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驅車溯溪與溪流自然生態觀

文字-A A +A

文/王名笠

關於溯溪車隊被大水圍困造成民眾傷亡的事件時有所聞,凸顯許多民眾對自然生態環境瞭解不足,抱著征服心態體驗自然,不但為自己帶來生命危險,也破壞台灣脆弱的溪流生態。

農委會林務局調查所轄全省林班地內溪流生態,發現有19條溪流因民眾將吉普車、休旅車等機動車輛直接開入溪床中活動,使得河川生態、地貌與水質遭受破壞。這19條溪流主要位於國內主要河川的中、上游,有些更位於水源保護區。如烏來桶后溪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內,是大台北四百多萬居民飲用水來源之一,因過量遊客進入,水中大腸桿菌含量已不符甲類水質標準,僅列為乙類用水。

林務局根據遊客活動情形,將溪流受害情況分為嚴重、中度與輕度三級。被評估為嚴重的溪流計有屏東港仔溪出海口沙灘區、台東太麻里溪比魯溫泉、花蓮三棧溪南段、宜蘭芃芃溪英士橋下與台中大安溪梅象橋附近。受害程度評估為中度,計有台東金崙溪飛魯溫泉、花蓮壽豐溪、宜蘭田古爾溪土場段與瑪崙溪;其餘台東知本溪、花蓮卡那剛溪、宜蘭石門溪與多望溪、台北烏來桶后溪、南投濁水溪巴庫拉斯到卡社溪口、丹大溪與萬大溪,受害程度介於輕度至中度間。
 這些溪流受害情形主要為許多吉普車或休旅車主為了測試車輛性能,體驗征服艱困地形的快感,直接將車輛開入溪床溯溪「尬車」;有的則是將車輛開到河灘上紮營、升火與烤肉,或直接將河灘地挖出坑洞泡野溪溫泉。

台東林區管理處發現,所轄的太麻里溪與金崙溪因有野溪溫泉,所以每年11月至隔年5月天氣較冷的時節,就會有許多越野車隊出入,除在河道比賽測試車輛性能,甚至直接更換機油,將廢機油排入河中汙染水質。

台北烏來桶后溪受害情況雖被新竹林區管理處評為輕度,但荒野保護協會成員時常發現假日有少數休旅車在平坦溪床上表演打轉、甩尾與溯溪,破壞河床地形,甚至有遊客為升營火或烤肉,帶著電鋸直接砍下林務局造林的柳杉木,十分囂張。

除了溪流以外,四驅車隊「輪跡」遍布各地:南投丹大林道的七彩湖被越野吉普車蹂躪變成「悽慘湖」,林務局為了不讓車隊進入所架設的鐵欄杆竟然被車主以乙炔破壞;歷經千年浪潮拍襲形成的海蝕平台地形,成為越野吉普車拿來「親近」海邊的場地,破壞潮間帶豐富生態;九棚沙灘擁有恆春古老風吹沙的低語緩緩形成的沙漠奇景,赫然可見越野吉普車「衝沙灘」的「豪邁」,使得固沙植物植被流失,附近飽受風沙之苦;桃源谷大草原明明只見登山石階步道通過,卻見四驅車奔馳在山與海之間,碾壓之處寸草不生、雨天積水不散,更甚者造成水土流失。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韓橋權調查台灣河川魚類生態,指出中游因河床地形變化複雜,孕育許多台灣特有種淡水魚,如高身(魚固)魚、台灣石(魚賓)、粗首(魚臘)、台灣間爬岩鰍等,近年因廢水排放、遊客休憩與越野吉普車輾壓,水質與棲地受嚴重破壞,數量急遽減少,甚至面臨絕種危機。

四驅車隊來回穿越或橫跨溪流,都會對溪流生態重要廊道造成威脅,更何況車隊往往成群結隊,隨著傾軋次數增加,將會使溪流生物族群數量銳減,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資料顯示,造成物種絕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原始棲地被干擾或破壞」,比例佔 67%,遠比其他獵捕行為高出甚多。

之所以造成這樣的情況,除了四驅車隊駕駛對生態不瞭解,車商為展示新車種優越性能,常在電視播放車輛登高爬山或穿越山林野溪等的鏡頭,無形間也助長四驅車溯溪的風潮。四驅車溯溪破壞生態的情況日益嚴重,政府、車商與民眾都有責任挺身而出,為保育溪流生態盡一份心。
 
建議車商可邀請生態專家學者為車隊進行一定時數的生態保育課程,鼓勵從事友善遊憩行為的優良車隊,由政府發給優良車隊綠色標章,不但要求其行為作表率,優良車隊也應負起勸導其他車隊正確遊憩行為的責任。另外,車商應當將正確生態知識與行車觀念放入車主手冊。

除靠車商與車隊自律,政府也應依法嚴格取締四驅車溯溪行為。

河川管理橫跨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水資源局與地方政府,各相關單位應捨棄本位主義,通力合作。 現有法規中,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7款明訂禁止「將車輛開進規定以外之地區」,此外,在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森林法、森林遊樂區管理辦法等都有「其他公告禁止事項」可用行政公告的方式,列入取締、立牌警告、罰款的範圍,其他還有文化資產保護法與野生動物保護法都有類似禁止騷擾或破壞原有地形地貌與自然生態的規定。

目前美國加州已經立法禁止四驅車買賣,聯邦政府也在研議立法禁止四驅車闖入沒有車道的地方,希望台灣能從原本「無法可管」的情況,進步到「通令取締」,展現出真心維護自然的力量,給大自然休養生息的機會。

歷年車主受困溪床紀錄

●1995年11月5日,新店山區豪雨,南北勢溪溪水暴漲,一百多名遊客受困溪床,南勢溪寶島新城附近前往溯溪的吉普車被大雨沖走,有33人受困沙洲,經消防隊員冒險搶救脫困。

●2001年7月4日,尤特颱風來襲,一輛車號 HA-8353 吉普車被發現在新店南勢溪載浮載沉,消防隊員冒險查看,未發現有人受困,後來警方找到張姓車主,他表示當時與另一友人駕車跨越河床,不料溪水暴漲,車子淹沒,兩人逃生脫困。

●2002年6月13日,桃園縣大榔頭吉普車隊13輛吉普車從南投仁愛鄉法治村武界入山溯溪挑戰,沒想到山區豪雨,溪水暴漲,受困卡社溪與濁水溪。

●2002年7月13日,一支來自台北市的吉普車隊在花蓮木瓜溪上游溯溪,由於溪水湍急,其中一輛載有五名大人、兩名小孩的吉普車不慎翻覆,造成車內婦人蔡瑞芬死亡,五歲女童吳紹儀失蹤。

●2003年11月2日,輕度颱風米勒突然侵襲台灣,台東太麻里溪水暴漲,有一百餘人分乘四十多輛吉普車的隊伍,上午十時許受困在太麻里溪支流黑白河交會處,台北縣民徐麗卿、鄒靜母女搭吉普車越溪時遭溪水沖走失蹤。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3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1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6
推:
5
回應:
6

四驅車溯溪與溪流自然生態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