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莓及圖博靜坐人士凌晨遭警方強制驅離

嵌入:
文字-A A +A

 

2008/12/11 凌晨

自由廣場

 

 http://action1106.blogspot.com/


在馬英九總統宣示捍衛人權並且說出:「台灣是全世界集會遊行最自由的國家」,不到24小時,在12月11日凌晨三點,警方利用優勢警力及四輛警備車包圍自由廣場,將野草莓同學,以及在一旁陳情的圖博民眾,強迫搬上警備車驅離。

 

請問,在野草莓努力展現出理性與和平的遊行,打算撤離廣場,並與警方密切溝通的同時,為何警方要採取如此大的動作來驅散野草莓?新上任的中正一分局局長陳銘政顯然不如前任局長,能夠信任野草莓會自行離開自由廣場,非得要在凌晨三點同學正在睡覺,媒體也都都收班的時候,前來進行驅離的大動作,我們想問,台灣是否真的如馬英九總統所說,是集會遊行最自由的國家?馬政府對於學生抗議他的容忍度,只能撐到一個月?是否,驅離學生,就是馬英九總統與劉兆玄院長對野草莓學生的最好回應?

警方於今夜夜間三點多,帶著兩輛警備車與大批警力來到自由廣場,準備驅離聚集在自由廣場上抗議的圖博人士與野草莓們。不到一小時,警備車已增加到四輛,並以優勢的警力強制帶走111位圖博人士。夜間四點半,超過兩百名的警力,以方陣之勢,將約40名學生包圍;學生們靜坐在地,而趕往現場的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與警方協調無效後,警方開始強制撤離學生物資。在強迫驅離學生的過程當中,一名野草莓男同學被警方踹傷背部,有一名同學爬上野草莓塔與警方對峙,情況危及。五點二十,警方在三次舉牌後,開始強制將學生抬上警備車,驅離現場。

現場學生指出,警方對廣場學生舉牌,但並未表明任何執法依據,便開始清除現場物資。而稍早在進行對圖博人士的驅離時,警方曾向野草莓學生表示,不滿野草莓援助物資予同在自由廣場抗議的圖博人士,在今天驅離前警方威脅: 「如果不是你們(指野草莓)幫助他們,我們也不會去抬他們(指圖博人士)!」。警方對於野草莓援助弱勢團體的打壓,正顯示了國家暴力害怕人民團結、互相扶持的威權態度。相較於歐美國家對於自由人權的保障以及對於圖博人士的人道援助,馬政府強力搬離圖博民眾、強力驅離野草莓的做法,對於強調會在適當時機邀請達賴來台的馬英九,無異是自打嘴巴,說一套做一套,到底,日久見人心,說要在適當時間歡迎達賴來台的馬英九,為什麼對圖博人以及幫助他們的野草莓,在今天強力驅離?

野草莓嚴正抗議警方執行違憲的集會遊行法,以及警方對待圖博人士之不平等態度。警方將野草莓同學分三車載至台大校園放下,但卻將對台北路況不熟的圖博人半夜遺棄在大湖公園以及關渡。被搬離的圖博人沒有抵抗,只有懂中文的人喊著「馬英九救救西藏」。野草莓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29條,於警察行使職權時,當場陳述理由表示異議。野草莓表示,將繼續依此法條,要求警方將今夜突擊現場之驅離過程,製作完整記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olo

原來已經結束了!我還以為要跨年 ...

受不·了了

有完沒完,老占住自由廣場不走算什麼?別人也要用的阿!

夜貓

對所謂的馬政府而言,台灣、圖柏,這雙T,是否如同芒刺在背?

位啥警方非得在12/10世界人權日馬先生宣示保障人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權之後 ... 馬上下手摑掌他的嘴巴

sadapeopo

「如果不是你們(指野草莓)幫助他們,我們也不會去抬他們(指圖博人士)!」。

野草莓幫助圖博人 沒錯
卻採到政治地雷

我認為野草莓既然選擇介入
就會失去野草莓的*純度*
所以警方才無法*信任野草莓會自行離開自由廣場*

rll6725

字體顏色改一下 灰色的看不太清楚
另外抱持冷靜持續紀錄,加油

kino

警察怎麼可以這樣把拍攝採訪的公民記者架離送警備車!該民記者身上也貼有PeoPo公民記者的貼紙;是警方沒有看見還是這是那裡違法必須執行驅離嗎?
這是公民不能採訪;還是必須是大眾所任可的媒體才能執行採訪攝影呢?

5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89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238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50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45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1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58
推:
0
回應:
0

野草莓及圖博靜坐人士凌晨遭警方強制驅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