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創業 拍下棄兔幸福故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心璇、焦若蘋/台中市報導】今年二十五歲的鄭如敏,原本是一個台北標準的上班族,因為一次去台中找朋友散心的路途中,在荒地撿到一隻棄兔「露莎」 而讓他放棄了台北原先的工作與生活,讓熱愛攝影的她決定搬到台中,孤注一擲地展開了成為兔子攝影師的旅程,希望藉由攝影作品讓更多人看見兔子的美好,未來 更進一步想要開一間兔子咖啡店,寫下屬於她與兔子的幸福故事。

攝影展現場有不少中途兔,希望愛兔人士能領養。鄭如敏抱著兔子,臉上洋溢著幸福

 

勇敢創業 走出自己的路

大學時代的她曾修過攝影課,當時對攝影十分有興趣,但是畢業之後進到了公關公司工作,發現長期的加班操勞,又沒有辦法直接做出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於是想 要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想要一個可以做一輩子同時又能對社會有貢獻的工作,努力將自己專長結合公益理念來替流浪兔子們盡一份心力,於是立志成為能感動世 界的兔子攝影工作者。

「到現在還是會有很多人問我,拍攝兔子能幹嘛?能當飯吃嗎?」鄭如敏笑說,這已經不像是一份工作,而是她的生活。每天與兔子相處的點點滴滴都記錄在她心 中。她始終相信,一點一滴的感動都會在人的心中聚沙成塔,會讓我們變得更加堅強,更加溫柔,世界會多一些些的正面能量,這也是她一直堅持走過來的信念。

她提到要拍攝兔子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先建立「兔友圈」。鄭如敏喜歡參加兔聚活動,時常跟一群愛兔子的朋友吃飯聊天,彼此分享養兔子的趣事和心得,而在她閒暇 時,花很多時間在家觀察兔子,無時無刻都盯著兔子的一舉一動。「這時候我才發現,兔子每次吃完飼料之後就一定會打哈欠。」她認為要拍攝之前,一定要先了解 兔子的習性才能拍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同時,她也在咖啡店工作,以微薄的薪水支撐拍攝兔子的經費,每當休假的時候必須自費去租單眼相機到各縣市拍兔子,但是卻不收任何費用。在過程中偶爾會遇上 大雨,導致拍攝延誤。她也提到,在一開始拍攝技巧尚未純熟的時候,她必須跟愛兔人士借兔子來練習,而兔子因為會到處亂跑,所以必須跪在地上抓著兔子,趴著 拍攝,種種的過程都是她艱辛的心路歷程,但是只要想到能替流浪兔找到一個幸福的家,對鄭如敏來說這些都是甜蜜的負荷。

從小到大 兔子一路相隨

把兔子視為家人的她從小到大養過十來隻兔子,對鄭如敏而言,兔子串連了家人之間的情感,飼養兔子這件事情不只單純只是兔子而已,已經是家庭上的情感和回憶,兔子就象徵家庭。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兔子攝影師家裡一定養非常多兔子,但是她卻只養了一隻露莎。她認為,要養寵物就要有能力照顧他們,而自己現在的條件可能沒有辦法再多 養,因為常常外出拍攝、分享,如果多養一隻就會分散掉對每一隻兔子的關心,喜歡兔子就是一種態度、一種心情,牠不是一種收藏,所以不能以數量多寡去取勝。 鄭如敏因露莎找到了夢想,而露莎則是找到了家,他們就像是天生一對般,在人生的路上互相扶持。

友愛兔攝影展 讓更多人了解兔子

參觀這次攝影展的葉小姐也是多年養兔子的愛兔人士,她說:「每一隻兔子都跟主人有情感上的連結,看到這次的攝影作品其實滿感動的,因為照片中流露出每一隻兔子最真實的模樣。」她也希望能夠透過攝影展將愛兔人士串聯在一起,一起為中途兔努力。

舉辦友愛兔攝影展第一個目的想打破一般人對兔子的刻板印象,因為有些人覺得兔子沒有表情,認為牠比較不可愛;第二是想讓大眾對兔子產生興趣,若飼主想要養 寵物,兔子會是一個好的選擇;第三,現在所拍攝的都是棄養的兔子,她認為被棄養不代表有缺陷,仍然十分淘氣、可愛,況且每一隻中途兔都有中途媽媽細心的照 顧,若是有興趣的愛兔人是想要收養,她們可以提供完整中途兔的資料,讓飼主更了解寵物本身。

因為沒有前例可供參考,成為兔子攝影師是一項更具挑戰性的工作,這次攝影展所有展出作品的兔子都是曾經被棄養或因不當飼養經救援回來的中途兔,希望讓大家 看到兔子不同的一面,了解牠們是適合陪伴我們的寵物,若未來在考慮飼養寵物的時候,可將兔子列為考量,並以認養代替購買。對鄭如敏來說,舉辦攝影展像是一 個成果發表會,希望透過攝影作品讓大家一起見證牠們的重生,同時也喚起大眾動物保育的意識。

讓友愛兔的你 擁有愛兔的幸福

一直以來,流浪動物始終是台灣許多愛護動物的朋友們關注的議題,無論是流浪貓或狗,許多動物保護團體投注許多資源在其中的倡議

但是相對比其他流浪動物,流浪兔的問題也較不容易被其他人關注到,但其實也有所謂流浪兔的問題正在發生,兔子同樣存在棄養的問題。

「讓友愛兔的你,擁有愛兔的幸福」是目前鄭如敏致力於兔子文創商品的最大願景,希望可以透過募資贊助計畫,將作品發展成文創商品(月曆、品牌logo帆布 袋以及兔子攝影書),讓更多人關注流浪兔議題、體會兔子帶來的幸福感,其收入亦可同時支持攝影計畫穩定持續進行。其實鄭如敏的終極夢想是開一間兔子咖啡 店,因為曾經在咖啡店打工的經驗,讓她習得一手泡咖啡的好手藝,她希望客人除了品嚐她親手泡的咖啡之外,也能享受與兔子依偎在一起的悠閒時光,店內同時也 有許多兔子文創商品,並且定期舉辦相關活動讓更多人體驗兔子的美好。

兔子就像來自夢中、畫中、記憶中般地駐足在她的生命裡,是一個不可思議而美妙的存在,在人聲鼎沸的攝影展中,觀眾們如癡如醉地聽著鄭如敏一一訴說著每張照片的拍攝過程,當我們看見了照片背後的故事時,卻也同時看見了在鄭如敏年輕的臉龐上閃耀著幸福的光芒。

鄭如敏說明當時拍攝的過程和拍攝中遇到的困難,並且詳細介紹每一隻照片中的中途兔

 

 

延伸閱讀

Friend Rabbit Photograph

交點《鄭如敏:快樂的兔子飼養、攝影指南!》

蘋果新聞《25歲女孩 立志創業 全為一隻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019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築夢創業 拍下棄兔幸福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