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吉普尼

嵌入:
文字-A A +A

【藍天採訪組/綜合報導】菲律賓陸上運輸局決定讓具有國家色彩及運輸效能的吉普尼從2018年12月開始消失在馬尼拉街頭,取而代之的是機動性高的摩托三輪車(Tricycle,又被暱稱為tutu)和公共巴士,如此重大的變革對馬尼拉交通會造成甚麼樣的衝擊?能不能順利實施或執行成效會如何?都有待進一步觀察。

盛行的大眾交通工具「吉普尼」是由前駐菲美軍撤離後遺留下來的,被轉移成為重要的運輸工具,經營者包括事業體或個人,他們自備車輛再向政府申請營業登記後就可以上路賺錢了,吉普尼等同小一號的公共汽車,他們不像計程車由乘客指定地點,不但必須遵照政府核定固定路線行駛,車前和車身兩側也要標示行駛路線供乘客辨認。

吉普尼兼具機動及便利性、成為菲國民眾高度仰賴的交通工具,有人開玩笑說,菲律賓人使用「吉普尼」的概念來自滿載的士兵的坦克車,他們承襲了衝鋒陷陣的精神,由於機動性高,在大街小巷橫衝直撞、川梭不停,但是他們在道路中央任意停車、上下乘客最引人垢病。

菲律賓媒體報導,2016年5月將有兩條以上輕軌(LRT)和地鐵線(MRT)投入營運,2019年會再增加兩條。主管全國道路交通運輸的「公路運輸局」LTO(Land Transportation Office)計畫在2018年12月淘汰在馬尼拉所有吉普尼,這項決策共花了5年經歷了多次的修改,終於獲得國會和參議院批准,但是包括「全國駕駛員工會」 PISTON(Pinagkaisang Samahan ng Tsuper at Opereytor Nationwide)、「吉普尼運營商聯合會和菲律賓司機協會」FEJODAP(The Federation of Jeepney Operators and Drivers Association of the Philippines)和其他運輸組織已經做好抗議活動的準備。

對此民眾看法很兩極:
Pedro Sepulveda:
我希望這是真的,菲律賓使用吉普尼是最糟糕的事情,隨時隨地上下車並在街道中間任意停車,司機沒有得到適當的培訓。
讓我們有更多的公共汽車和火車,甚至地鐵。

Mark Pascual:
我贊成禁止吉普尼行駛主要道路,但是讓摩托三輪車替代吉普尼實在太瘋狂了,難道政府不知道摩托三輪車都是怎麼開的嗎?EDSA許多違規的摩托三輪車都沒有在取締。

Bhong Lake:
三輪車橫衝直撞,逆向行駛,完全不遵守交通規則,用它來取代吉普尼,你在開玩笑嗎?

Anthony James Encisa Manly:
吉普尼是菲律賓的象徵,塞車是腐敗的結果,政府應該面對它,取消吉普尼解決不了問題。
政府只為自己不為納稅人設想,他們只懂得開車,卻要剝奪他們的生存權利,將會製造更多社會問題。

使用摩托三輪取代止吉普尼上路就能改善交通嗎?仿效二戰德軍機車附掛載具的摩托三輪車一樣要取得營業登記,但他的經營方式又如計程車一般沒有固定的路線,是由乘客指定地點行駛,他的機動性更優於吉普尼,隨時隨地停車、在車陣中任意穿梭迴轉,來去自如。要說一部機車可以載客量有多少?這恐怕就不勞我們操心了,看看畫面就知道菲律賓人有多麼的神通廣大!

公路運輸局解釋說,禁止吉普尼只會影響少數駕駛人,但對整個首都有很大的積極作用,公路運輸局分配1億6千5百萬菲幣提供想要購買新三輪車的司機,並且協助把他們的舊吉普尼轉賣到馬尼拉以外省份。巴士總站將被嚴格控制,只有計程車和公車將被允許在主要街道行駛,未來在馬尼拉看不到到吉普尼?往事只能回味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wenyen.lee.1

藍天採訪組您好,我是客家電視台<作客他鄉>的企劃,節目預計前往菲律賓,正在收集資料、尋找旅居當地的客家鄉親^^
看見你們透過公民記者的方式,提供更多對菲律賓的觀察很感興趣,希望有機會可以跟你們聊聊菲律賓的大小事^^
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聯繫您,希望若有看到留言,還不吝提供我聯繫方式:
omalee0516@gmail.com 李小姐 謝謝:)

藍天採訪組

已經回信囉!

3

加入時間: 2009.12.11

藍天採訪組

加入時間: 2009.12.11
165則報導
14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天空秀 白日放煙火

2021-09-30
瀏覽:
2,194
推:
3
回應:
0
9:59

群鸚飛鵡 美麗啟航

2021-04-24
瀏覽:
2,171
推:
37
回應:
0
4:24

動感西非鼓 散播歡樂散播愛

2021-04-05
瀏覽:
2,187
推:
41
回應:
0
8:21

美麗與憂愁 - 臺北小城<事故/故事>多

2021-03-30
瀏覽:
1,942
推:
4
回應:
0
3:07

乾旱不下雨 來去野溪洗衣服(1)

2021-03-15
瀏覽:
2,300
推:
3
回應:
0

屋漏偏逢連夜雨 颱風避難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2020-05-16
瀏覽:
1,689
推:
15
回應:
0

菲國新冠病確診12,091起 亡806人

2020-05-16
瀏覽:
1,538
推:
1
回應:
0

新增20名菲警確診,累計179人。

2020-05-15
瀏覽:
1,763
推:
2
回應:
0

封城逐步解禁,嚴防第二波疫情

2020-05-15
瀏覽:
2,000
推:
40
回應:
0

再會!吉普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