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里社王國vuvu tjumaqi maljeveq暨抗日百年系列活動縮影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原住民排灣族力里舊社王國,最大的祭典就是五年一次的Maljeveq。這項祭儀是與祖靈相聚之意,對傳統祖靈信仰的排灣族人來說,也有重新洗滌心靈之意,也祈求未來五年福運!不僅祖靈,神明也將回到部落與族人共聚。本屆祭典的核心主題是vuvu tjumaqi,代表力里王國敬邀祖靈召喚族人,Maljeveq 五年約定與祖靈相聚,沈浸在祭典洗禮中,和族人一起找到回家的道路. 因此這幾天全部落族人都動起來了,而這些祭儀工作,包括了前祭、迎靈、送靈、娛靈體驗,及抗日事件百年紀念展與學術論壇等,打破了歷屆maljeveq墨守成規的模式。 而每一項儀式的呈現都能看出,排灣族力里社區族人的宇宙觀、歷史觀。就以迎接祖靈來說,獵過山豬的部落男士搭建好祭場之後,男祭司就會到部落最先到達的地方,做召喚迎接祖靈儀式到達祭場內,整個刺福球活動才能開始。

        刺福球儀式經過靈媒,逐一向每一位勇士的球竿祈福,祈求祖靈刺福庇佑,能夠平安並刺中福球.其中有一項叫作娛靈,那是在開始刺球時,頭目家族共準備了十六顆福球,由男祭司拋球,拋出的第一球是故意不去搶刺,因為據說那顆球是祖靈專屬的, 而刺到第二球到第六球的勇士,意味著他未來五年都會有好運,為奪得祖靈所帶給他的福運,所以是勇士競爭最激烈的時刻,而後面的第七球到第十六球,每一顆都必須刺中,第一階段活動才算告一個段落。

         至於參加刺球祭儀活動者必須為勇士,或者是頭目家族指定的代理人。由於力里系部落共有十家頭目,因此祭竿數目多達將近三十支。每根竹竿長度不同,最長為開基頭目;其次是一般頭目;其後則是勇士竿子;最短是祭場外圍持竿的一般族人。根據了解祭場祭竿規則的頭目表示,本屆共有五根ljemedj,很不以為然的說是多出了3根,但是也有其他夠資格發言的卻說,沒錯就是五根ljemedj,何況這屆是廣邀泛力里系的旅外族人,呼應本屆vuvu tjumaqi的大格局. 祭場諸多禁忌力如女性不可進入、孕婦不可參與活動、不可打噴嚏排氣、不可心浮氣噪、沒掛避邪之芒草者不可進入祭場等等。另外主辦的社區發展協會,所屬的力里青年會,也嚴格要求文化工作者,或媒體記者等,就算有配掛大會製發的工作證,也不能跨越圍籬,目的是要讓刺球祭儀不受干擾.

        另外這次maljeveq祭典,結合了力里抗日百週年紀念,向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及各大書局,申請力里大社百年來黑白老照片,以展覽方式重新訴說力里大社的故事。邀請各地的力里系族人一同來參與!因此本屆主題定為Vuvu Tjumaqi,Vuvu是世代祖靈對世代子孫之用語,而Tjumaqi就是回家的意思。在五年祭與祖靈相聚的日子,祈盼力里族人一起來,回家。

