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心 擁抱慰安婦阿嬤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鄭詠、劉宛欣/台北市報導】走進一間木頭色的小房間,放眼望去,四面牆上都貼滿著一張張日本國旗與紅色愛心的白紙,走近一看,每張紙上都寫著不同的文字,畫著不同的圖案,這些都是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對日本政府以及對慰安婦阿嬤們所要說的話。婦女救援基金會在今年的八月十四「全球慰安婦日」策劃了這次的「一人一心」活動,集結世界各地民眾的作品,支持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們。 

八一四 全球慰安婦紀念日

每年的八月十四日是「全球慰安婦紀念日」。在一九九一年的八月十四,韓國金學順女士,是第一位以慰安婦身分,站出來向世界揭露慰安婦體制的受害者,從此也拉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對女性人權侵害的序幕。各國為慰安婦權益發聲的民間團體,經過討論後,決議將每年的八月十四日訂為「全球慰安婦紀念日」,以紀念這位不怕世俗眼光而勇敢挺身而出的金學順女士與所有的慰安婦阿嬤。

長期為受到性別暴力壓迫婦女發聲的婦援會,在今年的八月十四日與同樣關心性別議題的香港藝術家文晶瑩共同合作策劃了「一人一心」藝術創作活動,希望能從世界各地募集到超過八百一十四幅作品,支持這些慰安婦阿嬤們,並在十一月二十五日的「國際婦女終止受暴日」與十二月十日的「世界人權日」這段被稱為「反性別暴力」為期十六日裡,展出台灣慰安婦阿嬤們的生命故事。

一人一心 藝術創作

 

心 再一次的跳動

「一人一心」藝術創作活動是藉由簡單的圖樣:一個日本國旗與一顆紅色愛心,號召民眾在這兩種基本圖樣上,發揮創意畫下或寫下想對慰安婦阿嬤們與對日本政府所說的話。之後再經由藝術家文晶瑩,重製成動畫影片與裝置藝術。在動畫影片中,文晶瑩老師將日本國旗與紅色愛心交替放映,以此製造出心臟跳動的感覺,鼓勵慰安婦阿嬤們在受到侵害後心靈的重新跳動與解脫。

「基於愛,我不希望再有慰安婦這類這類違反人權的事件發生,所以設計了一個日本國旗和心的影像給民眾表達意見,結合多個一心一旗,讓它活起來,變成一連串心跳心動的動畫。我視自己的角色為一個起始者,製造空間讓多樣化的意見凝聚在一起,希望能成為一個有力的表達」,這段話為文晶瑩老師對於「一人一心」的創作理念。

婦援會為為慰安婦發聲

 

永不垂倒的身影

在展場中的一方角落,放映著慰安婦阿嬤們的光影實錄「蘆葦之歌」。這部紀錄片「蘆葦之歌」記錄著阿嬤們從二O一一年至二O一二年之間,在婦援會所成立的身心工作訪中生活的故事。婦援會在十六年前開始了專門為慰安婦阿嬤們所設舉辦的身心工作坊,在身心工作坊裡,婦援會設計了一系列包括與心理醫師談話、瑜珈、藝術、攝影治療、圓夢計畫等課程。希望能幫助阿嬤們走出生命的陰影,面對自我不再感到羞辱,隱忍的傷痛也能到撫慰與照顧。而身心工作坊也隨著阿嬤們年齡的增加、行動的不便,計畫在二O一二年畫下句點,因此婦援會決定在這最後一年,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阿嬤們在身心工作坊的生活故事。

影片中的一位阿嬤,秀妹阿嬤,是最年長的慰安婦阿嬤,卻也是最富有年輕人氣息、又富有童心的阿嬤,阿嬤總是好奇地睜大雙眼,觀察著周遭的人事物,看到不認識的東西,馬上就會開口詢問,阿嬤的口頭禪是「小姐,嘿系蝦咪?」。秀妹阿嬤在九歲時被賣去當養女,在十九歲那年又被養母賣去旅社當女傭兼接客;在二十三歲那年被日本警察以身體檢察屬甲等為由,調去前線慰安。在工作坊的圓夢計畫中,婦援會希望能為阿嬤們圓夢,體驗心中一個未能經驗的遺憾。因為秀妹阿嬤在九歲時就被賣去當養女,從小阿嬤就失去實現夢想的機會,因此秀妹阿嬤在圓夢計畫中選擇當一日空姐,希望下輩子能成為一位真正自由與自主的女性。

蘆葦,代表著在山谷裡迴盪搖擺的身影,象徵著她們用堅毅樂觀的態度在山谷裡唱著她們的生命故事,象徵著她們用低沉而婉約的嗓音唱著這一首不能被世人遺忘的歌。蘆葦之歌記載著阿嬤們曾經的痛與淚,但也記載著她們向生命致敬的背影。

延伸閱讀

李昌珍 用藝術說慰安婦的故事

阿嬤的網站 慰安婦與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

口述歷史:被日寇強迫當慰安婦的苦痛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一人一心 擁抱慰安婦阿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