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走出陰影 皮雕創作拾新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宛庭、張嘉珈/彰化縣報導】人生最無助、恐懼的時期,該如何改變心境走向光明呢?彰化的皮雕藝術家李宛玲靠著對藝術的熱愛,以及宗教信仰,一步步走出當年在婚姻中,所烙下的家暴陰影。「現在的我學會寬恕、學會放下。」李宛玲說,雖然失敗的婚姻經驗讓她絕望,但現在的她能夠侃侃而談過去的自己,不帶任何的仇恨。她帶著那些生命故事,雕出一幅幅動人的皮雕畫作。

彰化皮雕藝術家林宛玲介紹皮雕作品「文定之喜」

 

家暴陰影下 藝術中得到情感發洩

高中畢業後即踏入婚姻,李宛玲卻成了家暴受害者,前夫染毒加上暴力傾向,讓她每天都活在恐懼當中。「總要有一個抒發心情的出口。」李宛玲說,她從小就對藝術感興趣,受家暴的那幾年,她靠著手拉胚、皮雕、學國畫的工筆畫來轉移生活上的注意力,當作抒發情緒的出口。

在接觸藝術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對皮雕的志趣,也發現自己在皮雕技術上的不足,她覺得為什麼別人的皮雕可以做得如此精緻?而自己的看起來很粗糙。於是特地每周從彰化遠赴台北向皮雕老師請益技術,持續了兩年不曾間斷。

受不了前夫對她的身心靈摧殘,她鼓起勇氣對前夫提告,訴請離婚。離婚後,李宛玲帶著三個孩子離開,當時她曾想過靠教皮雕賺錢,卻因不同於在婚姻中較富裕的生活,離婚後的李宛玲身無分文,感受到別人對自己的態度丕變,她希望賺大錢,改變別人對她的看法,於是李宛玲放棄原本教皮雕的念頭,開始跑業務。

壓力致憂鬱症 從信仰中重生

跑業務後,她給自己五年的時間努力,最後卻不敵前夫揚言追殺她的精神壓力,以及社會現實面的壓力,多次有輕生的念頭,卻因為掛念孩子而止步。她開始上舞廳、交壞朋友、每天晚上用酒精催眠自己,當做精神上的發洩。

精神上不穩定讓李宛玲罹患憂鬱症,長期找精神科醫生對談,一次醫生問她有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當時的她對於宗教信仰抱有不信任感,認為靠自己最重要。醫生對她說:「因為妳一直替別人著想,才沒有人讓妳有依靠。」這一番話改變了李宛玲的一生,回想起過去,眼淚也落了下來。出生時,父母不疼,於是自己努力在夾縫中生存,學做菜、學自己打理事情,不讓父母操心;結婚後,努力的想當一位好人妻,卻遇到不好的老公、不好的婆家,自己的努力一直沒有得到回報。

在醫生的鼓勵下她開始到教會看看,去了幾次後她開始好奇,為何大家身上都擁有自己所沒有的平靜、安穩,也沒有恐慌、恐懼,這也正是她所想要的生活-從深層顯現出來的喜樂及平安。於是她開始接觸聖經,改變了自己過去的價值觀。過去她看不起自己,認為自己不是「材」,覺得自己是無用的人,沒有別人的學歷,也沒有別人所會的才藝。而李宛玲慢慢發現,每個人都有所謂的「恩賜」以及「才幹」,而自己的「恩賜」與「才幹」就是會做手工藝、會做皮雕。

找到自身才能 對皮雕拾起信心

當李宛玲將過去的皮雕作品拿出來後,卻意外地受到許多人的讚賞,但她還無法確定皮雕是否能撐起自己的生計。一次聚會當中,她聽見有人說國外用皮作為聖經書套有多麼精美,她也因自大心作祟,誇口說:「聖經書套那麼簡單,我也會做,做一個給你們看!」

