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減產滯銷 「好人」伸手相助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尤文、郭昱宏/苗栗縣報導】二O一四年,氣候異常,極端氣候讓芋頭收成量大減,加上毒油事件夾擊,芋農同時面臨了減產與滯銷。黃榮墩是「好人運動」 的提倡者,致力於幫助滯銷或盛產的小農販賣農產品。這次,好人運動除了用新穎的方法協助銷售芋頭,還帶來了一群文藻大學的學生,在芋頭田裡替芋農按摩,希 望能暫時卸除芋農的辛勞與肩上的重擔。

黃榮墩(左一)發起好人運動向農民收購芋頭,並帶文藻的同學至苗栗公館幫芋農按摩

 

好人運動 聽到芋農的求救

黃榮墩是好人運動公益活動的發起者,之前在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擔任理事長,他深刻關心農民的產品銷售,而幫助農民販賣盛產或崩盤的蔬菜,是「好人運動」主要的工作。他說,今年處理過蒜頭、酵素,以為接下來要處理的會是高麗菜或大白菜,完全沒想過芋頭會出問題。

今年芋頭因氣候異常與黑心油事件夾擊,不但產量砍半還面臨滯銷。

 

十一月,黑心油事件沸沸揚揚,這對原本就因氣候異常而產量砍半的芋頭,面臨更大的威脅。市面上賣的芋頭,常先經過油炸才上架,確保芋頭不易變形,但消費者 一聽到這些芋頭經過油炸,就拒其於千里之外。另外,芋頭兩大銷售出口,糕餅店與加工廠,也都因為營業虧損而減少訂單,往年加工廠會向農民收購部分損壞而經 修飾的芋頭,今年也大多停止收購。

黃榮墩先是接到了許多芋農的求救電話,後來就透過農會聯絡到苗栗公館的農民,並決定自己向芋農來收購芋頭,並發起好人運動協助販賣,同時向消費者解釋芋農的現況 。

芋農在跟黃榮墩與文藻同學訴說今年的芋頭狀況

 

從消費者做起 保護芋農我也行

想要幫助芋農,最直接的方法是透過消費者。「目前是用文化的態度,讓大家知道台灣芋頭現在的情況,請大家來食用芋頭。」黃榮墩說,他們希望藉由在販賣芋頭 時告訴大家芋農的慘況,來鼓勵大家去餐廳點菜時叫一份芋頭餐點,在家時也可以自己料理芋頭,並將這些參與者命名為 「吃飯部隊」。 而現在有一些扶輪社也開始響應,在聚餐時一定會製作芋頭餐點,甚至舉辦芋頭餐會。

好人運動在各大市集擺攤販賣芋頭,也舉辦「好人運動會」,讓消費者一次購買一袋五十斤的芋頭,這是一個家庭絕對吃不完的分量,所以許多人買了之後會開始分送給親朋好友。現在許多消費者知道芋農的困窘後,都紛紛挺身而出。

黃榮墩笑著說,有位孔先生,他在辦公室裡集合了一個麵包社團,讓大家動手來試著將芋頭做成麵包,有人還因此買了麵包機。另外也有學生購買一整袋芋頭,即使 自己完全不知道怎麼煮、在宿舍裡也不能烹飪,也要用行動支持「好人運動」。此外,許多人開始在網路上分享芋頭的料理方法,就連選舉結束也有候選人煮芋頭米 粉湯請民眾吃。

而好人運動也與文化大學合作,讓學生配合服務學習課程,利用課餘時間到文化大學推廣部,協助販賣芋頭及各類農產品。而該課程的老師王雅萍說:「有些同學本來很害羞,但一投入(服務)後就動起來了,在這邊可以看到同學的另一面。」

文化大學服務學習課程與好人運動合作,在文大推廣部幫忙販賣農產品

 

在芋頭田裡 我看到何為剝削

黃榮墩先前在文藻大學演講時,學生發起了為老師按摩,老師捐錢的募款活動。後來發現,在按摩過程時,人與人的互動會更加深刻。黃榮墩認為這個活動十分有意 義,因此在十二月十三號這天,他帶著一群文藻大學的學生來到苗栗公館,這次他們的目的不只是收購芋頭,還想藉由按摩來撫慰農民的辛勞,並帶回學校幫忙販賣 芋頭。但到了當地,眼前的景象卻帶給他們極大的震撼。

在寒風中,農民手拿刀具,將拔起來的芋頭一片片平整削下,削下的部分只有部分是受傷的芋頭,雖還有一大塊完好如初,卻連同被削下。原來,這批芋頭是要交給 加工廠商的,但廠商因為自身利益、以及符合加工機器需求,只收被平整削下的芋頭。這不但造成食材的浪費,還增加了芋農的損失。

「今天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震撼,修芋其實是好的芋頭,但被修掉的地方還是太多了。」黃榮墩希望,未來有人能研發能接受不平整修芋的加工機器,來減少農民的損失。

黃榮墩也研究了現在正流行的打工換宿,就是許多人到農民家當義工,換取住宿與飲食,但他對此有更新穎的想法。 他希望推動「WELL-DOER計劃」,意思是「做好事的人」,讓打工換宿不再只是立即的住宿與勞動兌換關係,而是讓社會中許多人,在實地體驗後可以發揮 自己的專業,來思考用什麼方法來解決農村問題。

來幫芋農按摩的文藻學生吳庭誼說:「按摩了以後,真的感受到農民他們肩膀上的還有手上的傷口,就覺得很多事情其實自身沒有發現,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行程。」

為了符合加工商的需求,就算只有一點損壞,芋農也需將芋頭平整砍削,許多原本巴掌大的芋頭轉眼間只剩不到一半

文藻同學在按摩的同時不但撫慰了芋農的辛勞,還能在當中與芋農聊天互動

 

農民的心聲 需被更多人聽見

黃博安是一位芋農,他每日的工時都超過八小時,早上六點半就到田裡工作,他原本有租土地自己種芋頭,但種了兩年都賠錢,所以改成讓別的農民僱用自己。

另一位芋農鄭月櫻常年種植芋頭,生完小孩連月子都沒做足就下田工作,而今年同時面臨減產與滯銷,她表示情況非常糟糕,且政府沒有提供任何的配套措施,也沒有幫忙收購,等於放農民自身自滅。而在銷售方面,她說:「我最希望的是自產自銷,還是以直接對消費者為目的。」

雖然有好人會館幫忙收購與銷售芋頭,台灣的農民仍需要更多的援助。除了消費者可以在飲食上多選用當季盛產或滯銷的蔬菜,政府投入更多的關照及措施,一般人更該動腦思考,怎麼做才能讓農民免於盤商的層層剝削,讓這些辛勤的農民能夠得到與付出對等的回報。

好人會館志工在幫忙銷售農產品時,同時告訴消費者產地的困境和購買的好處

 

延伸閱讀

黃榮墩 好人運動

好人會館粉絲專頁

芋頭滯銷 好人搶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芋頭減產滯銷 「好人」伸手相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