、老師和家長們能夠共同合作,讓這些電腦物盡其用,成為孩子們成長道路上的推動力。

除了捐贈給偏遠地區的孩子和學校,綠色奇蹟也會與有意願捐贈電腦的企業進行合作。在與綠色奇蹟兩度進行電腦捐贈合作的貝立德股份有限公司總務部陳柏均眼中 看來,綠色奇蹟現在所做的事情,一方面可以幫助扶持弱勢群體,另一方面也對環境的保護做出了努力。而貝立德公司也從五年前單純地捐贈,到今年七月親自為台 北中山老人住宅中的銀髮族,進行教學,同樣也想回饋這個社會。

綠色奇蹟收到的感謝狀

 

堅持上門收件 向社會企業轉型

同時在做著回收電腦的,除了綠色奇蹟,還有華碩再生電腦希望工程,和三義鄉回收電腦的專案。但是與其他項目所不同的是,捐贈者只需要在網路上填寫表單,綠色奇蹟就會和他們確認可以上門收件的時間,而物流的運送費用也都由綠色奇蹟來吸收、承擔,讓捐贈者可以放心地進行捐贈。

這樣的做法,其實在成本方面會造成比較大的壓力,因為一台電腦的回收費用,起碼在一百元以上,並且還要能夠進行裝箱。綠色奇蹟的運營,有賴於本業矽聯科技 的支持,但近幾年來經濟的不景氣,本業也常出現虧損,但是邱勤文表示,並不會因為這樣就放棄對綠色奇蹟的支持,而是希望在綠色奇蹟的帶領下慢慢向社會企業 模式靠攏,也可以結合科技來進行物資的募集和分配。

有捐贈者擔心舊電腦中的資料會不會外洩,負責看管倉庫的員工亦時時提醒要將電腦上面的公司行號去掉,「這涉及到捐贈企業,還是要小心謹慎一些」,對細節的謹慎,也看出了工作上的嚴謹與細緻。

綠色奇蹟處理廠的工程師正在測試硬碟

 

延伸閱讀

綠色奇蹟網站

綠色奇蹟粉絲專頁

回收舊電腦-綠色奇蹟

綠色奇蹟-讓您的電腦能夠繼續幫助更多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705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捐贈二手電腦 廢鐵成綠色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