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學生走入烏來部落 看見在地議題

嵌入:
文字-A A +A

烏來是大台北地區的後花園。人們一提到烏來,就會聯想到泰雅族文化、烏來老街的原住民美食、熱呼呼的溫泉和美麗的雲仙瀑布。然而一離開熟悉的觀光景點,部落的日常生活卻是另外一番景象。

2014年12月12日,政大民族系的王雅萍老師在「田野工作與社區營造」這堂課中安排了戶外教學,將帶領我們這一群學生進入烏來老街對面山丘上的烏來部落,拜訪黃愛珠老師,看見部落的真實面貌。

我們來到了「烏來老屋」,這裡是政大《樂酷烏來》計畫團隊在烏來當地所設立的工作站,工作是與烏來在地社群合作,協助民眾進行社區營造。

今天的講者是黃愛珠老師,他是部落當地的泰雅族媽媽。他曾擔任烏來休閒產業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歷練豐富。因此特別邀請他來為我們講解部落的產業發展及用水議題。

講解完畢後,接著我們親自上山觀察現況。因為部落目前仍然沒有自來水可用,於是自行搭建了簡易自來水設備,從深山裡將山泉水接管至部落。然而,卻發現溫泉旅館業者私自從管線中引走大量水源,嚴重排擠到部落的民生用水。

隨後我們又回到老屋,在王雅萍老師的指導下,將今天聽到的演講內容及田野觀察整理成「烏來大事記」。並深入討論社區議題與解決之道,思考部落發展有機農業與生態旅遊的策略,以及自來水的共管機制。將我們的想法寫在白板上 希望能提供部落一些新點子。

最後和黃愛珠女士一起拍張大合照,為今天充實的旅途劃下終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4.10.19

benvivi1

加入時間: 2014.10.19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9

Lokah!跟著泰雅司機遊烏來!!

2015-03-05
瀏覽:
7,771
推:
945
回應:
0

政大學生走入烏來部落 看見在地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