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可愛,但他是唯一,他是我孩子!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進入社福界工作之後,常遇到朋友問我:「為什麼智能障礙的人都長得很像?」(圖1)智障者家長協會的民俗才藝表演

 他們長很像的謎可能來自於天生的障礙,但是也因為他們容易被辨識出來,那種長相變成了一種標記,不可愛的標記。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上個星期六去基隆協助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的系列活動,活動目的是選出基隆當地的身障親善大使,之後代表基隆參與相關活動。現場除了五位親善大使候選人進行才藝表演與社福政見發表外,也來了許多基隆當地的身心障礙團體,在活動流程中穿插演出,其中也有智能障礙的社福團體。

 老師努力地維持秩序、身障者賣力演出,小小的混亂還不至於影響活動進行,活動最後一個表演項目,由當天音響贊助廠商「王哥音響」王老闆的兒子銘遠,一個智能障礙者表演打爵士鼓,我突然覺得,原本感覺有著標記的長相,不一樣了。

 銘遠憑著天生的音感和練習努力地展現爵士鼓,而王老闆的另一個兒子也跟著上台開心地又蹦又跳,王老闆始終專心地看著銘遠的每一個動作、聽著每一個節奏,然後在表演即將結束後,上台拿著鈴,一家人在台上完成ending。

 下台後,王老闆皺皺眉頭對銘遠說:「剛剛打得太快喔!」我知道,是這些永不放棄的父母,讓智能障礙的孩子變得獨一無二。

文/雅文

相關:如何與身心障礙朋友相處?-智障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他不可愛,但他是唯一,他是我孩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