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北崙村 彩繪堤防冠台

文字-A A +A

                                                                                 

    圖說一  ▲村民彩繪著堤防。     攝影/葉韋成  

       

   圖說二 ▲一對情侶開心地於彩繪村的巷弄中留影。攝影/葉韋成

【記者黃浚誠/嘉義縣新港鄉報導】全嘉義縣最小村莊新港鄉北崙社區,今年四月打造全台最大堤防彩繪村,吸引鄰近鄉親前來目睹風采。假日時光,總會有遊客前來遊玩留影打卡,可說是嘉義縣近期打卡最熱門景點,許多熟悉的卡通人物以及霹靂布袋戲,在這裡勾起不少人的童年回憶。

   巷弄中的彩繪牆以及堤防的畫布,是村民一筆一筆描繪上去,幕後推手北崙村村長張素欽表示,當初推動社區營造時,因緣際會下,發現村莊本地人陳莉莉,雖在外地工作鮮少回鄉,但總能發現她家門口有彩繪圖牆,引起村民熱絡討論、紛紛也想學習,在眾人提議下,張素欽及北崙社區理事長王國正,引領村民一手繪畫、一手營造,造就今日北崙社區的景色。

   一幕又一幕的畫布,刻畫著歲月痕跡的雙手,村民起初用手當起畫筆,沾上顏料一指一指彩繪村莊,後來採用碳筆更深入地描繪構圖,除了美化社區也增進村民間的感情。而後,張素欽漸漸發覺,村莊外的堤防,其實有很大的塑造空間,彩繪不因只侷限於村莊內,而是擴張向外,取得更大美化空間。同時,王國正引領村民,利用閒暇時間繪畫,由於技術層面提高,以致需花費相當時間,才能畫滿一面彩繪牆,完工後的一排堤防,彷彿星光大道般璀燦閃耀,不愧是堪稱全台最大堤防村。

  北崙社區別名青蛙彩繪村,取名其實與張素欽有關,她與丈夫多年前養殖一批蛙類,漸漸地成為虎皮蛙達人,社區營造時村民提出以蛙類概念命名,從此北崙村又稱青蛙彩繪村。王國正表示,村莊的彩繪,都是村裡老人、小孩攜手合作繪出,定時都會塗上保護漆,以防紫外線日晒,顏色褪色,由於執行困難度最高,而且還是彩繪村外堤防,不只攀爬竹梯爬上爬下,還得飽受日曬考驗,要是沒有全村村民協助,恐怕不會有今日全台最大的堤防村。

 

  北崙村民常說生活在卡通世界,原本殘破不堪的矮牆、及厭惡的堤防,轉眼間成為村民的藝術品,象徵著村民堅強的凝聚力。北崙社區總幹事嚴謹葉表示,當初繪畫牆面時,就曾找尋時下最夯的卡通、動漫、及布袋戲,甚至連梵谷名畫星空,也繪畫在堤防上,假日人潮總是絡繹不絕,還有遊客包車下來,為了目睹北崙之美。遊客黃小姐表示,透過好友臉書分享,才知道嘉義縣有彩繪村,實地走訪堤防、街巷後,豎起大拇指說讚,還說以後要再帶家人、朋友來留影打卡。

  北崙社區裡四處可尋覓老舊房屋,王國正指出,陸續將老屋翻新修繕,加以興建民宿,以促進當地觀光產業發展,並挽留當地壯年人口,也期望吸引外出人口返鄉就業,不然村裡壯年人口將日益減少。北崙社區常委王有智表示,除了協助社區發展,本身也是當地種植天堂鳥花農,他栽植的天堂鳥,連台北花市也搶著訂購,他盼望年輕人返鄉,除了帶動產業、發揮創意,也為在地產業、觀光拓寬市場。

  青蛙彩繪堤防村,很快在網路上打響知名度,並引起網友熱絡討論,加上成效實在太好,鄰村也紛紛仿效走起彩繪風,王國正開心說,很榮幸帶動鄰村(南崙、埤子頭村)觀光發展,且三村合作,真的成為全台最大堤防彩繪村。未來也想尋求更多發展,如旅行社,或當地新港媽祖節慶等,規劃出一條配套旅程,也感謝嘉義縣文化局一直資助北崙村,並協助他們發展、社區、觀光更期待當堤防全面完工後,可刺激眾多遊客前來遊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8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5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2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1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2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2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29
推:
8
回應:
0

新港北崙村 彩繪堤防冠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