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動盟>拜會台聯會談憲改 會後記者會

文字-A A +A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拜會台聯秘書長
交換推動憲政改革意見 會後記者會

時間:2015年1月19日(週一)早上10:0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7號(台聯中央黨部)

 

 

 

<憲動盟>拜會台聯會談憲改 會後記者會

 

由21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憲動盟)」賴中強、黃嵩立、徐偉群三位代表,今日拜會台灣團結聯盟,台聯由秘書長林志嘉代表會面,雙方針對近日民間、政黨推動憲政改革交換意見。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台聯願意與「憲動盟」合作推動憲改。

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台聯過去一直主張修憲以打破目前國會選票票不等值、封殺多元聲音、修憲門檻過高等問題,今年太陽花學運是這些台灣政治體制無法反應民意累積而爆發的。林志嘉特別向甫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喊話,要求朱立倫說到做到,應該拿出具體作為展現誠意,不要拿憲改議題來欺騙國人。林志嘉說,國、民兩黨還欠人民一個道歉,應該先向國人道歉才對。今天亡羊補牢,在當前修憲高門檻下,唯有國、民兩黨再攜手合作,改正過去兩黨所犯的錯誤,台灣的政治才有重新呼吸的一天。

秘書長林志嘉對朱立倫和蔡英文喊話,國、民兩黨黨主席立即就改正修憲程序取得共識,在2016總統或立委大選藉著高投票率以達成降低修憲門檻等,對於實質修憲內容,例如總統制、雙首長制、內閣制等,則在凝聚社會共識,期待下階段修憲。

「憲動盟」則重申由他們所提出的兩階段修憲 4 原則、1 定位:
【四個原則】
一、全面憲改:「國是會議」必須承諾「全面憲改」,亦即,憲改的程序計劃,必須讓所有憲政問題得到審議與改革,而非只處理局部議題。

二、由下而上:「國是會議」必須承諾「由下而上」,亦即,所產出的程序計劃,必須符合「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實踐人民審議、由下而上的過程,並且成為修憲程序的正式過程。

三、降低門檻:「國是會議」必須承諾將「降低修憲門檻」列為後續憲改工程的最優先議題,以確保第二階段憲改成為可能。

四、兩步到位:在「由下而上 全面憲改」的前提下,國是會議基於時程因素限制,應承諾分別於2016大選時機,以及2018地方選舉兩階段完成全面憲改,並分別就各該階段訂出完整的程序計劃。

【一個定位】
國是會議應定位為「公民憲政會議的預備會議」,制定後續憲改的遊戲規則。其目標,是取得主要政黨領袖與政治人物推動「由下而上,全面憲改」的明確政治承諾,形成「如何由下而上全面憲改」的「程序性共識」,做成將「公民憲政會議」納入正式修憲程序的計劃,並涵蓋於各政黨領袖與政治人物承諾的範圍。

附件:憲動盟關於憲改推動程序的說帖 http://goo.gl/tRZbMa
希望借由憲動盟與政黨的共同推動,可以達到公民與政黨之間對於修憲的互動參與度,進而真正做到全民參與修憲運動,讓台灣憲法真正為全民共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憲動盟>拜會台聯會談憲改 會後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