話都說出口了,李宛玲也只好硬著頭皮將聖經的皮書套做出來。她說,自從患憂鬱症後,第一次如此安靜、專注地做好一件作品,她認為這是上天的安排,皮雕是上天唯一給她的東西,她唯一擁有的東西,一九九O年,李宛玲開啟了他的皮雕之路於是開啟了她皮雕教學之路,第一間皮雕教學教室也在國畫老師的教室分租下開始。

「我認為人到窮途末路的時候,知道自己有一條新的路可以走時,是很被激勵的。」李宛玲開始皮雕教學後便改變過去的生活,將穿過的名牌衣服拿去二手市集回收,也學會寬恕,撤銷對前夫的告訴,希望彼此都能過好自己的生活。

雖然她心中對前夫過往的所作所為已放下,但遲遲不敢接下救國團的教學邀請。不接,與孩子的生活費哪裡來;接了,害怕前夫前來鬧場,為了躲避前夫的騷擾,她換掉了機車,找了地方與孩子同住。直到聽見前夫的死訊,她的心才放了下來,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學皮雕的學生也越來越多。

命中注定 皮雕伴人生

除了過去的婚姻以外,李宛玲也說,高中時因為與父母的不愉快而選擇翹家,但以前學校有建教合作,於是她也前往工廠工作,賺取自己的生活費。工廠裡所生產的是鞋子、皮件工廠,與她現在的皮雕事業充滿關聯,那些製皮革的機械化流程在當時她就已了解,皮雕領域就像是上帝幫她安排好的。

李宛玲除了一般皮雕教學外,也會到學校指導弱勢孩童皮雕創作,以及到偏鄉指導部落婦女。也陰錯陽差地接下學生無法經營下去的店面,變成現在位於彰化的「匠心手工皮雕店」。除了在店內展示自己每一幅、每一件的皮雕作品,也自行開發皮雕雕刻模具,強調MIT(Made in Taiwan)精神,也把自己的兒子也找回來協助。

圖為李宛玲認真地替客人介紹皮雕作法

 

二兒子李鎧良也發揮過去學習工業設計的專業領域,替店裡的客人解決工具使用上的問題,問他為何會選擇回來幫忙?他也說起初不太願意,因為自己的志向不是在店裡,但不得已,因為原本在店裡協助的弟弟準備當兵,人手不足之下才回來幫忙。

自然主題創作 辦展出書實現夢想

李宛玲說當自己決定以皮雕作為志業時,最希望做的事情就是辦一場屬於自己皮雕畫作展覽,但當時她的繪畫技術並不是那麼好,她會畫一朵花,卻畫不出一幅完整的畫。她說,就在她試圖想著要畫好一幅畫時,像是有股力量在幫助她,靠著信仰及努力,她完成了一幅幅屬於自己的皮雕畫作。

她的皮雕畫作多以自然為主題,因為從小在鄉下生長,她兒時玩伴多以花草、昆蟲鳥類最為熟悉,在創作上也更上手、富有情感。其中「嗷嗷待哺」系列,是敘述自己是位單親媽媽,想讓三個孩子都能溫飽的心境。

李宛玲皮雕畫作「嗷嗷待哺」(翻攝於畫冊)

 

皮雕創作二十幾年,精細的皮雕工法也讓她在彰化美學館、國父紀念館辦過許多個人的特展,也出過個人作品集。李宛玲說,接下來的目標想出專業的手工皮雕教學書,讓有心想學的人能有好的管道,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再到北部辦個人展覽,向大家展示她這二十幾年來的創作精華。李宛玲總是開朗的介紹自己、介紹作品,像是那些傷痛從來都沒存在過,在皮雕創作裡,她找到全新的自己。

延伸閱讀

匠心手工皮雕坊

單親帶大三子寄情皮雕李宛玲逆轉人生

與自然對話•玩皮趣-李宛玲皮雕創作個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用藝術走出陰影 皮雕創作拾新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