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北溼樂園,生態新體驗

文字-A A +A

文/五股溼地工作小組

11月23日,在二重疏洪道出口堰的成蘆大橋下舉辦「疏洪道生態季」活動,以園遊會及生態導覽的方式,吸引了大台北地區近兩千名的民眾熱烈參與,為原本人煙不多的二重疏洪道出口堰增添了不少人氣。

活動當天感謝天公作美,原本氣象預報應該是陰雨的寒冷天氣,溫暖的陽光似是為了要支持這次的活動而露了臉。早上8點50分,由五股國中學生表演「阿扁、阿昌遊五股」模仿秀拉開序幕;五股鄉代會副主席陳儀章及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勾勒出「打造台北溼樂園」的藍圖,最後,五股溼地工作小組召集人賴榮孝以「讓有腳的有路行走,讓有翅膀的有天空飛翔」一句話,將願景完整的呈現民眾的面前。

其他與會貴賓有:台北縣議員林義一、五股鄉鄉長鄭漢騰、水利局局長李孟諺、高灘所所長黃俊堯,都對「打造台北溼樂園」發出了期許及承諾。

現場除了有兒童生態劇場表演及寫生比賽頒獎,還有來自三重埔文史研究協會、五股鄉農業旅遊發展協會、台灣猛禽研究會、台北市野鳥學會及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擺設各種生態展示、遊戲攤位,以及生態導覽活動,分別由荒野保護協會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帶領介紹溼地植物、多種招潮蟹與冬季候鳥。透過精心設計的活動,希望讓民眾了解溼地生態保育工作與生活息息相關,藉由親子共同學習,用行動來欣賞與保護台灣溼地,也將自然生態的永續經營觀念帶入每個社區,疼惜這塊蘊育我們的土地!

自成一完整生態系

五股溼地位於二重疏洪道北端,出口堰正是淡水河基隆河會流區,退潮後裸露的廣大灘地,常吸引眾多的鳥如蒼鷺、大白鷺、小白鷺、埃及聖環等鷺科鳥類覓食;沿著溫子圳上溯,兩岸的大小水池、蘆葦草澤以及灘地草原區到處可見黃鶺鴒、小環頸?(行鳥)、東方環頸?(行鳥)、田鷸、彩鷸、鷹斑鷸等各式各樣的鳥類活動,猛禽類的遊隼與紅隼也是這裡的常客,還曾發現紅冠水雞和喜鵲繁殖的巢位。

自2002年7月開始關心這個地方以來,除了觀察到將近百種的鳥類在這片沼澤生活外,還有許多在泥灘地底活動的招潮蟹、彈塗魚,以及泥灘地底數不清的有機物與微生物,顯示這個區域已具備了由分解者、生產者與初中高級消費者所構成的完整生態系。

我們希望民眾來此打球、釣魚、騎自行車的同時,也能享受溼地豐富生命的驚奇與喜悅,而不只是一成不變的碧草如茵與人工造景。因此,由荒野保護協會、五股鄉加里珍文化藝術社等關心生態的團體組成「五股溼地工作小組」,推動下列工作:

1.調查:成立觀察小組進行長期生態調查,以建立基礎生物資料,作為生態復原參考;

2.教育:協助中小學發展相關的鄉土教學,及主辦生態體驗活動;

3.營造:規劃適合生物生存的棲地,並發動義工進行棲地營造的工作;

4.導覽:限於目前人力,未來人力充足後將定期舉辦生態導覽活動,並規劃帶領民眾騎自行車觀察這片豐美的溼地生態。

同時也積極爭取擴大現有生態區成一完整的生態廊道以及復原溼地生態,讓溼地自然演替,恢復生機,如:改善排入疏洪道的污水水質,讓水域恢復生機,涵養萬物;劃設圈護區,種植綠蘺以隔絕人類活動的干擾;關閉非必要的路燈;不過度建設、不在鳥類繁殖期間除草及動工。

後記

11月初得知蘆堤生態池即將改建為疏洪運河,14日就見到長長的工程圍籬搭起。忙完生態季活動後,馬不停蹄地邀集十多位義工,規劃在將要成為滑船道的百姓公北側的蘆堤生態池進行一次穿越線鳥類調查,藉此觀察推測未來生態池開挖後,鳥類會飛往哪個區域,以取決最佳的替代棲地位置。此一過程中驚起超過400隻次的鳥類從此區飛起。

由於事態急迫,我們採用了此種干擾性較高但卻最有效的方法,調查人員著沼澤衣進入生態池,讓鳥類受到驚擾而飛離,再由堤岸上、生態池邊與視野佳的空地共三組記錄人員,分別觀察鳥類飛往哪個區域。

結果發現:

1.接近66%的鳥在被驚起後飛繞了很大一圈,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對於原棲地的留戀可見一般。若是此區要施工,必先將移轉的棲地規劃好才能動工。

2.蘆葦叢以外的地方鳥類落下的很少,有幾次落入西釣魚池旁又飛離,推測環境隱密性不夠是主因。

3.由此次調查可以看出,原棲地與替代棲地的位置距離不是鳥類選擇的首要條件,安全隱密度高低和棲地的類似性才是第一選擇。

為了讓棲息在蘆堤生態池附近的鳥類及生物有個新家,我們提了一份新的生態區施作計劃,將疏洪一路以西的區域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廊道。

其中要點包括:將部份地區向下挖深50cm,施作三個完整的生態水池;入水口必須包含有沈澱及過濾功能的深水前池及淺水蘆葦叢;生態池內要有高低不一的生態池及生態浮島,並將挖掘出的廢土堆置於生態池週邊,方便生態觀察;另外,溫仔圳西邊河岸必須邊種植苦林盤隔開自行車道;必需等完工生態復原到鳥類願意過來,才可以在蘆堤生態池施工;滑船道開始動工時機應避開每年3~7月的鳥類繁殖季等。

所有的努力不過是為了:讓有腳的動物能有立足之地,讓水中的生命能有悠游的水域,讓有翅膀的鳥類能有開擴的天空飛翔,凡有生命的讓他自由,讓一切失去的重新回來,讓生命遂成其為生命應有的尊嚴,讓我們邀請黑鳶重返五股溼地,讓我們邀請黑面琵鷺來作客!

五股溼地的維護需要您的參與,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也希望多了解這片七百甲公園綠地,邀請您參加每月定期觀察活動或擔任義工,加入保育行列,請上五股溼地網站查詢(http://wugu.wetland.tw/)。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4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打造台北溼樂園,生態新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