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洲雙寶 竹田之光 文心蘭花 翡翠檸檬

文字-A A +A

        屏東縣位於臺灣的最南端,境內氣候宜人,擁有山海風光,墾丁更是國際觀光勝地。屏東縣是臺灣的農業大縣,四季如春的熱帶季風氣候,十分利於農產品的種植,廣受消費者喜愛。

 

        竹田鄉位於屏東中部,屬於平原地形,位於鄉內的泗洲社區,位於東港溪三條支流注入主流之處,且隘寮溪支流分布密集,形成豐沛的水利資源及肥沃土地;泗洲社區以種植文心蘭為主要產業,因盛花期早於其他地區,極具競爭優勢,不僅品質、產量與保鮮技術均優於其他國家,使得泗洲地區的文心蘭產業更具有高度市場競爭力;除了文心蘭農產外,泗洲社區也積極推動第二產業,正是以收購價格高且需求市場不斷成長的檸檬為主要方向,目前全鄉檸檬種植面積約80公頃,且當地土條件適合檸檬生長,出產的綠皮檸檬品質佳。

        屏東的檸檬最早於竹田鄉開始種起,20幾年前到處可見檸檬田的農村景象,因根據估計,國內手搖飲料年產值高達370億元,其中一大部分來自近年流行的檸檬類茶飲品,屏東竹田鄉農會嗅到這龐大農業商機,近年來鼓勵農民種植檸檬,積極搶攻市場。

 

飲品新主流-檸檬

        國內食品安全頻出狀況,標榜天然且富含維他命C的檸檬,在手搖杯飲料市場掀起一場戰火,這相對健康又冰涼透心的檸檬茶飲,不僅讓許多手搖杯飲料店大排長龍,甚至影響著國產檸檬的價格;許多業者大量採購國產檸檬,將新鮮檸檬放進消費者杯子中,讓近來臺灣檸檬價格不斷飆漲,甚至在五年內整整翻漲一倍。根據農糧署統計資料,國產檸檬從五年前每公斤二十元交易行情,上漲至四十元,零售價格更高達一百元,更加顯示國產檸檬價格直線上升的現象。

 

        臺灣檸檬以綠皮檸檬為主,香氣和酸度均優越於美國黃萊姆,及馬來西亞的香水檸檬,有著「綠翡翠」之美名,是國內主要果樹產業,產量約占全球9%;臺灣檸檬種植面積約1700公頃,其中以屏東為最大產地,種植面積約1300公頃,產量年約2萬公噸,占全台之冠。國境之南的熱帶季風氣候,加上擁有良好的砂質壤土,不僅利於排水,更加維持住土壤酸鹼度,無論溫度、日照及濕度等優秀條件結合下,檸檬在臺灣全年均是產季,而盛產期為7~1月份。

 

        當地果農積極與農會配合,從產銷班開始輔導農民種植,指導正確用藥及施肥概念,培養農民專業性,並與相關業者推廣契作概念,以維繫產業榮景,讓農民與政府共同投入檸檬運銷工作,打響當地檸檬名氣,讓消費者重新認識「竹田檸檬」。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1.29

楊宗穎

加入時間: 2015.01.29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廣興廣德 美濃驕子 野蓮清香 傳味天下

2015-02-02
瀏覽:
3,229
推:
45
回應:
0

枋山芒果 國境之南 落山風吹 幸福滋味

2015-01-30
瀏覽:
8,093
推:
41
回應:
0

武潭小米 深情飄揚 排灣傳奇 原民之光

2015-01-30
瀏覽:
6,208
推:
1
回應:
0

大崎社區 藝術造鎮 黑芒香甜 紅菱飄香

2015-01-30
瀏覽:
4,625
推:
0
回應:
0

泗洲雙寶 竹田之光 文心蘭花 翡翠檸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