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狼為師?! 淺談兒少性剝削加害人特質

文字-A A +A

隨著近年台灣警方對於網路兒少性剝削案件的重視程度提高,與國際間執法單位日漸緊密的接軌,台灣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網路兒少性剝削案件浮出水面。而從去年年底至今,我們也發現有兩個案例可以很明顯的呈現網路兒少性剝削的加害人的行為模式,案情內容如下:

案例一:英國警方循線追查一位於菲律賓的兒少性剝削網站,發現一付費使用者的IP來自於台灣。臺灣警方根據情資繼續追查,發現該嫌過去於育幼院任職,且更涉及性侵多名台灣兒童。

案例二:上述案件中,警方在偵辦過程中又發現另外一名位於台灣的外籍美語教師,而該嫌犯除製作、散佈兒少性剝削圖片外,更涉及直接網路誘拐、性侵其家教的一名未成年學生。

在針對兒少性侵害的犯罪模式來看,以上兩個案例有幾個十分值得說明的特點。首先,許多國外研究在蒐集分析兒少性侵害加害人的生活型態及職業類型時,常常會發現具有戀童傾向的加害人,在尋找職業或生活環境時,往往會將是否可以長期、頻繁且直接的接觸到兒少視為優先考量的條件。在以上的條件考量下,教職、幼保等相關工作出現於這些加害人過往職業欄內的情形並不少見。

其次,在研究涉及兒少性侵害加害人的犯罪歷程時,許多研究也指出,加害人犯罪的嚴重程度常常是逐漸加重的。部份加害人一開始出現戀童傾向時,會先以虛擬、數位的方式滿足自身需求,例如加入兒少色情論壇、觀看兒少性剝削圖影片等。但當這些方式所帶來的刺激與滿足感隨著邊際效應逐漸遞減時,加害人會轉為尋求情節更極端、內容更猥褻的兒少影像內容,直至影像及幻想無法滿足需求時,這時部分加害人則開始會將目標轉至真實的兒少。

從以上兩個案例我們可以看到,兩名加害人皆從事於教育業,擁有直接接觸到兒少的管道及空間,且職業性質易被家長及社會信任。此外,兩名加害人皆是因為持有、散佈、製作兒少性剝削圖影像被鎖定,而後才發現有直接涉及性侵害未成年兒少。以上兩個特質在戀童癖犯罪者的研究中為經常被提及的典型,我們除了希望家長及監護人可以加強對於孩子本身的身體界限的認知,以及對於身邊的人的行為表現仍需要保有適當的敏感度,也需要社會大眾與我們一起更加重視兒少性剝削圖影像所帶來的危害。兒少色情產物的存在,除了對於圖影像中的受害兒童是個永遠的創傷外,更有可能成為戀童癖者犯罪的催化劑,強化甚至合理化加害人的行為,造成未來更大的傷害。

更多:
web547 網路檢舉熱線:檢舉網路違法及不當內容
web885 網路諮詢熱線:提供諮詢因網路使用遭遇的困擾
加入臉書,獲得最新網路安全資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55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42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18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265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234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157
推:
26
回應:
0

【從電影看網安】

2023-03-27
瀏覽:
2,739
推:
17
回應:
0

引狼為師?! 淺談兒少性剝削加害人特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