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之音 大港發聲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記者王惠鈺/嘉義電訪報導】

  獨立樂團當自強!雖然許多獨立樂團逐漸在大型的音樂祭(如:春天吶喊、野台開唱等)中嶄露頭角,然而,由於南、北部資源和空間上的差異,比起南部的獨立樂團,民眾對於北部的獨立樂團較為熟悉。有鑑於此,導演關譯雄拍攝了紀錄片─「從南方來的聲音」,希望能為南部地區的獨立樂團發聲。

  「從南方來的聲音」片中,紀錄了「庫克」、「馬猴」、「滅火器」、「橘娃娃」和「害羞踢蘋果」五個高雄獨立樂團為音樂打拼的過程,導演希望透過影像的方式,帶大家一起認識南部的獨立樂團。「去年看野台開唱的時候,發現南部的樂團很費力地在現場宣傳自己,卻沒有太多的觀眾去看他們表演。」關譯雄表示。他從加拿大來到台灣發展,在擔任雙語雜誌的編輯期間,因為寫了獨立音樂的報導,而開啟了接觸獨立音樂樂團的契機。他認為南部獨立樂團的表演並不輸給北部,卻極少人認識他們,為此感到很可惜也很不公平。關譯雄說:「我很喜歡高雄的獨立樂團,他們的音樂風格不像北部偏向後搖滾<註一>,也有很多屬於龐克風格的樂團。」這部為南部獨立樂團拍攝的紀錄片,也將在十二月十九日於高雄的子宮藝文空間播放,並邀請片中的滅火器、庫克及害羞踢蘋果三組獨立樂團現場不插電演出。而關譯雄也表示,將來希望能到全台各地巡迴展出,讓大家認識南部的獨立音樂文化。

 
南部的獨立樂團需要更多人的支持與鼓勵。
圖片來源/陳力寶提供
 
  然而,南、北部的獨立音樂之所以會產生差距,最大的因素是由於眾多的唱片公司,廣告、設計及藝術人群都聚集在台北,相較之下,南部的資源就顯得不足,也造成南部獨立音樂發展的不便。橘娃娃樂團主唱陳力寶表示,南部地區因為獨立音樂文化的生態並不蓬勃,所以競爭意識較低,而無法向外發展出去。除此之外,在很多正式的表演活動中,要看到南部的獨立樂團演出並不容易,她說:「很少有機會我們可以單獨演出,因為認識我們的人不多,所以必須和較知名的樂團一同表演。」有鑑於此,在高雄地區,集結了一群獨立樂團(包括:馬猴、庫克、橘娃娃、滅火器和害羞踢蘋果),於2007年成立了「大港獨立音樂協會」,以改善南部獨立音樂的環境為目標。
  
  「成立協會的目的是希望有個正式對外的組織,讓大眾對於獨立音樂像地下組織的想法改變。」大港獨立音樂協會會長兼馬猴樂隊吉他手陳振芳表示。對於缺乏資源與空間的南部地區來說,協會的成立極為重要,不但讓南部獨立樂團有一個對外發聲的窗口,藉此能向政府爭取更多的機會,也能夠一起為推動南部獨立音樂努力。陳力寶說:「協會成立之後,我們確實有較多的正式表演機會。」而協會目前也在計畫舉辦大型的音樂活動,希望能夠讓更多人聽到南部的獨立音樂。陳振芳表示,推動高雄的獨立音樂環境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對協會的成員來說,大環境的成長比經營各自的樂團更有意義。

  南部獨立音樂在資源與空間的缺乏下,目前還屬於小眾文化。若要使整個大環境成長,除了靠獨立音樂協會的努力外,更需要觀眾的支持。而「從南方來的聲音」正是為了改變現況而誕生的紀錄片,期望南部獨立樂團所散發出的音樂活力,能夠讓觀眾都看見。

  <註一>後搖滾:指破除一切形式主義的想法,在原有的搖滾樂、爵士樂、室內樂、民族樂等樂風中去揉合、突破、實驗與創新而產生的音樂風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39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450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49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南方之音 大港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