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做餅乾 如家一般的甜點店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傅馨嫺、許政榆/台中市報導】Hanna’s手作花園隱身在東海大學附近的巷弄內,是學生午後最喜歡去的甜點店,同時也是一間喜餅店。「寶貝,你們來囉!」店內媽媽總是用親切的口吻招呼客人,對待客人像家人般關懷,原來店內的員工都是雇用二度就業媽媽;另外Hanna’s手作花園也聘請精神障礙病友,除了讓他們有工作的機會,同時也培訓他們在職場上謀生的能力。

Hanna’s手作花園的精障夥伴正在製作餅乾

 

對孩子的愛心與堅持 創立烘焙坊

在榮總擔任洗腎護理師多年的Hanna(化名),看到許多患者因生理疾病而痛苦著,體認到飲食對健康的重要。因此身為六個孩子的母親,希望能給喜愛吃甜食的孩子健康安全的飲食,Hanna開始學做烘焙。在學烘焙的期間,Hanna發現市面上的糕點都添加了太多不健康的化學成分,因此她在先生的支持下,取得烘焙證照。

Hanna對烘焙越做越感興趣,她認為人生應該過的更有意義,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便離開了護理師的工作,在二OO五年創立Hanna’s手作花園。對於食材的品質,Hanna有著不能妥協的堅持,她秉持著將客戶當作家人的理念,就算成本再高,她也要選用最天然健康的食材。

喜歡拼布的Hanna在店內會擺設許多自己的作品

 

雇用二度就業媽媽 堅持以家為重

Hanna雇用了二度就業媽媽和精神障礙病友,希望給予他們工作機會及友善的工作環境。Hanna不僅會教媽媽們製作甜點的技巧,也會另外分享廚藝,甚至帶她們去各優質餐廳用餐同時訓練味蕾。Hanna說:「這些媽媽已經被我訓練到,給家人吃的飯菜、麵包、點心等都可以自己獨力完成。」她希望媽媽們將健康、天然的飲食習慣及觀念帶回家庭,給家人最安心的照顧。

在店內也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這些二度就業媽媽都要回家煮晚飯。Hanna希望在店內員工都能以「家」作為最重要的中心思想,因此Hanna並未強制規定媽媽們的上班時間,讓媽媽們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學、準時回家做晚飯。店內二度就業的媽媽Wendy(化名)說:「在這裡工作我可以安心照顧家庭,也能補貼家用。」

來到Hanna's手作花園的顧客,都可以免費試吃餅乾

 

精障人士作夥伴 如家人一般對待

因為在榮總工作的經驗,讓Hanna萌生起雇用精神障礙病友的想法。「我覺得如果我們有能力就拉他們一把,這就是上帝給我們的任務!」雖然現在的社會較為開放,但還是有很多人對精障人士抱持著不友善的態度。許多人害怕精障人士的精神疾病,多半避而遠之。也因此精障人士相較於身障人士,除了難得到社會大眾的包容外,工作機會更是難尋。

其實聘用精神障礙病友有不少的限制與困難。因為精障人士沒辦法像一般人一樣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在製作餅乾時,常有精障夥伴的精神狀況不佳的狀況,但透過媽媽們的耐心指導,精障夥伴大部分都能克服問題;而對待精障夥伴必須十分注意對話的口吻及用語,否則可能會對他們造成傷害。此外,社區內住家也因為對精障人士的不了解,希望Hanna’s手作花園能離開社區,另尋別處開業。

Hanna希望烘焙坊能作為精障病友的中繼站,培訓他們在進入職場前的謀生技能。在跟精神障礙病友工作的同時,Hanna及媽媽們不僅將他們當作店內工作夥伴,也將他們視若己出。另一位在店內工作的媽媽Lisa(化名)表示,其實精障病友也是一般人,只是他們需要多一點的耐心與關懷,對待他們其實就像對待家人一樣。

延伸閱讀

Hanna’s手作花園官方網站

Hanna’s手作花園Facebook粉絲專頁

米多幸福烘焙坊Facebook粉絲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用愛心做餅乾 如家一般的甜點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