       為了讓回家的旅人有參與感,特別安排了室內的相關活動座談會,以力里社抗日事件為研討主題,邀請瑪家鄉文史工作者,南部各大學原住民講師林世治老師,以古道今講解相關排灣族文獻書籍的故事。來義鄉南和村影像工作者valjeluk.katjadrepan,分享六年前上一屆力里部落世紀經典五年祭,整個祭儀活動攝影紀錄過程與心得。 座談會的主場是由力里部落文史工作者,翁玉華與徐美賢擔任引言人,邀集力里社在地部落耆老,以及遷出力里部落的耆老,口述力里社事件始末,另外更力邀南蕃社事件學者葉神保, 排灣部落族源學者張金生兩位博士為座談人,與會的也有王秋光 戴文柱與郭東耀及胡台麗等校長主任博士,當然還吸引了一群文化工作者. 進行了劃時代的口傳重塑歷史真相, 南蕃社事件後對各部落影響,看見五年祭典之憂與愁,遷村對部落祭典影響,如何突破過去困境打造新力里大社的未來,都在座談會上拋出不少議題,大家也都不手軟的表達高論. 整個座談會雖然有設法控制時間,但是與會者對議題的心得與看見很多,所以結束時已經比預定時間,晚了吃一個晚餐的光景. 值得一提的是新科鄉長柯自強,也是文化工作者的一份子,他說上任之後要取消聯合豐年祭,把原有的預算分到各村,讓各村能夠在地辦理文化工作,目的是要讓文化工作遍地開花結果! 根據文化史學家研究指出,maljeveq各部落祭儀各有不同,但都是來自大武山的祖靈,每五年巡視世代子孫的儀式,像是人神盟約一般,具有團結、傳承文化之崇高含意。在1914年力里社遭日本強壓統治,族人為了延續祭典,聯合了浸水營沿線部落,對各駐在所進行殺戮震驚日方。日軍海陸兩路攻進南台灣,一時之間台灣南部、東部山區各地處處峰火四起,力里大社面臨崩解,五個月之後戰火終於平息,被逼到森林裡的族人才回到部落。造成力里大社300戶上千人,被迫削弱了原來的勢力,面臨被一分為三強迫遷村,至今遷出的部落發展,橫跨了台東屏東兩縣五個鄉,包括台東金峰、大武、達仁;屏東春日、獅子鄉等。

         本屆vuvu tjumaqi力里部落,maljveq傳統祭儀活動,是從12月12號到18號總共七天,其中包含了前祭和後祭作業,而展覽活動,則是安排在12月13到14號兩個連續假日,好讓在學的子地方便閱覽. 由於主祭場不容許遊客隨意進出,所以主辦單位,也特別規劃了體驗區和攤販區,提共祭典相關活動縮影,如福球製作與刺球體驗, 除了教導部落青年孩子製作過程外,也教育福球意義與禁忌,部落耆老更是不吝嗇的高歌iyaqu祭歌.供有心學習文化的部落族人體驗。販售祭典相關文物配件等,可以說主辦單位真是用心良苦. 不少慕名而來的外縣市親友,也在抗日展覽看板區興致勃勃的分享.其中來自達仁鄉土坂村的董豐山夫妻,帶著家人共同來分享. Vuvu tjumaqi力里社maljveq的靈魂人物,首推djakudjakuc tjanubak mamazangiljan兼祭師謝家定,malingaling drangadrang mamazangiljan陳文祥,kaulesan 高崑雄等,高齡九十四歲的靈媒babing 翁菊治女士,以及翁玉華課長在部落大學,開課所調教的靈媒傳統文化種子學員. 由龍兄虎弟giljegiljaw和Buka所帶領的青年會,在這一屆的maljeveq,共同策劃了力里系部落群展,由部落青年導覽,內容涵蓋了清朝時代部落群地圖、南蕃社事件後遷出部落地圖、現今各部落照片展、抗日事件百年紀念展、五年祭儀歷屆照片展以及五年祭小摺本,分贈給與會來賓,以原住民排灣族群優先領取. 青年會說:體認到自己的部落是那麼有故事的,我們有那麼好的故事,深刻認識自己部落的故事就是讓自己的生命有厚度有深度,因為要告訴自己的下一代,我們是誰 我們的vuvu是誰,vuvu為了未來的vuvu付出自己的生命守護家園,因為這些都不在教科書裡面? 這像是vuvu的告誡,在我們力里系分崩離析以久後,現在要一步一步團結起來。沒有根的人,是沒有資格更沒有能力面對未來。我們力里王國在排灣族史上,擁有豐富而偉大的歷史,深入研究台灣史的學者,恐怕都很難忽視他的地位。小地方也有大史觀,正是力里王國最寫實的描述,台灣的四百年,從這裡就能深刻感受。這是提醒我們莫忘祖靈之,更是路我們重塑力里王國的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中華民國才有抗日史,台灣尚未割讓給日本天皇之前台灣都是部落型態,包括我們平埔族都一樣沒有國家也沒有台灣!

5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054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4,80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7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2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73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59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2
推:
1
回應:
0

力里社王國vuvu tjumaqi maljeveq暨抗日百年系列活動縮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